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吴江开发区竖起高质量发展标杆

    来源:凤凰网江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13:02 点击量:1016 字体: 分享:

      进入新时代,江苏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调整发展思路,立足南苏州,融入长三角,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不断壮大以智能工业为核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大力培育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主导产业运行效率的不断提升和智能工业产业规模的快速增长,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吸引外资项目落地,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目前的吴江开发区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聚集之地,步稳蹄急向着国家级开发区的第一方阵快速迈进,一座现代化的园区正伫立在苏南大地。
    QQ截图20190711130540.jpg

      图片来源:商讯

      抢抓机遇用好红利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吴江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是江苏省首批省级开发区之一,2010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区总面积176平方公里,下辖同里镇和江陵街道,共有34个行政村、16个社区,总人口45万。

      吴江开发区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地处长三角核心位置,东临上海,距虹桥机场45分钟车程;南近杭州,距杭州市仅一小时车程;西濒太湖;北接苏州市区,区位优势明显。除了区位优势,吴江开发区的产业基础雄厚,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形成规模集聚效应。吴江开发区以电子信息产业“起家”,1994年为苏州明基电脑有限公司配套的科德、信捷等14家台资IT产业元器件企业联合组团一次性签约落户吴江开发区,开启了电子信息产业在吴江开发区的聚集。随后,美齐、大同、台达、中华映管等台湾龙头型企业纷纷落户,计算机及外设、网络通讯、光电子、微电子等IT产业链日趋完善。2002年,成立十周年之际,吴江开发区获得“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称号,吴江开发区与苏州工业园区、昆山开发区、苏州高新区形成了著名的“一园三区”格局,抱团成为亚太地区最具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随着华冠通讯、意阀阀门、英格索兰、科特彼勒、美达王等装备制造企业相继落户吴江开发区,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吴江开发区又一支柱产业,工程机械、数控机床、汽车零部件等机械类产品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给国家级经开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一步激发新潜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释放了丰厚的红利。吴江开发区抢抓机遇、用好红利,全面贯彻落实《意见》的部署要求,举改革旗、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努力在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

      吴江开发区充分利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优势,集成落实上海、浙江自由贸易区,苏州工业园区等开放型经济体制综合试点的优势,提升协同推进对外开放的能力,打造利用外资的强磁场。以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升级、环境优化,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锁定世界500强、行业10强企业及国企、央企、上市公司等,进一步加强大项目、旗舰项目的招商力度,加速形成规模效应和产业聚集。

      目前,吴江开发区正在深入推进动能转换,进一步增强科创园孵化器功能,推动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加速科技型、技术型企业和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加快创新成果产业化,打造科技创新集聚区。吴江开发区的工业智能化步伐不断加快,5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机器换人”等扶持政策为创新项目的引进和品牌的培育提升提供了有力支撑。开发区企业正在加速技术改造,力促先进技术成果加速应用,转换形成新动能。开发区正进一步加快“新地标”企业、“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全力支持重点优势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走资本、技术、人才相结合发展之路,做大做强资本市场“吴江开发区板块”。

      开发区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离不开深化制度创新,吴江开发区重点优化政务服务、投资开放、要素供给、创新创业、诚信法治、人文生态“六大环境”。全面承接国家级开发区全链审批赋权清单,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强化“一窗办理、全链审批”政务服务,切实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积极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强化企业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打造风清气正的政商生态。

      聚焦智能工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智能工业和新兴产业是未来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是实现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近年来,吴江开发区聚焦智能工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园区转型升级,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越走越强。

      在智能工业发展方面,吴江开发区以打造具有吴江特色的“八大标杆”为引领,深入实施产业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形成开发区智能制造发展新优势。

      为推动智能工业迅速发展,吴江开发区重点打造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1.8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完成建设。目前吴江开发区智能工业发展已经初具规模,部分企业已成为行业细分领域领军企业。随着全球智能工业的快速发展,以博众、迈为、明志为代表的智能工业在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未来,开发区将进一步加大“机器换人”等相关政策扶持力度,加快主导产业智能化改造,加速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相互融合,推动生产方式向柔性、智能、精细转变,全力打造智能工业发展标杆。重点鼓励、支持企业在智能制造核心支撑软件研发、共性智能制造关键技术攻克、关键工序核心装备升级换代等方面加快突破,积极推广智能技术应用,大力培育智能工业发展新动能。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加快自主创新、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战略举措。近年来,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引导、扶持、培育新兴产业的发展,有力推动开发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2015年到2017年,开发区新兴产业销售连续突破600亿元、700亿元、800亿元,2017年新兴产业销售占开发区工业销售比重超过50%,达54.2%。2018年,新兴产业共实现开票销售825亿元。

      吴江开发区未来新兴产业发展支撑力量逐步增强。2019年,吴江开发区在产业布局上将达成“三个梯队”的发展目标,新增销售超200亿元企业1~2家,超100亿元企业2~3家,重点支持亨通、通鼎等企业跻身世界一流,形成“第一梯队”;实施“新地标”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工程,鼓励迈为股份、赛伍股份等一批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做大做强,形成“第二梯队”;引导一批中小微企业更加专注于“专精特新”,鼓励微康生物、明志科技等企业当好行业“单打冠军”,形成“第三梯队”。

      人才和政策保障为吴江经开区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吴江开发区通过大力实施金种子工程,培育、引进了一批新兴产业高端人才和团队,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已经初步形成了产业、技术高地优势。苏州市、吴江区、吴江开发区研究出台了各项扶持政策,从发展重点、空间布局、关键技术、政策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谋划,并着力推进实施。今年,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出台“人才+科技+基金”项目落地评审机制,全省首创以政策形式明确并开展“双招双引”创新工作机制。

