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开出科创繁花 萧山开发区的“凤凰”涅槃

    来源:浙商网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09:32 点击量:486 字体: 分享: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发展的窗口期,企业总是最为敏感、也最有发言权。

      在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区萧山,上市正成为企业抢抓的窗口期。一周内,萧山的“第一平台”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两家企业先后上市。

      7月26日,浙江大胜达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胜达”)在上海主板上市。作为中国包装界的一块金字招牌,大胜达在经历了2010年借壳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短暂辉煌,经历了私有化退市及A股上市筹备的艰难历程之后,终于成功登陆A股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回归A股后的大胜达将有更多的资本迎接包装印刷行业转型工业互联网这个历史性的时代。

      7月22日,同在上海,有着“浙江科创板第一股”之称的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可科技”)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它仅用60天时间,成功过会,创造了资本市场的新纪录。

      无论是回归A股的大胜达,还是浙江科创板第一股的杭可科技,上市带来的远远不是敲锣的那一刻,这一场景所隐喻的,更是全新的开始。

      前者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年产1.5亿平方米绿色环保智能化高档包装纸箱的技改,以及年产3亿平方米纸包装制品等建设项目。它的背后,关乎大胜达的“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的战略构想。就在四个月前大胜达位于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桥南区块的数字工厂正式投入使用,意味着它正式开启了重新引领中国纸包装行业的新愿景。而去年,大胜达成立35周年之际,创始人方吾校提出到胜达建企50周年(即2033年)时,能够在全国布点50个纸包装印刷工厂的宏伟规划。从在萧山河上镇大桥的七间平房里以2000元起家,到如今以数字化的时代思维重新布局全国,大胜达无疑是新时代的弄潮儿。而这一刻的正式回归A股,就像是擂响了走向未来的新战鼓,发出奋斗者的最强音。

      同样作为新时代弄潮儿的杭可科技,其在科创板的上市速度,更可以认为是一种继续向前的速率和激情。正如杭可科技董事长曹骥所说:“科创属性,支撑我们走更远。”作为一家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企业,杭可拥有在该领域领跑的“硬核”实力。

      有媒体对7月22日的中国科创板“开锣”的评价——给勇敢的改革派多一些包容和掌声,大胜达和杭可科技,从默默无闻的坚守到行业领跑,他们的“科创属性”也应该赢得更多掌声。而掌声背后,正如中国科创板所隐喻的“试验区”意义一样,应有更多的改革与示范效应。

      开出科创繁花

      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可科技和大胜达,分别是区内第22、第23家上市企业。最近三年,开发区加速引进和培育上市企业,23家企业中,6家国内主板,3家境外上市和14家新三板。

      杭可和大胜达的上市,也将激活更多开发区企业争相上市的热情。据了解,目前开发区内的凯尔达机器人、微医已启动科创板,包括华澜微、一知智能等“独角兽”企业也已列入计划。

      创新背后,离不开创新资本的热情。未来,科创企业的发展,将同时拥有科创属性和金融属性。经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初步统计,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共23家企业背后得到了私募基金投资,占比达92%。

      而金融资本的热情介入,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信息港小镇尤其表现抢眼。开发区23家上市企业中,有一半之多集聚在信息港小镇3.0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

      因为年轻资本的介入,小镇科创企业开出了“科创之花”。比如华澜微日前获得2.4亿元的增资,用于开发企业级存储和服务器领域的高端控制器芯片,接下来它也将准备启动科创板,以表明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决心。成立于2011年的华澜微电子主要由美国硅谷的归国团队组建,现已成为中国领先的存储控制器品牌,在计算机接口和固态存储方面丰富的电路设计经验和积累的相关知识产权,在中国半导体芯片产业中极为少见。另外,在信息港小镇,华澜微还将牵头新建一个集成电路产业园,作为其总部及研发产业基地,产业园将成为数据存储全产品的科研、产业基地,包括国产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基地、电脑硬盘产业基地、大数据磁盘阵列产业基地,同时将“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研究中心“产学研”基地等汇集入园。

      也因为年轻资本的介入,小镇开出了“科创繁花”,成为萧山经济改革创新的“试验地”。从2014年开园至今的5年多时间里,在3.04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创造着“亩产论英雄”的华丽篇章,目前已集聚1500多家科创企业和近2万名海内外创业者。一项来自小镇的好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息港小镇税收破10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51%,这是小镇自诞生以来的一次最大的“进阶”。

      老牌国家级开发区的“凤凰”涅槃

      上市,对企业来说,是自身加速前行的其中一种动力。对国家级开发区这样的平台来说,上市,也关乎它的“动力源”。

      今年5月28日,国务院发布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意见,赋予国家级开发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22项具体任务举措中,金融属性尤为突出,包括支持区内企业开展上市、业务重组,以及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级开发区开发建设主体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可见,国家层面已经把资本市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赢得新一轮发展战略机遇的基础性载体,释放国家级开发区更大的、新的潜力,更期待“老凤凰”的凤凰涅槃。

      作为杭州首批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之一,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担着萧山改革开放的时代重任。如今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它再次吹响“改革再出发”的号角,成为新的“改革先锋”,在集聚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生产要素上做出全新表率,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除了加快推进区内企业上市外,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史无前例地加快推进双创平台的建设。位于萧山建设二路南侧、金鸡路东侧的工地上,机器发出轰隆隆声响。这里是杭州湾信息港六期(南区块)建设工地,项目占地40亩,总投资7.36亿元,今年3月开工,截至7月底,已完成地下室施工,正在进行主体钢结构安装,预计明年二季度完工并交付使用,届时将形成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生物经济等产业集聚的又一科创高地。而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整个杭州湾信息港六期和七期建设,将再拓60万平方米的科创空间。

      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主政者看来,支持企业上市与加快建设科创平台,本质上是同一件事,即支撑企业的“科创属性”,集聚一大批“独角兽”式的科创企业。有数据显示,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众创空间”蓝图里,众创空间超400万平方米,其中已建成100余万平方米,集聚了大批新兴产业及海内外人才;正在建设或即将开工项目15个,开发区正全力打造萧山科创第一高地。

      当然,萧山开发区不只是简单地抓一个个平台的建设,更要形成平台体系,建成良好的创新生态。从种子到发芽,到成长为小树苗,再到参天大树,不同的成长阶段,需要不同的阳光雨露。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按照‘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要素的要求,打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促进国家级开发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