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胶州开发区打响“服务企业攻坚战”

    来源:青岛日报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姜方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0日 21:21 点击量:558 字体: 分享:

      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双招双引”攻势,对标深圳南山科技园,梳理100多个重点项目,全部配备“金牌保姆”和“服务项目小分队”。

      “我们自主研发的热塑性复合材料市场需求量很大,但原有的生产车间规模有限,新厂区建设也需要时间周期,希望可以尽快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能,能否帮忙协调租赁一个大面积厂房?”今年年初,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向志强接到青岛中集创赢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求助”。

      “对租赁厂房有哪些要求?我们尽快帮你们协调。”挂下电话,向志强马上带着同事逐一梳理开发区内的闲置厂房,经过反复协调沟通,终于在区内找到一处15000平方米的厂房。帮助敲定双方租赁细节,完善厂区内水电配套,向志强和他的同事们像服务企业的“金牌保姆”,妥善安排中集创赢复合材料的各项发展诉求。

      “从年初到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不仅帮我们协调好了新厂房,还主动与我们对接,帮助申请科技创新的政策扶持,解决企业发展上的燃眉之急。”青岛中集创赢复合材料的财务总监董雪笑着说,要给这些“保姆”们一个五星好评。

      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遇到解决不了的棘手难题,就找管委会项目服务“金牌保姆”,已经成为区内企业的一种共识。

      “企业要新建10万平方米的钢结构厂房,但提供建材的杭萧钢构订单爆满,供货缓慢,这样下去建设进度会受到不小影响,我们开工生产的时间就得延后了。”在每周召开的项目现场调度会上,阿法拉伐(青岛)工业有限公司提出了目前面临的困难。

      了解情况后,包项目责任人、胶州经济开发区商务局局长付忠华立即找到阿法拉伐有关负责人商量对策。钢结构材料供不上,阿法拉伐的工期几乎要延长半年,企业将受损不小。连续两天,付忠华和阿法拉伐副总经理张世明4次到访杭萧钢构公司,其诚意最终打动了供货方,杭萧钢构最终决定,加班加点“优先保证阿法拉伐钢结构供应”。4月底,阿法拉伐新厂房的钢结构主体竣工,目前其中一个车间已经进入生产设备安装环节,6月份就能实现先期投产,建设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了半年。

      聚焦“双招双引”攻势,对标深圳南山科技园,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响“服务企业攻坚战”,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从项目洽谈开始,我们就为每个项目订制‘服务项目小分队’,从管委主任到一线工作人员,实现‘四级’包挂项目机制,确保服务项目‘全员齐上阵’,全程提供‘金牌保姆’式服务。”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宋振兴介绍,开发区“金牌保姆”们在项目洽谈环节提前介入,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一揽子解决企业难题。项目落地后,“服务项目小分队”全程跟踪服务,主动上门问需,协调解决问题。项目建设中,主动帮助企业绘制进度表,细化节点,确保企业手续办理、项目建设等各环节压茬推进,障碍清零。“我们要做到在‘双招双引’的每个环节、每个流程上,都能看到‘金牌保姆’的身影。”宋振兴表示。

      “考虑全面、服务周到,更行动迅速、效率超高。”谈到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为自己配置的 “金牌保姆”,青岛传化公路港建设有限公司产城发展中心高级拓展经理高超竖起大拇指:“之前我们了解到,新建厂区要打通市政道路,按照既定程序,需要报批市政、园林绿化、城建、交通、建设局等各个部门,要四五天才能完成手续。但我们把问题反映给企业的项目负责人,当天下午所有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来到园区现场勘测、现场办公,当天就实现了道路开口的打通。”

      今年阿法拉伐增资2000万美元,港青健康产业园增资1000万美元,青岛传化公路港增资3000万美元……众多企业纷纷增资扩产,瑞典阿法拉伐总经理博恩·沙特勒道出了缘由:“在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工作人员为我们企业的发展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也让我们能更加专注于企业创新发展上。我相信,在这里,阿法拉伐会实现更好的发展。”

      “随着上合示范区的加速建设,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外开放桥头堡的功能更加明显,我们将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标杆,让服务软环境成为示范区、开发区发展的软实力。”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业敏介绍。目前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梳理了100多个重点项目,全部配备了“金牌保姆”和“服务项目小分队”,并为每个项目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线上、线下全时服务,保证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有人帮、有人解。同时,每周组织开展一次项目现场调度会,及时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并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压实项目建设责任,明确项目推进进度表,建立问题台账,出实招推动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进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