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威海高新区结合发展实际打造“健康特色镇”

    来源:威海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11:00 点击量:623 字体: 分享:

      威海市高新区初村镇南北两部,给人两种截然不同的印象。北部产业项目集中,新型社区建设如火如荼,学校、医院等配套资源齐全,感觉置身于热闹城市之中。南部映入眼帘的则是一片充满生机的绿,青山隐隐,绿水迢迢,果林点缀其间,一派宁静的田园风光。

      这就是初村镇已逐渐形成的健康产业发展新格局:北部以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为主体,加快发展医疗产业;南部则以51号农场等农业项目为主体,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南北两部整合发展,借助发展中突出的健康特色,初村镇正积极申报首个国家级“健康特色镇”。

      “黄胖子”的生态农业

      “黄胖子”是初村镇种植的一个苹果品牌。品牌比较俗,是种植户“黄胖子”黄松自己随意起的。品牌虽俗,但价值杠杠的,在去年举行的威海市首届知名农产品展销会暨第八届苹果擂台赛上获得了一等奖。

      黄松是个苹果种植大户,省内单体规模种植面积最大。他承包了位于初村、汪疃、界石三镇交界处的3200亩山地,其中3100亩种的苹果树。黄松的果园有个特别的名字:51号农场。2014年开始筹建,那年他51岁,回归田园,是他的追求。

      黄松在农场里圈了80亩用来养各种家禽家畜,果园所需的肥料主要来自于动物的粪便打碎的青草、树枝。“果园里的烂苹果我准备全部用来养蚯蚓,用蚯蚓来改善土壤,把果园打造出一个完整的生态链。”黄松说。

      “黄胖子”在当地名声很响,不只是一个品牌,不只是一个人,还诠释着现代农业的概念。

      51号农场是初村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一步棋。初村镇整个南部是米山水库水源保护地,属于纯农业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是镇委镇政府定下的调子。镇政府先后引入了51号农场、青旺生态科技、润声生态农业园、莱山、长夼店子中牧林科构树、旮旯山庄生态养生六大产业基地。尤其是依托51号农场,初村镇通过规划建设“苹果部落”田园综合体,发展了田园养生、健康养老、旅游、餐饮、文化等链条式行业。

      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是谋发展的手段,目的是为了让百姓的“口袋”鼓起来,特别是让生活困难的群众日子好起来。

      51号农场里有6个特殊的塑料大棚,大棚上分别挂着“小馆村”、“马石泊村”等村名的牌子。这是威海高新区扶贫的一种新思路,小馆村和马石泊村是镇里的两个贫困村,扶贫奖金以村集体的名义“入股”农场,为村里持续的带来收益。

      “除了给村民送苹果送菜外,大棚每年10%的收益分给村里,没有期限,另外农场里安置了20名贫困户村民、90名周边村民,每年几次用工高峰期的时候都需要招来四五百人,一年工资都要开出400多万元。”黄松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奖金无法让百姓一下子富起来,创造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初村镇引入的六大产业基地已初见成效,流转土地1.5万亩,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年增加群众收入近1000万元。51号农场6月份已开园,“苹果部落”田园综合体预计年接待游客10万人左右,实现旅游收入约2000万元。

      电商让农特产走出了山沟沟

      初村镇有座山名为“老虎嘴”,按当地的话说,这儿干啥赔啥。返乡创业的吕卫伟不信这个邪,2015年投资150万元就在山脚下建起了5个大棚,“我种的是火龙果,不用怕!”

      35岁的吕卫伟有过多次创业经历,卖过服装,代销过楼房,开过美容院,经营过影楼,现在又迷上了田园生活。干一行学一行,不懂就查资料咨询专家,种植火龙果他同样有信心。

      火龙果长势很好,但销售渠道不是那么好学的,初期的订单基本都是靠朋友的帮衬,后来借助于微信群、朋友圈的宣传,效果也不是很明显。如何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是吕卫伟头疼的问题,也是初村镇上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党建+电商”这个在初村镇特有的工作模式不但及时解决了吕卫伟的难处,还拓展了他的业务范围。大棚不远处就是东车门夼村委会驻地,电子商务中心和联众合作社在这里先后落地,农特产品销售是商务中心的一项主要功能。整合汇总村镇特色产品资源,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多层次的产品采购供应信息库,签订产品供销协议,在龙头电商平台及同城电商平台统一推广销售。

