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重庆大足工业园区:整治金属市场污染物 源头控污保护濑溪河

    来源:重庆大足工业园区 胡欣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06:50 点击量:596 字体: 分享:

      龙水废铁市场、西部金属交易城、五金模具城是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的三个金属市场。其脏乱差环境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也是中央和重庆生态环境督查的重点。5月以来,龙水镇、大足工业园区统一行动、各司其职,开展了清理钢材货场、露天钢材堆放占用公共地段、改善卫生绿化环境、完善雨污管网等内容的整治行动,严控金属污染物随雨水排入沱江左岸一级支流濑溪河。

      三个市场在过去30年间相继投用,占地近400亩,从业人数上万人,主要经营钢材、废铁和废钢等。在推进大足五金产业发展、解决就业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同时各类钢材在堆放、转运、加工时产生的铁锈、粉尘、油污等污染物,未经处理即通过地表水或管网入河,污染了濑溪河。

      五金模具城分南北市场,占地约百亩,有商户近150家。笔者6月11日在北市场的货场看到,某商户正冒雨利用吊车和货车,自行转运大口径的钢管。放眼北货场,昔日满场堆放的上万吨钢材转运走了,冲压加工棚房等违章建筑物拆除了,剪板机等加工设备搬走了。

      北市场物管公司蒋姓负责人介绍,80余家商户的七成多是钢材经销户,有20多家经营钢材切割和冲压加工业务。前段时间,有住户投诉剪板机的冲压噪声,工业园区和物管公司对此加强了冲压加工户的工作时间管理。

      南市场及货场由一家公司运营。公司负责人介绍,40多家商户露天堆放的钢材超过万吨,正在采取措施,要求本月20日前完成转运,随后拆除冲压加工棚房等违章建筑物。

      西部金属交易城、龙水废铁市场的整治工作已近尾声。西部金属交易城有近300个门市、200多家商户。笔者在此看到,某商户正在利用叉车转运占道堆放的工字钢和角钢等钢材;整个市场仅有少量待转运的钢材和待拆除的棚房。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西一社区书记赵学恩说,“这两个市场环境卫生差是老大难问题,商户长期占道经营,天天堵,货车压烂路面,灰灰多、积水多,物管公司不愿来。”龙水镇5月底两次召开动员会,要求三个市场的经营户按要求迅速整改。在西部金属交易城,商户左联学、罗朝刚的带头行动让整治工作进展顺利。

      “金属污染物只有源头控污,才能治本。”龙水镇和工业园区负责人杨爱民表示,市场雨污分流管网等设施建设工作已经启动,同时将完善环评制度、强化环保监管,严控金属污染物随雨水入河,改善濑溪河水环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