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潍坊高新区加速“腾笼换鸟”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0:48 点击量:584 字体: 分享:

      7月10日,伴随着一声巨响,在山东省潍坊高新区潍坊华潍热电有限公司旧厂内,一座挺立了15年的150米高巨型烟囱轰然倒地。

      这一幕,正是潍坊高新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对过去说“再见”,对自己说“不”,宣告了潍坊高新区以产业结构调整发起对传统发展思路的自我革命进入全新历史阶段。

      朝着“脱胎换骨”的目标向前迈进,把“绊脚石”踢开、把“拦路虎”赶走、把“障碍物”清除。华潍热电厂区拆迁项目是高新区按照潍坊市委、市政府“腾笼换鸟”要求,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大拆迁工程。作为潍坊高新区核心区块之一,该拆迁项目占地213亩,包括冷却塔、大烟囱等大型建筑,也有脱硫塔、三炉两机等危险系数高的大型设备。

      潍坊高新区成立拆迁指挥部,按照安全、环保、文明、有序拆迁的总基调,克服困难,倒排工期。山东福茂祥安全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伟胜提到,这个烟筒是钢筋混凝土结构,150米高,属于重危大工程。经过人工降层,烟囱高度还剩80米时,施工单位进行机械拆除。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目前,整个项目已基本拆除完毕,待垃圾清运完毕后,将移交潍柴集团,为潍柴新能源未来创新中心建设腾出空间。未来,这里将构建起集高端产品研发、展示、虚拟测试、协同创新为一体,引领行业发展的世界级新能源未来创新中心。

      在决定产业发展迈向高端的重大问题面前,潍坊高新区实施“拆”“腾”并举,以提高发展质效为核心,将优质资源留给高质量项目,集聚起发展新动能。为支持潍柴集团建设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潍坊高新区对9家企业实施了退转搬迁,共腾退土地1460亩。

      同时,环境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潍坊高新区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既要引进来、留下来,还要扶上马、送一程,对辖区内的企业发展需求,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和责任状,变“锦上添花”为“雪中送炭”。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潍坊高新区已经实现“一次办好”全覆盖。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潍坊高新区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将政策、资金等要素加快向主导产业、成长型企业集聚。 潍坊高新区财政局局长安斌表示,资本是产生经济活跃的一个源泉,在一个行业里边,往往是资本能够选择或者识别这个行业的前几位,而政府很难做到这一点,政府的专业能力不足。常年的招商经验让潍坊高新区发现,光靠自身力量,很难接触到行业里的塔尖企业,而一流的投资机构可以。经过调研,高新区成立国创投资有限公司,设立产业投资母基金,不仅聘请专业的基金管理团队作为母基金管理人,还和华控、创世伙伴等一流的投资机构合作,发起设立多支子基金。

      “从积极争取建设项目,到吸引企业入驻,潍坊高新区各有关部门上下协同、形成合力,将政策、资金、企业、人才等要素加快向主导产业、成长型企业集聚,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安斌说。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