      吕卫伟现在利用电商平台不只卖自己的火龙果,还代销着周边100多户村民的蔬菜,经区、高区等市区的订单开始多了起来,他也有了自己的送货团队。

      依托“党建+电商”模式,镇政府还拓展了东车门夼“村级党群信息化服务中心”功能,建立了覆盖全镇31个村居的“红色远教联盟”,实现农产品销售信息共享,打通销售渠道,实现农民大幅增收。

      “党建+”是“党建引领村级治理”的表现形式,其成果在初村镇是实实在在的。依托“支部+合作社”模式,打造“苹果部落”田园综合体,以AAA级景区标准在小产等3个村建设新型市民农庄,带动南部11个村集体收入在保底3万元基础上再提高;依托“党建+科技基地”模式,以支部引领拓展中牧林科构树基地科技致富示范功能,探索实施农民土地经营权折价入股,推动构树种植业向产业化规模化提升,使农民坐收土地红利,共同致富。

      “‘党建引领村级治理’是我们镇党委班子集体智慧的结晶,它结合习总书记推动乡村组织振兴要求,意在通过创新党建工作解决基层治理的一系列问题,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初村镇党委书记刘光耀说。

      小镇里的“医疗产业城”

      从南部农业区到威海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感觉从乡村一下子进了城,林立的楼房,穿流的车辆,匆忙的上班族,一片繁忙的景象。

      威海高新区对初村镇辖区产业园的发展规划很明确,把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培育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以威高集团为重点龙头带动,着力壮大医疗装备、血液净化、骨科材料、心内耗材等产业,推动产业集聚膨胀。目前已有吉威医疗、大正医疗、一格生物、世创医疗等40余家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入驻并投产运营,年销售收入达5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5000余个。初村镇成功获批省级“医疗器械特色小镇”。

      在招商引资的同时,为保障产业园的健康有序运营,高新区尤其注重服务平台的建设,先后打造了国家制造业(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山东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威海医疗器械检测公共平台等高端创新平台。

      产业园的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医疗产业城”已现雏形。产业园规划建设占地18平方公里,分为总部办公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区、产业集中区三个功能区,配套建设医疗器械加速器、医疗器械及药品检测认证中心,培育医疗器械相关的人才、金融、技术、标准、认证、信息服务体系。待整个园区建成后,各类建筑面积将达到500万平方米,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以上,成为全球极具影响力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幸福小镇幸福事儿

      18日上午,初村镇恒山山庄恒山书苑聚集了数十名书画爱好者,有镇人大代表、村支书,有退休教师和附近的村民。这一天是他们每个月聚会的日子,一起练习书法探讨绘画,还请来专家进行培训指导。

      书苑最显眼位置挂着一幅骏马图,非常有气势,像出自大家之手。“这是村民张立平画的,画画是业余爱好,经过几次培训水平直线提升。”书苑组织者镇人大主席于超说,这些书画爱好者来自不同的村庄,目的是为了通过他们的示范先行带动各村村民学书画、爱书画,从而带动整个镇上的文化氛围。

      原来的贫困村小馆村现在成了幸福村。小馆村在今年5月建成了幸福院,附近村庄的老人都可以来这里居住养老。幸福院还设有日间照料中心,白天在这里吃饭娱乐,晚上可以回自己家住,老人们在这里可以一起聊聊家事国事天下事,还可以一起下棋打牌休闲娱乐。幸福院里有医务室会免费给老人们进行健康检查,老人们在这里住的安心舒适,幸福感倍增。

      恒山山庄远离吵闹的城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有山有水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游玩。这里有垂钓中心,有滑草场、滑雪场,每到节假日来玩儿的人特别多,玩过瘾了再去附近农场采摘,饿了吃顿农家乐,或者在溪流旁小憩一会儿,远离城市的喧嚣,把自己交给自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