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浙江嘉兴公布“万亩千亿”产业平台评价结果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1:34 点击量:487 字体: 分享:

      6月18日,浙江省嘉兴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嘉兴市发改委主任章剑通报了嘉兴市高质量建设“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情况。

      2018年6月,嘉兴市政府出台了《嘉兴市平台优化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整合优化各类工业平台,每个县(市、区)市镇工业园区至少退出30%以上,聚力打造新时代以国家级平台为龙头、省级平台为基础的高质量、高能级开放开发平台体系。

      从实际推进情况看,各地相应出台了实施方案,通过优化平台空间布局,分类实施优化提升,嘉兴全市46个市镇工业园区列入退出名单的有23个,占比达50%;其余均作为分区(分园)纳入省级以上平台统一管理和运营。

      据悉,今后,嘉兴全市将重点打造21个重大平台,通过理顺平台管理体制,建立“一个发展平台、一个领导班子”的重大平台管委会直接管理的组织领导体制;通过构建利益分享机制,以资产为纽带理顺重大平台和镇(街道)间、主平台和分区(分园)间的利益关系;通过改革要素配置机制,土地增量指标、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向主平台倾斜,重大平台以外的区域一律不再配置产业用地增量指标;通过完善督查评估机制,实施差别化考核政策。

      今年以来,嘉兴市积极谋划嘉兴市高质量建设“万亩千亿”平台工作,加快推进平台能级提升、质量提升和效益提升。初步思路是,按照对标国际标准、争创国内一流的要求,坚持传统产业提质和新兴产业培育并举,继续通过深化整合,力争到2022年,嘉兴市所有重大平台规上工业总产值均达到500亿元以上,建成千亿产出的重大平台8个以上,百亿级以上新产业重点培育基地10个以上。着力打造和加快布局数字经济、智能装备、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前沿新材料等一批具有国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印发《嘉兴市新产业重点培育基地认定办法》,培育认定一批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左右,引领和支撑嘉兴市未来发展的新产业园区,并积极争创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以拉榜排序为抓手,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为深入推进嘉兴全市平台优化提升和“万亩千亿”平台打造,嘉兴市平台优化提升攻坚行动指导协调小组办公室本着数据可获得性和评价科学性的原则,在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1+1+5”的评价排名体系:即建立1个全市重大平台评价指标体系、1个综合评价排名,5个单项排行榜单。

      通过对经济实力、质量效益、创新活力、发展后劲、企业培育和开放程度6个方面,13个重要指标按权重赋分综合排名,排名前10位的分别是: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桐乡经济开发区、海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含核电)、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省乍浦经济开发区、秀洲国家高新区、桐乡融杭经济区、海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海宁市尖山新区。

      章剑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下,发展遇到的重要瓶颈之一,就是资源要素的短缺,过去那种单纯依靠资源要素投入、相互之间同质竞争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已经行不通了,既不适应当前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已经没有资源和土地要素的支撑。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是前提和关键。要通过平台的优化提升,高效率地利用资源、高水准地运作招商,打造高技术、高产出、高竞争力的产业。真正实现让宝贵的资源用在“刀刃”上,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据嘉兴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永根介绍,所谓“万亩千亿”平台,简单来说就是按照对标国际标准、争创国内一流的要求,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培育并举,通过深化整合,形成具有万亩空间左右、千亿产出以上的产业平台。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黄卫剑告诉记者,嘉兴市高质量建设“万亩千亿”平台建设工作,走在了浙江省前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