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武汉开发区扎实推进“双进双服务”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09:50 点击量:8605 字体: 分享: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3月以来,在全市统一部署下,武汉开发区扎实推进“双进双服务”活动,引领全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推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在推进过程中,武汉开发区大力促进工作规范化、系统化、清单化、全面化,形成了“六全”工作机制,即“工作力量全进入、机关资源全下沉、基层社区全覆盖、群众需求全收集、分类分级全解决、服务过程全评价”,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今年5月,一张不同寻常的“心愿单”出现在武汉开发区郭徐岭社区:80多岁的退伍伤残老军人雷天青,双目失明,双耳失聪,行动不便,需要一台轮椅。

      替老人许下“微心愿”的,是三元红工贸支部书记朱群。“雷老曾为党和国家做出过贡献,把自己的青春和健康都献给了部队。要是有一台轮椅,他的出行就方便多了。”他说。

      在“双进双服务”活动中,对口的武汉经开投资公司党委被老人的事迹所感动,义不容辞地认领了这一“心愿单”。公司党委发动各支部利用5月份支部主题党日的机会,积极捐款,2天便完成募捐。

      5月23日,经开公司党员代表和社区书记一行来到了老人家中,将轮椅送到老人手里。“感谢党组织和同志们的关心!”雷天青的老伴连声谢道。

      “在‘双进双服’活动中,我们全区党员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殷殷初心和崇高使命,深入社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共建共治共享,并与群众背靠背、心连心,为他们排忧解难,让群众有获得感,提升幸福感。”武汉开发区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率先而动:

      机关资源全下沉、基层社区全覆盖

      今年3月,为推进“红色引擎工程”拓面提质,武汉市委决定:在全市推进“双进双服务”活动,即基层党支部进联系点社区服务治理、在职党员进居住地社区服务群众。让党员走到群众身边,为群众解决切身问题,增强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

      武汉开发区率先而动。短短几天之内,来自23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的4200余名党员全部到社区报到,“红色细胞”充分激活,覆盖了全区54个社区40万人民群众。

      比如,开发区人民法院将40名党员干部分配到20个社区,每2名党员共同负责一个社区,结合“政法干警进社区”活动,与社区建立了报到登记、服务对接等一系列有效的工作机制。

      又如,三角湖小学新华校区党支部与升官渡社区党组织结对。20名党员教师主动到居住地社区线上线下注册报到、主动深入居住地社区认领微心愿。

      武汉开发区组织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区力求做到“工作力量全进入、机关资源全下沉、基层社区全覆盖”,让全体党员的身影活跃在社区里,在群众中间,让“红色引擎”高速轰鸣。

      每个周末,该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都会走进军运场馆核心区、结对社区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六一”儿童节,为孩子们送去礼物;端午节,到社区看望老人,和老人拉家常,为老人梳洗;平常,机关单位党员邀请社区群众走进机关单位,近距离感受机关扎实的作风和紧张有序的工作氛围……

      一位党员说,通过“双进双服务”,他更加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在自身工作中也更加有的放矢。

      雷厉风行:

      推进“三个一” 群众需求全收集、分类分级全解决

      “双进双服务”活动要求,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党支部每年至少与所联系社区党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共办一件民生微实事、共建一个党建项目、共过一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结对子、做“亲戚”,相互学习,相互促进。3月底以来,武汉开发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携手,以社区、居民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收集涉及城管、环保、公安、街道等方面问题393个。其中,各结对机关单位组织自有力量解决问题148个,联系相关职能部门解决问题67个,短短2个月问题解决率已过半,并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分类分步解决其他问题。

      全力南两新组织集聚区靠近东本三厂,有一块多年未解决的垃圾地带,影响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

      6月6日上午,全力南集聚区党支部联合武汉建工集团建设投资党支部、建工集团路桥分公司第一和第二党支部、武汉商学院纪检党支部共计30多名党员,联合开展了6月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将清理垃圾作为“民生微实事”。

