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关于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的调研报告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金伟玲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09:00 点击量:581 字体: 分享:

      党员的教育管理是党建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开展好党员教育工作,对于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党员先进本色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在全党先后开展了四场主题教育,分别是2013年部署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6年进行的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9年6月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形成全党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我党始终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集中培训等基本制度,使党员教育管理日益标准化、系统化。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9年1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全国上线。首次实现了在全国范围内“有组织、有管理、有指导、有服务”的学习。利用“学习强国”APP,推进党员主动参与学习,“比学赶超”的氛围日益浓厚。2019年5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我党是一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基层党组织数量达450多万个,党员队伍结构不断改善,基层党员力量持续增强。随着社会思潮多样化、文化多元化,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给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新形势下不断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才能更好的发挥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但在我国基层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落实上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待解决和加强:

      一是队伍结构不合理。基层党员从业领域广泛、分散性高,老龄化、低学历现象突出。导致党员难集中,活动难开展。如社区每月定期组织党员学习,会议一般都是退休的老党员参加,青年党员的出席率不高。

      二是教育流于形式。个别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落实不深入,执行力不强,抱着随便应付、拍照留痕的态度开展。部分站点远程教育学习呈现应付式学风,只当做一种任务来完成,并没有落到实处,或者仅仅作为一种政治理论学习工具,没有注重对基层党员的素质和技能的提升,教育质量不高。部分普通党员政治观念淡薄,学习中欠缺自主思考的意识,难以将党课理论与现实生活相结合。有些党员主动参与率不高,对党课的学习了解片面,浮于表面,教育作用难发挥。

      三是管理力度薄弱。对党员的日常教育考核要求不严,对党员参与度不高、主动性不强的情况,缺乏完善的考核机制和行之有效的约束机制。对优秀党员和不合格党员没有完善的奖惩方式。导致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力度不足,存在漏管、失管现象。

      四是党建工作创新性不足。党员教育活动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的需要,存在重量不重质的现象。社区开展党组织活动,内容单一,每月党课只能在会议室进行,缺乏亲近感和创新性,对于党建工作中产生的各类问题,不能根据形势的需要及时调整教育内容,缺乏有效、创新的解决方式。党内活动的方式方法不能完全适应基层党员多层面的特性。例如社区年轻人参与率低的问题,缺乏有效的思考和创新性的解决方法。缺乏有效的针对性措施,教育途径简单,教育方式创新方式不够。

      为此,建议:

      1、优化党员队伍结构。要严把发展党员关,发展党员的质量直接决定党员队伍的结构和质量。加强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培养年轻高素质党员,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建立不合格党员的审核标准和落实。对思想态度松散、不积极参与党组织活动的党员要及时约谈、教育,对不合格党员处置要敢于较真碰硬。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保证“入口”要严,“出口”也不能松,维护制度严肃性。

      2、完善教育管理机制。要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务人员理论、政策的培训,提高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水平。推行党员积分制和考学机制有机融合。探索运行党员积分、考学考核评价体系。注重根据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党员的特点,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知识培训。特别是要建立党员 “学时积分制”。“学时制”即由党组织提出学习目标要求,提供相关学习资料,由党员个人进行自学,并经过一定形式考试后,进行学时登记,累计达到规定学时的确认为学时合格。“积分制”即制定参加党组织活动的积分标准,累计达到一定分数确认为积分合格。且学时和积分年底可以兑换奖品,并对积极参与教育学习的党员进行公开表彰。充分调动党员参加党组织活动和服务群众的积极性,提升教育实效。定期对普通党员及党员干部进行学时积分评议,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常态化、实效化。

      3、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建立党员信息库,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在线缴纳党费、在线党员活动。公示党务信息、公开惠民政策、发布招聘信息等。借助信息化管理深化落实党员积分制,使学时积分制务实管用、简便易行。党建工作的信息化能够实现基层党组织内部与外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升社区“互联网+党建”工作水平。

      4、创新党建活动。党务人员要打开工作思路,党建活动不只是以开会、讲座的形式,让党员被动式、灌输式地接受理论教育。要寻求创新的方式方法,加强互动式教育,充分调动党员思考问题的主动性,在互动中使教育活动深入化。如开展情景模拟剧、户外共建活动等。党员教育中要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志愿队参与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当中。激励党员在发展、民生、稳定、党建一线发挥作用,引导党员争当先锋,做好表率。针对党员分布散难集中的问题,可以把党建活动放到党员家中开展。通过大走访活动,慰问困难党员,密切党员与党组织关系,了解党员思想状态,同党员谈心谈话,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党建活动要得到党员认可,做精品活动,创建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品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