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新媒体发展助推 “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1:35 点击量:413 字体: 分享:

      自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媒体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指出,“数字丝绸之路”本身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领域,新媒体通过信息服务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新媒体的国际合作项目纷至沓来。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倡议海陆联通,也包含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中国通过提升“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高国家间沟通往来效率,促进各国信息互联互通,从信息通信层面缩小全球数字鸿沟。2018年,中国电信运营企业纷纷加强海外落地。去年8月份,中国铁塔与老挝政府等联合出资设立东南亚铁塔有限责任公司;9月份,中国移动国际公司南非子公司正式成立,助力当地企业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10月份,中国联通(越南)运营有限公司在越南河内正式成立,使联通公司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增至12个。同时,中国与多个国家共建光缆网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并积极推进国家间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合作。信息基础设施项目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去年以来,“丝路电商”成为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新引擎。“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结合,是数字技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撑。迄今,中国同16个国家签署了关于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谅解备忘录。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与中国签署双边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达到17个。“丝路电商”合作备忘录的推进与落实,将使中国与伙伴国双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迎来新机遇。京东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在京东使用跨境电商消费的订单量是2016年的5.2倍。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达到1347亿元,同比增长50%。

      中国媒体在共建“一带一路”中,一方面发挥信息服务作用,对外传播相关信息;另一方面通过项目协议等与国外媒体开展国际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去年9月份,在第三届中印互联网对话大会上,来自中印两国的89家机构代表和创投界人士就中印互联网发展和合作议题展开了讨论。今年4月份,“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召开。目前,已有来自全球86国的182家媒体加入“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同时,“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网站也正式上线。《丝绸之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5G+4K传播创新倡议书》正式发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