      吴江开发区新兴产业载体平台日趋完善,实现了新兴产业在空间、资源、人力资本等方面的有效集中。吴江出口加工区已升级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业务快速推进。吴江科技创业园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吴江智能装备产业园一期已完成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启动区一期正在整体设计规划中。未来,5G产业园的规划建设,以及各类基础设施配套的投入使用,必将提升开发区专业平台的承载能级。

      此外,吴江开发区加快各类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全力提升承载力和项目集聚度。目前,吴江开发区已经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中国机械装备产业基地、江苏省现代物流业集聚区、江苏省高端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基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这些荣誉的获评大大增强了开发区承载新兴产业项目的能力。

      激发招商引资强引擎

      吴江开发区近年来对外招商高频率出击上海、广东、北京、美国硅谷等地。通过举办小型投资说明会,和中介、投行、律所建立密切联系,加快新项目源信息捕捉、跟踪、洽谈、签约和落地,对内加强对辖区内外企增资、利润再投资、外企设立再投资企业、外企分支机构的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的摸底工作,拓宽利用外资到位方式与渠道。与此同时,利用吴江智能装备产业园平台,对智能机器人国际前四大以及国内上市公司进行了拉网式扫描,定向出击招引。

      吴江开发区针对智能装备产业、企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出台了相应政策,包括“机器换人”、科技创新奖励、IPO上市、总部经济、功能性机构、人才“金种子”工程等,为强招商提供了强劲的政策支撑。并通过拓宽政企交流的渠道,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亲情化的政务服务。经常性组织企业座谈会,就企业运行、社保负担、中美贸易战等协商应对措施。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用地、水电、高管子女入学问题,夯实了亲商安商基础。

      今年以来,吴江开发区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国际形势和内部资源要素趋紧的多重压力,攻坚克难、主动作为,聚力产业招商,狠抓项目投入,突出精准服务,提高外资利用水平,取得积极成效。上半年批准外资项目完成22个,完成注册外资1.4亿美元,到账外资近1亿美元。储备了涉及智能制造、半导体、人脸识别、汽车关键零部件和新材料领域的优质项目源。

      下一步,吴江开发区将从四个方面继续加强招商引资,提高外资利用水平,加强项目落地。一是加强以欧美优质项目和重特大项目招商。对新开拓的高度意向项目加快注册落地步伐,密切跟踪在手的世界500强注册超亿美元大项目,力争2家年底前签约落户。充分利用50亿元母基金设立为契机,密切联系各产业子基金,力争有一批科技主导型项目落户开发区。二是全力推进资源要素争取工作。积极营造各级各方支持招商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新项目落户开辟用地空间。三是加快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优化项目审批服务和流程,日常沟通协调好相关部门与企业的关系,优质高效地办理各项手续,全面筑高企业服务平台。四是加快建设一支专业勤勉的高素质招商队伍。

      积极融入

      长三角一体化

      自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吴江开发区牢牢把握这次重大机遇,积极作为,作出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部署和要求。尤其是今年以来,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吴江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开发区发展定位和产业现状,积极谋划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首先,主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今年年初,开发区把进一步加大融入苏州、对接上海的战略谋划纳入2019开发区总体工作布局,明确全年发展思路和工作计划。启动云梨路总部经济带建设,打造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高地;依托吴江智能装备产业园,加快打造千亿能级的南苏州智造谷。其次,优化城市发展定位,加速构建联通长三角的高效交通格局。开发区加快苏同黎公路快速化改造、鲈乡路北延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谋划与苏州主城区、工业园区、昆山、汾湖的交通对接。三是打造特色文旅品牌,全力推动同里旅游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旅游市场。同里古保委与跨区域休闲旅游杂志《湖区旅游》展开深度合作,全面提升同里古镇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宣传工作。

      对于下一步如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吴江开发区将把握机遇,利用区域内的科技、金融、人才等关键资源,加速产业协同互补,不断提升开发区发展能级。

      借势发展。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契机,充分利用上海拥有各大院校、医疗机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等优质资源的溢出效应,加强对接,实现开发区经济、社会、民生的高质量发展。

      发挥特长。开发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大运河风光带、同里古镇、北联现代农业产业园、同里国家湿地公园、同里湖和九里湖等旅游资源,与上海、浙江在旅游发展、文化互促中进行深入对接和有效融合,共同推动旅游事业、旅游文化产业、水文化产业、休闲体育文化产业、度假疗养产业等方面的合作。

      加强合作。开发区将积极与浙江展开合作,借助浙江灵活的市场机制优势、市场活力优势、市场拓展优势,主动融入其科技创新和电商合作平台,积极培育自主的功能贸易区,进一步优化服务载体。

      促进应用。开发区将尽快实现在交通、物流、通信、市场主体、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与应用,实现人才、信息、贸易的自由流动,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上,充分释放生产要素在自由流动、快速聚合中带来的强大增长动力和发展红利。

      错位发展。开发区将聚焦优势资源和自身特点,与上海、浙江及周边地区形成错位发展,一是继续紧抓智能工业迅猛发展的势头,进一步在政策支撑、资源供给、资金投入、人才供给等方面加强支持力度,促进其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二是以创新型、智能化制造为重点,加大对上海优质招商资源项目的承载,同时进一步发展研发型总部经济,持续提升开发区在科技创新、工业设计、一体化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发展水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