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河南驻马店经济开发区构建党政企安全监管一盘棋

    来源:驻马店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0:18 点击量:586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开发区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工、商、贸继续保持了零伤亡、零事故,较好完成了预期目标,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

      春节前后和全国“两会”期间,开发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带队暗查暗访危化品、烟花爆竹企业20余家,有效预防了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对辖区的重点规模企业、假冒操作证、托老托教和消防安全等行业进行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回头看,共排查企业81家,发现一般隐患79起,现场整改79起,整改率100%,关闭取缔5家无证经营的养老托老机构。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开发区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查找监管漏洞,厘清安全生产监管权责,建立完善了安全监管工作协调机制,共同解决安全监管存在的突出问题。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具体化、指标化,严格实行年终考核一票否决,以零容忍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安委会统筹协调、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广泛参与、社会共同监督的工作格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制订印发了《开发区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了领导小组、督查小组,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并多次召开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专题会议、联席会议,还邀请市应急管理局有关人员对辖区相关企业现场指导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至目前,辖区17家工商贸企业、3家社会加油站、2家建筑行业和2家医院已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广大鸿远车业有限公司为解决岗位员工隐患排查治理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双向收购管理制度》,对每条一般隐患标价30元/项,对较大隐患标价100元~300元/项,公司收购车间隐患、车间回购隐患,进一步提高了员工对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的自觉性、主动性。

      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督管理,是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管理的变革与创新,是政府监管职能的往下延伸,是“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从生活走向生产的有效探索。开发区以“网格化区划、动态化覆盖、精细化管理、目标化考核”为方针,以建立网格监管网络为突破,以落实长效机制为保障,以强化督查和治理隐患为抓手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在全辖区范围内铺开。开发区管委会研究同意,为一乡三办每村居(社区)安全生产网格员每月发放200元津贴,进一步提高了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夯实了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按照《开发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该区应急管理局积极开展四大攻坚行动,共排查企业279家,排查率120%,暗查暗访企业183家,暗查暗访单位场所97家,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217起,整改217起,整改率100%。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