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昆山高新区助力共享创客工商注册平台推动共享经济发展

    来源:昆山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0:23 点击量:645 字体: 分享:

      近日,昆山高新区、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好活(昆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简化个体工商户注册流程”项目创新论证,共同打造“好活”共享创客工商注册平台,同时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程电子化登记集群注册系统对接,实现了个体工商户“不见面”批量注册,为服务地方共享经济发展壮大进行了有益探索。2019年上半年个体户注册数量39914家,同比增长约550%。

      一是筑通接口,提供“不见面”审批的智能服务。在省局业务指导下,我区工商注册开展先行先试,应用“集群注册地址”与省工商注册平台互联互通,上线“好活共享优选创客注册系统”。用户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通过好活小程序,上传基本资料和本人意愿小视频进行活体检测,一天即可完成个体工商户的注册,下发营业执照。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一次不用跑”的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无纸化一键集群工商注册,吸引了全国创客(个体户)来我区创业。

      二是打破壁垒,实现“互联网+”共享的协同服务。通过“好活平台”产品体系中的“大数据协同监管平台”,采集好活平台中数据,为市监、税务、人社等部门提供大数据可视化服务,形成工商注册系统准入,同时横向对接税务系统、人社系统、公安系统等其他职能部门的信息系统,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好活”可提供全面自动化的办照、年检、开票、缴税、社会保险、意外保险代缴等“管家式”服务。

      三是可控风险,形成“六真”体系的监管服务。灵活从业人员根据各企业的业务需求,共享于不同的企业,形成了典型的“产能共享”。但是,这种“灵活用工”存在着一定的法律风险和管理漏洞。为了保证平台业务真实可靠、合法合规,我区和昆山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好活公司制定相应的“六真”风控体系,即“真实主体”,业务的需求和供给端必须真实存在;“真实意愿”,业务上下端必须出于主体的真实意愿,不得出现强迫或隐瞒代理;“真实业务”,业务必须真实存在,不得建立虚假项目;“真实合同”,必须签订真实自主的业务合作合同;“真实资金”,企业打款到平台,平台下发给个体户资金真实,不可出现虚假交易。“真实票据”,平台收入资金全额缴税,并开具真实票据,不可出现票据与实际业务不符情况。通过以上“六真”确保入驻平台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公平可靠的营商环境中进行业务合作,促成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循环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