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打造双招双引“强磁场”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 张学荣 胡磊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0:17 点击量:624 字体: 分享:

      “真没想到当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落户东营市河口经济开发区的东营瑞致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激动地说。今年4月份注册的这家公司,面对繁琐的立项手续感到头疼。为此,东营市河口区委常委,河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作霞主动当起“店小二”,为企业提供了全方位贴心服务,使企业的“麻烦事儿”迎刃而解。近年来,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河口经济开发区靠实力和服务招引,凭项目和人才落地说话,蹚出了一条切实有效的路子。

      发力产业链

      如何引来“金凤凰”,河口经济开发区有自己的策略,对外要实施产业招商,发挥企业主体招商作用,突出重点产业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积极招引上下游关联配套项目,围绕对现有企业进行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开展针对性招商,拉长产业链条。石化装备产业链、汽车配件产业链、风电装备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新型生物医药产业链、特色产业链等实现全产业链发展。

      6月10日,位于河口经济开发区的中车永电捷力风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员工正在赶制出口澳洲、阿根廷的风电机组。河口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围绕风电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加强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强强联手,深度合作,依托东营港、“一带一路”及海外市场,全力打造中国北方最大、国际领先的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和出口基地。

      落户河口经济开发区的山东中车6兆瓦定子和机舱叶轮生产线建设项目是由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牵头、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和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5亿元。这三家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占据了国内风力发电机市场运行23%的份额,其中直驱永磁发电机占到了40%。其中,西安中车永电捷力风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是捷力公司为实现“两海”战略布局,在河口经济开发区设立的分公司。

      “山东分公司成立以来,积极筹措资金1.3亿元保证大功率风电项目实施和建设,2018年3月项目总装生产线建成投产,同时实现了2兆瓦和3兆瓦风电电机总装能力,当年完成交出160台,同期实现产值3.2亿元。2019年2月项目一期的定子生产线建成投产,实现了大型风力发电机定子属地化生产,产能达到1000台,成功实现了大功率风电电机全工序的生产能力,两条产线投产后在河口地区可以实现年产值约1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200余个。”西安中车永电捷力风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经理常永生介绍说。

      山东中车6兆瓦定子和机舱叶轮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实现从研发、组装到销售于一体的风电全产业链发展。其产品直驱永磁风机技术代表着全球风机技术的发展趋势,具有零部件少、耗材少、运行效率高和电网接入性能强等明显优势,引领未来风电技术发展方向,可辐射全省的风电企业核心装备并供应国内所有风机企业,是中车永济电机总部以外全国布局的最大规模的生产基地。

      产城新融合

      河口经济开发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双招双引主阵地、产城融合示范区、油地结合大平台”四个目标定位,“腾笼换鸟”“内育外引”,全力推进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万和高新产业园内到处是紧张忙碌的建设和生产场景。万和是胜利油田改制企业,随着城市的发展,原来的厂区慢慢成了城市核心区,企业发展严重受限。在河口区实施的油田大院子“退二进三、退二进绿”“退二入园”行动中,河口经济开发区主动与万和公司对接、洽谈合作,最终,泰华能公司原有的210亩闲置土地进入万和视野,使万和公司的生产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对万和来说,“腾笼换鸟”,更为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利契机。利用这次搬迁的机会,万和对原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新厂区计划投资5.7亿元,除建设生产车间6栋、科研楼1栋、辅助用房4栋外,还将新上各类生产设备100余台套。

      不仅有新设备新工艺,还有新的业务模式。去年10月,万和公司成立了东营京环万和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进军环卫领域,积极参与河口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服务面积达600多平方公里,作业保洁面积约449万平方米,努力打造开拓山东环卫市场的排头兵。

      “万和高新产业园项目是河口经济开发区今年重点推进的8个在建项目之一。为加快项目推进,开发区成立专班,倒排工期,掌控节点,挂图作战,落实领导干部联系企业、联系项目制度,确保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尽快投产运营。”河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科员贾世杰介绍说。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热潮已经掀起,像万和这样,河口经济开发区对项目主动盯上靠上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年以来,河口经济开发区抓住港区融合、油地结合、军民融合的机遇与优势,按照“一年有势头、两年有看头、三年有突破”的发展方向,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细分领域,加强对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跟踪研究,按照“产业园区+专业招商公司+产业基金”的招商模式,深入推进招商体制改革,搭建一系列项目招引平台,开展了多频次、针对性强的招商活动,实现了在建、签约、在谈项目数量、质量大幅提升的新突破。

      人才创未来

      人才是第一资源,河口经济开发区坚持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举,积极探索以招商项目为载体、打包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的有效模式,在引进资金、项目的同时积极引进人才、技术、品牌,实现人才和项目的同频共振,达到引资与引智的“双赢”。

      不断强化人才导向,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各类人才被吸引到河口经济开发区扎根落户。近年来,河口经济开发区立足优势产业、资源禀赋,利用现有“万人计划”、黄河三角洲学者等专家资源,以家乡情、校友情和人才政策的“口口相传”,形成人才集聚发展的“滚雪球效应”。

      先后引进培育国家“万人计划”专家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2人、“黄河三角洲学者”2人、“东营市创业创新奖”4人。注重项目引才,产业引才,围绕重点产业,建立重点推介项目库,制定急需紧缺领军人才目录,积极为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牵线搭桥”,通过采取兼职聘用、联合攻关、项目合作等方式,促使风电、石墨烯、高性能陶瓷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在园区汇集,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人才红利”充分释放。围绕重点产业,建立重点推介项目库,制定急需紧缺领军人才目录,积极为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牵线搭桥”,通过采取兼职聘用、联合攻关、项目合作等方式,促使风电、石墨烯、高性能陶瓷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在园区汇集。

      在落实省、市、区引进人才相关优惠政策基础上,河口经济开发区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改善软环境建设,制定人才激励措施。为人才提供便捷、高效和暖心的服务保障,确保各类人才在开发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