      党员们戴上手套,动手清理,大汗淋漓中,一车又一车的垃圾被运走。看到遗留多年的城市顽疾被党员们治愈,周边的企业和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我想要一个文具盒”“我想要一本绘画册”“我想要一盒画笔”,在金色港湾小区四点半学校,孩子们的笑容天真无瑕。

      5月31日,武汉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的党员叔叔阿姨来了,他们为30个小朋友每人送上了一套文具用品及绘画册,提前作为“六一”节日礼物。

      该局与金色港湾社区签订了“三个一”服务协议:每周定期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四点半课堂”,为孩子们辅导功课,并把机关业余夜学党校延伸至社区党员。

      “‘微心愿’不微,居民心中事,就是我们的首要大事!”一位党员表示。

      武汉开发区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结对党支部和党员收集到群众需求后,便会分类归整,建立问题清单、资源清单和整改清单。自身力量能解决的,直接解决。要通过其他部门解决的,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仍有困难的,还可协调区领导出面协调。

      除了为群众办实事,不同党支部的党员们还共同建设党建项目,联合召开主题党日,在一起上党课、诵党章,相互学习切磋,共同提高。

      6月18日上午,密集的雨点,没能挡住一群共产党人的步伐。开发区经信局机关党支部与凌达压缩机党支部的共产党员一起来到了武昌红巷13号——武汉革命博物馆。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参观了“创立与探索”“推进与曲折”“恢复与发展”“新时代新征程”四个主题展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也是当代共产党人的党性操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能空喊口号,要在自己岗位上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干。”凌达压缩机党支部一位党员在观展后,感慨万千。

      鱼水情深:

      群众称赞“真正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双进双服务”活动架起了党群“连心桥”,共产党员的行动和作为,武汉开发区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点赞。

      武汉开发区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在“双进双服务”活动中,社区将对机关党组织的服务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考评中。区组织部门也将加强督查考核,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讲求实际效果,坚决防止“身到心不到”、搞形式走过场、增加基层负担。

      天鹅湖山庄小区,与军运会主场馆仅一街之隔,环境升级改造后,遗留了许多建筑垃圾。若不处理,不但影响居民生活,更破坏城市形象。

      武汉开发区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是该社区的在职党员,报到后,了解到了这一情况。于是组织了组织部和建设局的党员主动上门服务,清洁打扫。

      由于垃圾积压严重,仅靠党员每周末业余时间开展“清洁家园”行动,难以彻底清除。于是,党员主动联系城管部门,及时清运垃圾。

      “开发区是军运会主场中的主场,清走这些建筑垃圾,不但让我们居民生活更方便,也擦亮了开发区城市名片。这件事,让我们真正看到了党员的先进性和责任担当。”市民赵女士称赞。

      家住奥林社区的童女士,因脊柱外伤手术治疗,手术范围极大,术后出院仍需长时间卧床,并隔日换药。她自己活动不便,其丈夫也有残疾。

      来自新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党员医生胡秀珍和同事们知道后,主动上门换药,不分休息与节假日,直至患者拆除所有手术缝合线。“感谢胡医生,感谢党组织。”童女士感动得热泪盈眶。

      “我们党员就应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服务。”面对赞扬,胡秀珍十分淡然。

      武汉开发区是全市经济主战场,该区开展的“双进双服务”活动,不但服务社会治理,同时也服务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

      “十分感谢开发区党组织和党员,真是雪中送炭,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帮助、解决困难!我们对公司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5月29日,溢海达董事长郑军对来访的武汉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朱玉光说。

      这家企业的党组织正好与区行政审批局结对。由于进口流动资金受限,这家企业发展陷入瓶颈。为此,朱玉光走访了多家银行。经过洽谈,招商银行开发区支行负责人十分愿意对接该企业,并与企业面对面协商贷款事宜。

      不止溢海达一家,武汉开发区还专门举行“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行专场活动”,叁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蓝颖新能源有限公司、凯德自控武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初步达成3.35亿元融资意向。

      “‘双万双联’‘双进双服务’活动, 让我们企业找到了与政府对话的平台,也让我们获得了实在的好处,知道了融资还有这么多的优惠政策。”武汉泰控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秀芹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