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师荣耀会长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融合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19年5月25日·贵阳)

    来源:中国开发区协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15:11 点击量:1057 字体: 分享: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在“中国数谷”——美丽的贵阳,参加由数博会组委会主办的“数字化转型与数字融合发展论坛”,共同探讨我国科技化和数字化发展背景下,政府治理和企业转型的新思路与新举措。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开发区协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开发区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师荣耀会长致辞.jpg

      师荣耀会长致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35周年。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对于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2018年统计,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和156家国家级高新区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8.4万亿元,占全国比重的22%;税收收入3.3万亿元,占全国比重的23%;高新技术企业数量7万家,占全国比重超过50%;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些数字表明,开发区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开发区工作十分重视。2015年以来,国务院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文件,对新时期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5月8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专门部署了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工作任务,提出“要加快推进国家级经开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好其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还特别提到“促进产业升级,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发展数字经济”,为开发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确立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借此机会,我就开发区发展数字经济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当前,世界范围内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进行,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为特点的新经济蓬勃发展,也正在成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增长极。开发区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适应新一轮产业变革趋势,就需要搭建资源共享和服务高效的公共平台,推进实施“互联网+”行动,建设智慧和智能园区,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快开发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型,促进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融合。

      二、数字化转型是开发区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必然选择。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刻不容缓,公共服务模式的更新蓄势待发。有效的转型升级必然要采用创新的思维和先进的技术。开发区建设的实践经验告诉我们,高质量发展需要明确自身定位、找准抓手,精准发力。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的引领下,推动开发区和企业由信息化向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国家顶层设计与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共同目标。

      三、以数据资源合理利用促进开发区与企业广泛合作和融合。新时期,开发区与企业都面临更多元化的用户需求和更复杂的外部环境,其中科技要素的聚集与融合应用是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促进组织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式。数据作为新一代战略资源和可流动的新型创新要素,拥有关联增值的属性。对数据资源加以充分挖掘,并作为纽带有序合理共享,深化多种信息技术和实际业务场景结合,帮助各类组织建立迅速和灵活应对业务变化的能力,进一步形成创新管理和发展模式,是催生新的产业形态和协同组织,提升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途径。

      管理和发挥好海量数据资源的价值,重点在于合作机制的建立。只有通过实施网络互联互通和资源共建共享,才能推动区域统筹开发与联动,形成共生增长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数字经济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产生的新的经济形态,数字化发展的潮流不可逆转。只有秉持沟通协作与合作共赢的理念,才能在愈加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占领未来发展先机。中国开发区协会作为全国开发区的联合组织,也将继续坚持为开发区服务的宗旨,与在座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索开发区数字化管理与创新运营服务模式,搭建科技化创新合作平台,塑造中国开发区智慧发展新形象,引领开发区在新时期发展再创佳绩!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