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山东平度经济开发区推动青啤集团打造亚洲单体规模最大工厂 带动产业链优质企业落户推动产业集聚

    来源:平度经济开发区 隋宝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2:41 点击量:664 字体: 分享:

      2019年,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助力青岛“突破平度攻势”快起势、快见效,平度开发区在平度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把青啤扩能项目作为一项重要战役,积极争取青啤集团将扩能项目落户平度三厂。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平度开发区迅速行动,整合资源,勇当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调集精兵强将攻山头,与三厂一同克服任务重、安装调试周期短、春节假日等不利因素,仅用150天,于5月7日举行了青岛啤酒三厂5万瓶装线项目扩建竣工投产仪式,再次刷新平度速度、开发区速度。

      目前,青啤集团在平度开发区设有一家啤酒厂(青岛啤酒三厂)和一家麦芽厂(青岛啤酒麦芽厂),2018年两家工厂合计实现税费4.6亿元,是平度开发区乃至平度市第一纳税大户,有效弥补了平度作为农业大市工业基础相对薄弱的短板。

      围绕青岛啤酒,平度开发区加速产业集聚,树立起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食品饮料)的招牌。在为青啤三厂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平度开发区充分利用青岛啤酒行业龙头企业优势,推动上游四家优质供应商落户平度,扶持两家本地的供应商实现突破式发展,增强产业链集聚效应。2018年,青啤集团在平度直接拉动上下游实现产值约17亿元,自身并带动上下游就业2400多人。

      一、推动青啤集团打造亚洲单体规模最大工厂,带动上游供应商实施产业扩张,助力“平度攻势”快起势,快见效

      一是加强“双招双引”,助力“平度攻势”快起势、快见效。为推动青啤扩能项目落地,平度市成立由市领导亲自挂帅的工作小组,全力以赴争取项目落户平度开发区。此次青啤扩能项目采用行业最先进的智能化控制系统,将极大地提升工厂数字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工厂优化产品结构、提高生产效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该项目达产达效后,青啤三厂预计每年新增税费近2亿元,年可实现税费近7亿元。未来三年,青啤集团将规划增加投资5亿元,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工厂智能化水平。其中青啤三厂规划新增产能20万千升,将打造成产能100万千升,亚洲单体规模最大、生产效率最高、低碳环保的世界级工厂;青啤麦芽厂新增产能10万吨,将打造成整体产能达到20万吨的世界级麦芽生产基地。

      二是带动上游供应商实施产业扩张。为满足青啤集团产销量持续增长以及产品结构提升的需求,平度的上游供应商也纷纷增加投资,扩大产能规模。主要包括:山东奥瑞金包装有限公司投资1.7亿元实施扩建,项目已于2019年3月投产,新增产值2亿元;青岛荣泰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新征地100多亩实施三期扩建,于2019年4月底达产,新增产值2.1亿元,采用行业一流的生产设备及天然气窑炉清洁能源,可生产“小口压吹”等高端产品,新增产能全部供应青啤;广源发集团平度玻璃有限公司继续扩产,计划于2019年5月份达产,新增产值1.2亿元;山东规模最大的纸箱包装企业青岛兴华锦盛包装有限公司已在青啤三厂北面租地建厂,达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2.5亿元。

      二、带动产业链优质企业落户平度开发区,打造产业链集群,助力“平度攻势”见长效

      平度开发区利用青啤公司产业链长、规模效应大、带动能力强等龙头企业优势,在打造平度产业集群上力促“双招双引”,推动产业链优质企业、优秀人才落户平度,助力“平度攻势”见长效。

      一是带动上游四家供应商落户平度。青啤公司的发展壮大带动了省内外行业优秀企业到平度建厂,2014年引进易拉罐企业山东奥瑞金包装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上市公司),2015年引进纸箱企业青岛河东包装平度分公司,2016年引进啤酒瓶企业青岛崂玻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截至2018年底,上述企业年产值达8.87亿元,累计上缴利税1607万元,拉动就业707人。再加上已于2019年4月份达产的纸箱包装企业青岛兴华锦盛包装有限公司,青啤集团截至目前已经带动了四家供应商落户平度。

      二是在引进优质企业的同时积极扶持当地企业发展。近年来,开发区不断促进青啤集团扩大与当地原有啤酒瓶企业广源发集团平度玻璃有限公司、青岛荣泰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等的合作,2018年两家公司合计产值达6亿多元,合作规模由最初的几千万只玻璃瓶扩大到2018年的9.2亿只。

      三是力促青啤与下游合作伙伴共拓商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2004年,青岛大波高科生物有限公司落户平度,该公司每年从青啤三厂采购废酵母,并以此为原料开展深加工业务,2018年实现产值5000万元。未来,开发区将继续推动青啤集团与上述供应商的合作,扩大合作业务量,带动合作伙伴的发展和规模扩大,助力“平度攻势”见长效。

      三、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在稳健的发展形势下舒心、安心,实现共赢发展

      一是全力扶持企业发展。平度开发区为全力扶持企业发展,为青啤三厂配备了完善的蒸汽、水电等基础设施,在周边预留830亩土地供企业发展之需,并在项目建设前期给予大力的税收优惠和产业扶持资金奖励,全力打造包括啤酒三厂、销售公司、麦芽厂、现代物流园等项目在内的青啤工业园,实现工业园的绿化、亮化,助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做精。

      二是开放、和谐、通畅、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和保姆式服务坚定了企业发展壮大的信心。无论是扩建项目的推进,还是麦芽项目的建设,再到如今的扩能项目,平度市和开发区都给予了青啤集团大力的支持和帮助,不仅提供了最优质的服务,还为企业开通了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使得从立项到开工建设的整个过程顺利进行。除了相关产业配套,平度开发区还以青啤三厂为核心打造青啤小镇,以工业旅游为抓手,促进周边村庄民俗旅游的兴起和发展,全面促进乡村振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