•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廊坊开发区借力5·18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廊坊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 09:20 点击量:7927 字体: 分享:

      京东集团带来的智能配送机器人,通过多类传感器进行融合感知定位,自主停靠配送点,自动规避道路障碍和往来车辆行人,为打通物流行业“最后一公里”带来全新解决方案;北京精雕集团参展的精雕机产品,抑振能力强,刀具磨损小,产品加工精度和效率大大提升……今年5·18经洽会上,参展的廊坊开发区企业的产品凭借优秀的工业设计和较高的科技含量,赢得与会客商广泛好评。

      “5·18经洽会汇聚国内外高端要素资源,是我省最具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的高端开放平台。廊坊开发区作为大会举办地,在倾全区之力办好大会的同时,必须牢牢抓住机遇,搭上大会的顺风车,打造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廊坊市委常委、开发区工委书记王金忠说,借助一年一度的5·18经洽会,廊坊开发区全面提高开放水平,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倾力提升城市品位,按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

      今年的5·18经洽会,廊坊开发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区内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他们全面提升场馆、道路、通信、园林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一座智能智慧、宜居宜业、幸福文明的美丽新城,在京津走廊加速崛起。

      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5·18经洽会廊坊市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多元集团控股公司在廊坊开发区建设的智能装备及人工智能创新科技园项目成为一大亮点。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拟将原传统制造基地升级成为以智能装备、机器人为主导产业的创新科技园区。

      值得一提的是,多元集团控股公司与北京市跨区域产业协作中心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后者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为北京16个区县、66家园区做“减量”服务,将一部分企业疏解出去,推动与外省市的跨区域产业协作。“我们将与该中心共同协作,把与智能装备及人工智能紧密关联的中小创新型企业引入到园区。”多元集团控股董事长郭文华说。

      今年的5·18经洽会,廊坊开发区紧紧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大文化和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深入分析产业转型升级具体需求,充分发挥项目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筛选一批合作项目对外发布,推进一批在谈项目加快进展,落实一批优质项目上会签约,为全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引进大项目、好项目,离不开对各种招商载体和平台的高效利用。今年的5·18经洽会,廊坊开发区通过会前对接、会间洽谈、实地考察等形式,实施精准招商,推动项目合作。他们还编制发放重点招商项目册、重大项目投资指南、产业招商地图,建立起与中外客商的紧密联系,形成了招大商、大招商的氛围。

      “通过5·18经洽会这个商贸平台,我们与北京、天津、广东等地建立起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优质资本、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正源源不断涌入廊坊开发区。”廊坊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林秋鸿说。

      项目引得来,更要留得下、发展得好。廊坊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一平说,他们持续擦亮“廊坊开发区服务”金字招牌,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对支撑大、功能好、导向强的重大产业项目建立服务专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在规划、建设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确保项目早日落地。

      廊坊开发区用足用好政企面对面、政银企对接、产学研用对接、服务专员帮扶、政企直通网络服务平台“五大机制”,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分包帮扶,坚持“有事必办、无事不扰”。对入区重点项目和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特派专员驻企服务,全程帮办,让企业不仅创业在开发区,而且把家安在开发区、把心留在开发区。

      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以“一网、一门、一次、一窗”改革为抓手,将14个部门、单位的3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功能,全部集中到审批中心办理,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减至60个工作日,打造投资兴业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管理服务最规范的样板区。

      提升城区品质,美丽新城建设迈出新步伐

      5月15日,廊坊开发区5G实验网开通运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5·18经洽会期间,5G信号覆盖了廊坊国际会展中心、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主要场馆,让参会客商体验到了5G网络的快速和便利。

      提供5G网络服务,只是廊坊开发区全面提升城区品质的一个缩影。从场馆建设到迎宾路线提升改造,从城区园林绿化到会展服务提升,借助一年一度的5·18经洽会,廊坊开发区“美丽新城”建设持续迈出新步伐。

      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是今年开幕式的主场馆。为确保5·18经洽会开幕式,以及临空经济发展论坛、冀粤企业家合作恳谈会在这里成功举办,3000多名劳动者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昼夜奋战在一线,保证了场馆如期投入使用。

      2017年建成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曾经连续两年作为5·18经洽会的开幕式主场馆。今年,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峰会和数字经济论坛等大会活动在这里举办。“我们按照举办国家级会议的标准,对原有3座会议室进行了改造升级,同时做好对服务人员的礼仪训练工作。”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会务部总监魏海燕说,通过服务5·18经洽会,场馆设施实现了全面提档升级,接待能力更强了。

      今年5·18经洽会上,廊坊开发区还实施了城区道路环境提升工程,对北凤道、金源道等重要迎宾线路进行了提升改造,对汇源道、四海路等重要道路进行城市亮化。经洽会期间,中外客商与这座智能智慧、宜居宜业、幸福文明的国际化现代化产业新城区“零距离”亲密接触,大家对优美的城区道路环境赞不绝口。

      给参会客商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到处盛开的月季花。月季是廊坊的“市花”,在今年迎5·18经洽会城区园林绿化中,廊坊开发区突出“月季”主题,在街头游园、路口节点遍植月季。经洽会期间,廊坊开发区的月季浪漫盛开,将城市“围”进月季花海,各个会场、展馆都飘溢着月季的花香,开发区成了绿的世界、花的海洋。

      不仅月季,数十万盆鲜花组成的花箱、花钵、花雕、花柱、花带、花坛造型,把廊坊开发区交通干道、各重要活动场馆装扮得分外美丽,让与会客商充分感受到了廊坊开发区优美的环境和良好的生态。“我们围绕大会有重点地进行绿化美化,以百花齐放、特色鲜明的道路园林景观之美,体现开发区人民的热情开放。”廊坊开发区公用事业管理局绿化处工作人员吕启良说。

      提升会展服务能力,也是今年5·18经洽会带给廊坊开发区的收获之一。他们对标学习博鳌亚洲论坛、上海进博会、深圳高交会等国际一流展会,同华为、华润等众多企业展开深度合作,全面提升会务保障、展览组织水平,今年会展的专业化水平得到了参展客商的高度评价。

      5·18经洽会期间,位于廊坊国际会展中心A馆的先进装备制造展区,汇集了机器人、无人机、精雕机等高科技展品,吸引了大批观众前往参观。“从展位设置到产品介绍,从观展路线到室内环境,我感觉都很科学合理。”每年5·18经洽会期间都喜欢前来观展的廊坊市民张静说,廊坊开发区越来越成熟的策展能力,让她享受到了视觉盛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