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国家科创第一区炼成记: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改革试验田长出“隐形冠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 10:59 点击量:578 字体: 分享:

      如果将时间拨回到2016年,京信通信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京信通信”)的集团副总裁李学锋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一场自己前后经历10年的专利官司,竟会成为天线行业的“里程碑”。

      “就是因为咬牙坚持打赢了那场专利官司,才帮中国天线企业走出国门扫清了障碍。”李学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自那场诉讼案结束后,国产天线在全球市场的占比从15%上升到目前的85%左右。

      就在同一年,京信通信所在的广州开发区,饮下了知识产权改革的“头啖汤”——广州知识城(隶属广州开发区)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孵化“隐形冠军”们埋下了种子。

      3年后,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的综改经验已蔓延至广州开发区全区,培养出包括金发科技、海格通信、金信通信、昊志机电等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到广州全市的70%以上。

      在商务部2018年全国219个国家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广州开发区获得综合排名第二、科技创新第一的成绩单,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科创第一区。

      开发区为何盛产专利大户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综合处处长吴宇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能够成为科创第一区,其中支撑科技创新排名的两项重要指标——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均排名第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观察到,广州经济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有一个鲜明特点:个个都是专利大户。

      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6年就成为全广州首家年度专利申请量超过千件的企业;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发科技”)已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356件,PCT国际专利176件;京信通信截至目前也拥有了国内外专利申请3800余项,参与起草、制订的国家通信行业标准90余项……

      然而,在成为“专利大户”前,不少企业都为专利所扰。京信通信甚至为此展开了一场历经10年之久的专利诉讼案。

      成立于1997年的京信通信,是广州开发区一家通信与信息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李学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忆,在2006年遭遇专利诉讼前,公司已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就在公司屡屡获得国内外标的时,遭遇了竞争对手的层层“围堵”。

      “围堵”来自于德美两家通信行业巨头,合计占全球市场份额80%。两公司就其拥有的电调天线系列专利,对京信通信的电调天线提出了专利侵权诉讼,打算联手进行专利封锁。

      “按照通信行业的专利许可费的低位数1%计,每年需要向两家专利权人支付超过5000万人民币。”李学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前述两家公司的所谓“专利”实际是无效的,多年来一直利用专利侵权问题,阻止中国天线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京信通信意识到,“知识产权问题不解决,产品就走不出国门”。

      历经10年的专利官司,以京信通信全胜告终。李学锋坦言,公司为此付出了上千万元的诉讼费。

      吃一堑长一智,京信通信在专利诉讼案期间开始展开“攻防结合”的知识产权发展策略。“攻”就体现在刺激研发自主核心知识产权,仅用于2015年专利奖励的资金就高达298万元,仅天线一款产品就创造了超过1200项技术专利。

      广州开发区内像京信通信一样重视专利创造的企业不在少数。广州开发区为了鼓励企业创造和申请专利,在2017年推出了知识产权“美玉10条”,并在2018年修订颁布了《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3年间,广州开发区累计专利申请量超过6万件,专利授权量超过3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3062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3件。

      帮企业从找市场转到定标准

      广州开发区的企业在运用知识产权方面也独具心得。

      作为全球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金发科技已累计申请国内发明专利2356件,PCT国际专利176件。今年1月,金发科技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参与了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不仅帮助企业开拓了新的融资渠道,还满足了低成本引入新流的需求。

      在调研过程中,不止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映,科技企业在初创阶段研发投入大,特别是在专利技术尚未转化成商品进入市场时,常常因缺少资金周转和支持,造成优质项目夭折。

      金发科技首席科学家黄险波表示,在融资无门的情况下,帮助企业盘活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资产、获得低成本质押融资,对科创企业至关重要。

      广州开发区一直致力于培育和引导构建多元化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市场,尤其是引进规模6亿元的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设立规模6500万元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设立2000万元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有效加速了知识产权市场流转和价值实现。

      三年来,广州开发区打通了“质押融资—投资基金—融资租赁—证券化”知识产权金融支持的供应链条,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累计近20亿元。其中,2018年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首次突破10亿元,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的企业超过了90家。

      通过盘活知识产权获得质押融资仅仅是一个方面,广州开发区还尝试帮助企业“掘金”专利导航。

      2019年4月,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成立的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下称“保护中心”)在广州开发区落地,保护中心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帮助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专利导航服务。

      保护中心部门临时负责人赵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专利导航的价值在于为企业专利布局、知识产权维护等工作指引方向。广州开发区重视专利导航服务,为的是帮助企业从找市场向制定行业标准转变。

      黄险波以金发科技的专利导航工作举例称,公司在制定未来发展战略时,知识产权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往往通过专利导航确定未来产品技术研发方向。公司的专利部门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召开相关的专利分析会,邀请行业专家和知识产权专家分析世界前沿技术专利,才能确定公司一直处于领跑位置。

      得益于掘金专利,金发科技如今已累计参与/主持制定国际标准5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25项,行业和地方标准6项,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90多项,走上以自主创新形成专有技术、以专有技术推动标准化、以标准化促进国际化的路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