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聚焦东营开发区建设——盐碱滩崛起中国化工园区20强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4:05 点击量:520 字体: 分享:

      十几年前,这里是一片人迹罕至的荒碱盐滩。如今,这里是省级经济开发区,是国家级石油化工产业区和“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确定的四大临港产业区之一,是东营市实施黄蓝国家战略的核心突破区和重点打造的经济增长极。这里,是东营港经济开发区。

      从“一条半街”到设施全配套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何宝民来港上工作已整整14个年头,见证了开发区的成长历程。“港口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大片的荒滩,还有一些低矮土房和临海的一条半街。”何宝民说,他的东营港工作生涯就是从这一条半街中的板房里开始的。

      2005年,东营市作出了扩建东营港、建设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的战略部署,何宝民当年9月到港上就职于临港工业园筹建。“办公条件有限,我们就挤在板房里办公,没有宿舍就在办公桌后面放一张折叠床。”

      条件艰苦阻挡不了东营港人的干事热情。“当时,港上只有油田生产路,坑坑洼洼,极不平整,没有吉普车根本进不去。”何宝民说,这样的条件没有企业愿意来。于是2006年初,港城路和港西二路开工建设,土地整平、油田设施整理迁建工作也陆续展开,7020米引桥以及3万吨级和5万吨级码头也相继开工,拉开了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大开发的序幕。

      2006年4月,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正式批复,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任务更加紧迫,多个工地同时开工成为常态。“多的时候一个工地就有5000多人。”何宝民记忆深刻,由于工人大量涌入,那一条半街的房租涨了好几倍。

      时间是巨大的车轮,碾过了那些艰苦的岁月,造就了如今的辉煌。目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累计完成港口项目投资150多亿元,港口吞吐量达到5825万吨,成为环渤海地区最大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特色港口。基础设施投资170余亿元,实现了生产性和生活性配套设施的全覆盖。

      “按图索骥”选项目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发展的前提,而项目是开发区的生命线。2005年7月东营市政府开始筹建东营临港工业园,招商引资工作同步展开。“由于前期基础设施配套还没完成,招商工作困难重重。”何宝民说,2006年他们好不容易与2家企业达成口头进驻协议,但都在签协议之前变了卦。

      经过一年多的大开发,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基础条件有了很大改观,区里也终于迎来了第一家企业。2007年7月,东营市亚通石化有限公司落户开发区,东营市海科瑞林化工有限公司也随后上马。2008年开始,东营市化工产业的战略北移进一步促进了开发区化工产业的发展。2012年,东营市将该开发区确定为全市重点打造的三大经济增长极之一,为开发区实现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8年9月,东营市确定了把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建设成为“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双招双引主阵地、新材料产业拓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同年11月,开发区就研究制订了高端石化产业发展重点及招商规划,确定了以炼化一体化为龙头,芳烃、乙烯、丙烯、碳四等4大链条为发展方向的油头化身产业格局。

      总投资20亿元的中国燃气集团5万吨兼顾10万吨级轻烃码头及配套罐区项目正是聚焦产业链、产业集群精准招商的典型代表。看中了东营港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及东营市高端石化产业的前景,在一次推介会上,中国燃气集团LPG事业部华北区域中心总经理刘志勇透露出投资意向。抓住这一机遇,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先后3次到深圳对接,终于达成合作意向。

      截至目前,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进驻规模以上企业67家,投产和在建项目140多个。区内国际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达到1206万吨,原油一次炼化能力1730万吨。初步形成了基础化工原料、精细化学品、专用化学品等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

      以效率促进度求发展

      从无人问津的荒碱盐滩到成为黄河三角洲最具潜力的投资热点,获得了“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省级十强开发区”的称号,连续7年获评“中国化工园区20强”。这与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创优发展环境密不可分。

      “开发区的主责主业是聚焦经济发展、双招双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聚焦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建立更加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杨同贤说。为此,该开发区制定了含金量高的“双招双引”政策,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严格实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企业问题直报等制度,为群众和企业服务的主动性不断增强。

      7月12日,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赵金泉带队来到山东神驰石化有限公司主动“找事儿干”。“首先感谢前期帮我们解决了西侧护坡问题,为我们解决了安全隐患。”感谢之余,神驰石化总经理张松光接着提出了“要求”,“公司仓储区到生产区的连接管廊一直进展不是很理想,恳请赵局长能帮忙协调加快进展速度。”

      “我们会尽快与承建公司及相关单位协调,确保尽快联通,不耽误生产。”赵金泉当即保证。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坚持行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局长包企业,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5步工作法”。即:送政策上门、局长上门服务、集中搞培训、企业需求督查落实、针对督察情况整改提升。该开发区将量化管理理念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工作分条目,责任到人头;对确定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立足于“早”,落实于“快”,以效率促进度;与先进地区、先进园区对标对表,比学赶超,“一分决策,九分落实”,不断提高对企业项目的服务水平,争分夺秒求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