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无锡高新区加大对智能制造应用及人才支持力度

    来源:无锡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1:03 点击量:638 字体: 分享:

      近日,在无锡奥特维科技锂电池智能Pack装备生产车间内,多台机器人在运转,几乎看不到工人。公司产品全部为非标产品,就是根据客户个性化需求定制。不仅如此,公司生产的设备给客户提供了物联网MES功能,生产数据可实时传输到网络,动态监控设备的工作状态,以及在线诊断故障等。这是高新区企业在智能制造生产中的一个新场景。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紧要关口,高新区把智能制造作为推进制造业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使产业发展水平不断跃升。在最近公布的2019年市级智能车间名单中,高新区22家企业榜上有名,占全市比重近50%,连续两年蝉联全市第一。

      为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发展,高新区制定了清晰的目标:在推动系统集成、装备、软件、信息技术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协调发展方面,逐步形成以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为龙头,各供给要素联合推进、多行业多层次应用企业深度参与的生态体系。有效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在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建设,滚动培育省级示范智能车间、智能工厂30家以上,建设100条以上普及型智能制造示范线,支持100个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力争到2020年,推动电子信息、电气机械等相关重点行业领域基本普及数字化,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50%。

      打出“组合拳”,保障智能制造发展深入推进。上月底,高新区在2018年区智能制造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专门修订出台《关于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发展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对智能制造应用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通过采取打造智能工厂示范项目、梯队培育智能车间试点项目、营造智能制造发展优良环境三大措施,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对致力于创建国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的企业,通过政府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方式,予以定向支持;对获得国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及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省级及以上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的企业,予以重点奖励;对于推进智能装备广泛应用、车间设备互联互通、生产过程智能管控、能源/安全/环境智能管控、智能车间对标达到相应要求的企业和车间等,则相应给予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的扶持奖励。

      作为打造智能制造发展标杆的牵头部门,无锡高新区工信局将全力做好智能车间的培育跟踪、诊断服务。“下阶段,无锡高新区一方面鼓励企业研究开发自主智能制造装备、系统和软件平台,提升智能制造自主支撑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强智能制造方案提供商的升级,推动智能化改造需求企业、智能技术提供商、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应用服务商等产业链企业加强交流合作,以构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高新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