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成都高新区聚集“一芯一屏”产业 IT产业建成首个万亿级产业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3:59 点击量:483 字体: 分享:

      7月18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了解到,为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成都高新区统筹规划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清水河无线创智、总部经济和电子信息专业服务六大产业社区。目前,已率先启动清水河无线创智产业社区、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产业社区。力争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元,率先将电子信息产业建成首个万亿级产业。

      “一芯”:“芯火”双创基地启动项目入驻

      作为西南首个国家级双创基地,“芯火”双创基地已于今年4月在成都高新区正式启动。“芯火”双创基地主要为小微、初创企业建立完善服务体系,为行业提供高峰论坛、技术交流、人才培养、项目路演、产品推广以及产业政策辅导、知识产权交易等创新创业服务,以进一步推动‘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的产业生态系统。

      记者了解到,“芯火”双创基地所在的成电国际创新中心占地135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中心计划通过3-5年建设,汇集国家高层次人才不少于200人,完成关键技术研发不少于100项,累计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不少于500家,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

      以成电国际创新中心为核心,成都高新区正大力推进集成电路产业社区建设。作为西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聚集地,成都高新区承载了成都市近90%的集成电路企业,形成了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及相关配套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产业环境相对完善。

      “一屏”: 建全国最大掩膜版制造基地

      在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与集成电路并称“一屏一芯”的新型显示产业也在重点发力。一个月前,路维光电产业园开园仪式在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顺利举行。

      目前,成都路维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并如期实现了一条8.5代和一条11代光掩膜版生产线投产的目标。杜武兵表示,“二期项目完成后,成都路维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掩膜版制造基地。”

      记者了解到,在路维光电产业园所在的新型显示产业社区,聚集了京东方、出光兴产、LG化学、业成、深天马、中光电、极米科技、精电国际、TCL等一批新型显示企业。其中,以京东方为龙头企业,已聚集包括上游原材料、中游显示面板及模组、下游终端应用在内的京东方、天马等一大批企业,构成了完整的新型显示产业链。

      “一城”:无线创智产业社区初具规模

      “我们在促进设计研发类高附加业态产业载体建设的同时,根据从业人员特性,以清水河为轴,按照‘15分钟生活圈+15分钟工作圈’规划,细分‘1个大学型工作+1个生活圈+1个科技型工作圈’产城融合单元,以‘三生融合’为主线,实现产城融合提质升级,打造功能区最具活力的研发型产业社区。” 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清水河无线创智产业社区将以“电子科大(科技创新)-无线众创空间(创新孵化服务)-华为成研所(产业研发聚集)”为轴,构建全生命周期的创新链,实现创新驱动转型。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成都高新区将按“一个产业社区一个特色主题”,统筹规划建设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清水河无线创智等多个产业社区,加快建设产业活力强劲、城市品质高端、服务功能完备、宜业宜商宜居的产业新城,实现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建设持续发展,助力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早日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地、国际化产学研联动示范区、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产城融合的高品质生活城”。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