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河南驻马店经济开发区推进改革深化创开放活力之区

    来源:驻马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10:43 点击量:685 字体: 分享: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作为驻马店中心城区的开发区,大胆创新,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开发区落地生根。在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指导下,该区主动作为,快速发展,为增强经济活力赢得了主动权,为高质量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简政放权

      激发市场新活力

      “改革是发展的动力。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就是思想不断解放的历程。我们要更加注重解放思想,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坚决摒弃一切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大胆革除一切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彻底改变一切束缚创新创业创造的管理方式。”在今年的开发区工作会议上,开发区主要领导表示,开发区既是上级改革工作的承接者,又是改革工作的实际推动者,承担着用改革手段推动落实各项工作的任务。因此,既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上级布置的重点改革任务,又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不断激发全社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在推进改革深化的过程中,“放管服”改革是破解经济发展的“痛点”。政府只有简政放权,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才能持续激活市场活力。

      该区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该区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多项经济数据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3.24亿元,为年度预算的71.2%,同比增长37.1%,增速位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74亿元,同比增长49.6%,增速位居全市第一;税收收入完成2.88亿元,为年度预算的69%,同比增长42.8%,增速位居全市第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开发区“放管服”改革取得的直接成效。该区党委、管委会严格执行行政事业性收费要求,不断加强涉企收费管理,积极落实涉企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在贯彻上级关于投资体制改革有关决定方面,该区切实执行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办法,为项目建设单位提供及时、准确、优质、高效的服务。与此同时,该区不断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优化办事创业环境,切实解决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工作方法。该区通过“放管服”,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满足感。

      经济转型

      注入发展新动能

      在改革实践中,开发区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用改革的办法优化供给侧管理,从结构上破解和推进转型,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能。

      今年,该区认真分析研究上级部署的每一项政策方案,利用好上级关于土地、金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并结合该区当前新的主导产业定位,制定了部分现实可行、短期内可迅速提振经济的真招实措。

      当前,开发区在发展过程中,依然要面对产业结构单一、产业支撑乏力、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如何运用改革创新思维,平衡劳动力、资本、土地等生产要素,解决好项目难以落地、结构调整缓慢等难题,对于开发区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围绕龙头企业招大引强、产业链招专引精、发展方向招新引先、资源优势招特引优四个重点,我们认真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开展外出招商、洽谈对接活动。今年以来,我们主动出击,领导带队多次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外出招商,共对接洽谈项目13个,意向总投资360亿元。之所以花这么大精力外出招商,就是要彻底解决开发区产业结构单一、产业支撑乏力、产业基础薄弱等问题。”开发区招商局局长武强说。

      “今后,我们将积极探索新模式,为改革提供更大的回旋空间,为创建开放活力开发区奠定坚实基础。在内容上我们要拉‘清单’,在效果上我们要紧‘发条’,在力量上我们要添‘利器’,真正打通决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巩固扩大改革成效,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与活力。通过扎实推进改革深化,把开发区建成开放活力之区。”开发区主要领导表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