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五大新兴产业将达10万亿级

    来源:​经济参考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1:37 点击量:423 字体: 分享:

      记者日前从2019产城融合高峰论坛现场获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预计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可达到15%,新一代信息技术、 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等将成为五个10万亿元级产业。

      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也将给其他行业带来机遇。以产业地产为例,根据论坛当天发布的《2019中国产业地产企业业务模式与创新实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未来两三年,房地产将迎来产业地产最活跃、产业资源博弈最激烈的时期。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产业地产新增长点。

      由于各地出台的工业用地政策对转让、出售等多有限制,要求拿地企业谨慎投资、精益经营,单纯依靠地块本身的价值进行投资已行不通。自此,传统的房地产企业开始为自己增添越来越多的科技味,即通过推进智能+,探索数字化升级。同时,互联网企业具有巨大的流量优势和先天的技术优势,与房地产企业的数字化发展目标不谋而合。其中,智慧社区与智慧商业是房地产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两个主要方向。

      事实上,房地产企业并不满足于简单地与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有的索性开始直接将业务向科技领域拓展,最典型的是碧桂园。2018年7月,碧桂园围绕地产主业布局高科技业务,开始进军机器人领域,成立了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以机器人作为核心技术,围绕地产主业进行布局。

      碧桂园并非个例,此前中国恒大已开始积极布局高科技产业。2018年初,恒大提出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未来10年计划在新能源汽车、生命科学、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机器人、新材料、集成电路、现代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投入1000亿元,创建科学技术研究基地、科研孵化基地、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

      不过,相对于直接投资布局科技产业,更多的房地产企业还是坚持自己的核心业务房地产,同时添加更多的科技因子,而日渐升温的产业地产自然对此有所体现。白皮书指出,目前产业地产商基本是以“先房后产,以房养产”的模式为主,即房地产业务销售和 租金仍为主要收入,占比超过80% 。其中,部分介入较早且具有成熟运营经验的产业地产商,已经获得一部分物业管理服务 收益,增值服务收益等运营收益。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已经依托自身运营经验,对外输 出经验,开展轻资产服务,并获得收益。但是,该类收益占产业地产商收入比例较低。 此外,部分具有金融基因的产业地产商已获得一部分股权投资收益。

      另外,科技小镇也是产业地产的一种类别,据赛迪顾问产业地产研究中心高级咨询师王志文介绍,产业地产主要分为产业园区、产业新城、产业小镇和创新形态四大类。目前六大方向正在成为产业地产企业的热门选择:绿地、万科、恒大、保利、鑫创科技布局智能制造;宝能、碧桂园、华夏幸福、恒大布局汽车;绿城、远洋、绿地、鑫创科技布局医养健康;华侨城、融创布局文旅;中节能、雅居乐、华夏幸福布局节能环保;万科、招商、海航、绿地、远洋、富力、平安不动产布局物流。

      对此,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招商局局长李洁表示,特色小镇是推动产城融合的重要产业空间之一。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在2014年的时候,杭州未来科技城开始筹划、建设梦想小镇,在核心区域划定了3平方公里的范围,希望打造成为一个作为全省100个特色小镇的先行试点。“截止到6月底小镇累计企业加速已经达到7430余家,其中三家挂牌新三板。目前小镇有166家且获得了百万元以上融资,融资总额达到110.25亿元。”李洁透露。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