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强势引领产业发展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10:13 点击量:489 字体: 分享:

      去年河南省高企数量新增1052家,增速达46.3%,实现了历史上最快增长;今年1至4月,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贡献了17%的工业产值和22.6%的利润……来自省科技厅的一组统计数据,展示了去年以来该省高新技术企业“以质为先、量质齐升”的工作成果。

      从地域分布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撑作用显著增强,郑州、洛阳、新乡高企数量占全省的57.8%,三市新增高企占全省新增数量的60.6%;从技术领域看,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效果明显,先进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三个领域高企数量占全省的66.3%;从企业规模看,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高企共有943家,占全部高企的28.4%,其中10亿元以上151家,50亿元以上31家,100亿元以上12家。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今年1至4月,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了38.6%,高企已成为支撑引领全省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省科技厅副厅长刘英锋说,当前,高企作为全省科技上市企业的主力军,占全省上市企业的53.8%、新三板挂牌企业的61.4%、科创板重点后备企业的70%。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企培育发展,去年以来,省科技厅等6部门研究制定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绘制了三年高企培育发展“路线图”,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着力破解从普通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升级”的各类“瓶颈”难题。

      ——针对中小企业税收优惠少、申报成本高、缺乏申报积极性等问题,该省实施了首次认定高企奖补政策,省财政对首次认定高企可给予最高30万元的配套奖补,引导各地纷纷制定完善支持政策,2018年高企新申报数量比上年增长了45%。

      ——针对企业研发投入不足、研发费用归集不准确等问题,该省实施了企业研发财政补助政策,带动6800余家企业完善归集制度、开展研发备案,预计研发投入可突破600亿元。

      该省还积极落实高企所得税优惠政策,初步统计2018年全省高企减税超40亿元。

      ——针对高企发展后备体系建设问题,该省积极做好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2018年全省入库企业达到4911家,数量居全国第9位、中部六省第1位,为高企培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科技厅厅长马刚表示,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深入实施高企倍增计划,协同有关部门持续实施激励政策,加强源头培育,强化培训辅导,深挖高企发展潜力,全力推动高企实现量质齐升。

      例如,通过稳步实施首次认定奖补、研发费用补贴等财政政策,引导地市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切实形成支持高企发展的工作合力;优先支持高企承担各类重大科研项目,推动销售收入2亿元以上高企省级研发平台全覆盖;推动高企树标提质,围绕高企培育遴选100家创新龙头企业和100家创新高成长企业。

      通过深入实施“小升高”培育行动,该省还将重点围绕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省市联动建设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库,力争2019年入库企业3500家。为了持续提升高企服务水平,将组织实施“千人万企”行动,重点围绕高新技术后备企业提供“一对一”“手把手”的精准服务。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