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国家高新区评价中再列前茅 武汉东湖高新区成质量和标准高地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1:15 点击量:784 字体: 分享:

      近日,科技部公布2018年度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在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中,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又称中国光谷)综合排名第5,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位列全国第3,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能力位列全国第8。自2013年该榜单发布起,中国光谷已连续6年进入榜单前10名。

      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目标的东湖高新区,成立于1988年,是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全国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三大智力密集区之一。经过30年的创新发展,目前已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生命健康、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高技术服务等五大千亿级产业为主导,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数字经济两大新兴领域蓬勃发展的“5+2”产业体系。其中,光电子信息产业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主力军,光谷生物城迈进全国生物产业园区前3甲。

      “自主创新是中国光谷的灵魂,如何让企业充满创新活力,是提高光谷竞争力的关键。”东湖高新区负责人介绍说,2013年,国家标准委批准在东湖高新区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他们开始先行先试,将标准化工作纳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大力推动标准化与自主创新深度融合。6年来,光谷着重构建政策、服务以及人才三大体系,为企业开展高新技术标准创新活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探索“科研-标准-产业”同步发展的创新模式提供制度保障,使一大批企业打破西方垄断,成为国际标准的制定者,大大提高了“光谷标准”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提高了光谷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据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管理部副主任李汉兵介绍,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累计主导制定国际标准37项、国家标准121项、行业标准389项。在全球5G标准提案中,来自中国信科的超过5000件,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进入全球前十,产品和技术服务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信科副总经理余少华核心团队制定的ITU-T Y.2771(深度包解析的框架)国际标准,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龚健雅团队制定的ITU-T Y.2770(下一代网络深度包检测技术要求)国际标准,实现了我国在电信领域主导国际标准零的突破,推动了两网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中国光谷共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47项、国家标准412项,行业标准524项,相比示范区建设前主导或参与制定的国际标准,研制数量增长85.3%。此外,还承担了4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6个省级标准化试点,3个市级标准化试点。共有8个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6个分技术委员会落户东湖高新区。

      现在,中国光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制基地、全国最大的光器件研发生产基地、国内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在市场占有率上,光谷光纤光缆占全国市场的66%,国际市场的25%,销量世界第一;光器件的国内市占率为60%,国际市占率达12%;激光产业国内市场连续11年占比超过50%。培育出烽火科技、长飞光纤、华工科技、华工激光等一批全球知名的行业领军企业。2018年,东湖高新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80家,总数达2328家,居全国高新区第4位。共有1家企业获“欧洲质量奖”、两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5家企业获湖北省“长江质量奖”及提名奖。

      6月13日,市场监管总局组织专家在北京召开东湖高新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验收会。专家组认为:示范区促进了自主创新,服务了产业升级,产业标准整体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标准创新对产业发展驱动作用进一步显现,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