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临沂开发区: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新动能提速

    来源:临沂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3:44 点击量:666 字体: 分享:

      在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掀起新一轮“双招双引”热潮的关键时刻,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实施“双招双引”的总体工作布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完善科研管理,引导企业创新创业,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创新驱动“新旧动能转换”作用不断增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在科研管理中把握先机。

      (一)制定科技政策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制定出台《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鼓励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充分利用政策宣讲会、互联网等方式多维度、多渠道大力宣传《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鼓励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实现企业“应知尽知”,有效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二)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通过构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群”四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形成硬件环境专业化、管理服务体系化的孵化器网络。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减少创业风险、降低创业成本。

      (三)不断加大公共平台投入。不断加大技术服务资源整合力度,打造了鲁南软件评测服务平台,降低了企业研发测试成本,提高了孵化企业成活率和成功率。成立科技企业孵化器联盟,为孵化企业提供资源共享平台,整合分散在各个企业的优质软硬件资源,实现资源“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提高了孵化器资源配置的效率,形成了以临沂软件园为主的“双创基地”。

      (四)加强科技项目、研发平台监督检查。对国家、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研发平台的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科技主管部门的监管作用,构建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把科技项目建设监督管理作为科技管理的日常工作,全面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监督检查工作。同时建立检查结果公示制度,将检查结果与下一轮项目申报挂钩,作为项目评价及下年项目立项的重要依据。

      二、在创新创业中奋勇争先

      (一)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积极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对象扩容工作。把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列入各个园区目标责任制考核事项。同时,进一步加大创建政策支持力度,在省级奖励资金的基础上,新增“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20万元;对高企复审通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对于成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省级以上孵化器(众创空间),每培育一家给予3万元奖励;对整体迁入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的政策补助。上半年组织信友电器、中健康桥制药等多家企业参加2019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及新申报。

      (二)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依托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载体,通过提升科技园区建设、完善孵化器管理办法、严格入驻评审制度,新型孵化平台发展迅速。科汇创业园获批国家级孵化器,机客·众创空间、同方盘古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盘古天地产业园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智晟科技众创空间获批省级众创空间,同方盘古众创空间获批山东省创客之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建起大舞台。引导拓普网络准备申报省级孵化器;鼓励山东临工、中化农业等企业开展院士工作站建设备案工作。

      (三)鼓励中小微企业做好入库评价。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和发展的支持引导,上半年组织天成钢结构、现代莱恩空调等11家企业成功进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备案。

      (四)构建“互联网+”智慧新模式。抓住大数据、云计算“风口”,实施“智慧+工程”,以华为大数据中心为核心,建设覆盖全市、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沂蒙云谷”,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大数据产业基地。深化不同领域“云平台”建设,打造新时代智慧开发区。拓普网络“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教育云平台”相继投入运营;机客网络的“财宝通支付平台”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

      三、在成果转化中提质增效

      (一)积极争取科技计划项目。深入挖掘企业潜力,鼓励企业申报临沂市科技重点项目、重大科技合作项目;鼓励企业申报2019年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其中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临沂分所、山东临工、永佳动力承担项目成功入库。

      (二)帮助企业完成科技成果鉴定。不断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攻克制约企业发展转型的技术难题,全力支持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推荐开发区医院、翔宇药业等5家企业承担的9个项目申报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推荐开发区医院刘学键院长科学技术最高奖;帮助翔宇药业、金立液压等5家企业完成科技成果评价项目11项。

      (三)引导企业高端人才申报人才工程。组织施可丰化工有限公司所聘用的石元亮参加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高效生态农业创新类项目;组织临虹无机的陈皆成、蓝晶光电的郑韦、中科智能的张远明和中科汇成科技的王成参加“创业齐鲁·共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