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破除行政化倾向 天津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进入实操阶段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09:46 点击量:547 字体: 分享:

      天津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16日在于家堡国际金融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天津开发区党委为在全球选聘活动优中选优聘任的副主任颁发聘书。以此次动员会为标志,法定机构改革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天津开发区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

      2019年2月,天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在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的有关意见》,确定滨海新区各开发区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滨海新区迅速启动改革工作,出台了多项配套政策。这些政策的出台,奠定了天津开发区开展法定机构改革的政策基础。

      目前,天津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工作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新修订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条例》已经公布,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出台,各项配套政策已经确定,新的领导班子已经到位,前期,天津开发区经数次工委会、专题会反复研究和论证,形成了《经开区法定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并经滨海新区正式批复。

      该方案分为1个总体方案和5个细化方案。总体方案从加强党的领导、实施法定授权、抓好班子选聘、优化机构人员、改革考核方式、实行绩效薪酬、划转社会职能、减负放权赋能等方面,全面系统提出法定机构改革各项任务。

      此次法定机构改革设立了经开区党委,党委实行常委负责制,配齐配强了党的机构和队伍,确保了党的领导在经开区各领域全面覆盖;破除行政化倾向,管委会领导班子全部实行聘任制,副主任没有行政级别,聘期三年,届时完全看个人的工作实绩来决定是否续聘。

      改革突出主责主业,以精简、高效、大部制为原则,行政事业单位减少了17个,但对经济发展主责主业部门,做到资源给足给够,专业招商部门从原来的6个增加到12个,增加了1倍,占内设部门总数的34%,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人员比重达到85%。同时,通过改革,鼓励年轻人、精兵强将竞聘招商部门岗位。

      打破铁交椅,确立以市场化为导向的开放灵活的用人机制。取消编制管理和终身制,实行全员聘任制、聘期制,所有人员全部起立,重新竞聘上岗,统一签订合同,聘期三年,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按照企业化模式选人用人,打破固有身份、年龄、资历等条条框框,符合条件干部一视同仁、择优聘任。

      全面强化绩效考核,实现工资收入能升能降。根据绩效,拉开不同岗位的收入差距,以岗定薪、薪随岗变,风险与机遇对等、待遇与责任匹配。加大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使收入向业绩突出者倾斜,工作业绩好不好、效果强不强,将迅速、直接地反映在薪酬水平上,进而反映在干部选拔任用、后备干部培养上。

      同时,建立特殊贡献激励机制,奖励在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和急难险重工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和个人,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据悉,按照确定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天津开发区于7月中旬召开改革动员部署大会,干部选择是否参与竞聘;7月中下旬至8月上旬,开展中层干部竞聘工作;8月中旬,完成内设部门、事业单位“三定”方案编制工作;8月底前,完成基层干部竞聘工作。按照上述步骤,确保法定机构改革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