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晋中开发区科技创新促转型发展

    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 09:36 点击量:628 字体: 分享: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近期召开的市区联动科技创新成果展暨科技成果推介活动上,共有12个单位8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开发区首次举办科技成果展这样的活动,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好、非常珍贵的机会,最终,我们与晋中市榆次区海洋液压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菲达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兴奋地介绍道。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自挂牌以来,紧紧抓住转型综改主战场的历史机遇,以打造创新高地为目标,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截至2018年年底,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74家,占到全市总数的一半以上,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产值179.36亿元,占全区规上企业产值的65%。

      创新创业 方兴未艾

      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大地上,企业创新不断绽放异彩。2018年度全国创新创业赛中,山西壹泰科电工设备有限公司、山西科硕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先进制造行业成长组优秀奖和先进制造行业初创组优秀奖,这两户企业是山西省在全国赛中仅有的两户获奖企业。山西高行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高速铁路“CRTSIII型无砟轨道板智能化生产线”,突破40余项关键技术,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目前,已应用于郑济高铁、深圳地铁等工程建设;山西辉宏技术有限公司的节能环保热平衡处理系列设备生产项目,产品被列入国家工信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这些都对加快全市科技创新步伐、引领制造业提升自主创新研发能力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积极扶持引导和鼓励大众创业创新,快速培育市场主体。目前,开发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有2户、省级重点实验室有1户、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3户、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有1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有16户、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有19户、省级以上众创空间有5家,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户,开发区以重点建设科技创新平台为基础,搭建各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促进科技成果线上线下交易,全年技术合同交易总额达到了3.8亿元。

      政策扶持 步步紧跟

      造洼地,聚英才。创新资源、创新平台的集聚离不开开发区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环境。近两年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出台了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专利资助、支持创新创业、人才激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自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挂牌以来,开发区在财政方面的科技投入达9555万元,帮助企业获得省、市及开发区项目支持76项,金额2434万元。全区高企研究开发费用达到9.95亿元,占高企营业收入的5.8%;高企的科技活动人员达2653人,占全区高企从业人员的23.7%。同时,开发区组织区内企业积极申报市级开发区各项专利资助共计275件,428420元。截至2018年年底,专利申请量达到72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86件,授权专利406件,授权发明专利32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02件。

      此外,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还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对获批建设省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给予奖励支持,2018年度区内企业山西梁汾醋业有限公司建设的山西省谷物固态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今年山西省煤炭地质物探测绘院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建设资源环境与灾害监测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被省科技厅批准建设,分别给予奖励50万元。对2018年认定通过的34户高新技术企业分批分次给予15万元、5万元的不同奖励。

      2019年,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继续将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工作重点,多次深入企业调研逐户辅导,向企业积极宣传高企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申报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组织申报高企的企业进行统一培训。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进行培育引导,从区内备选50户企业作为培育对象,积极申报2019年度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度第一批申报高企9户,第二批申报高企16户,第三批申报高企25户。同时,不断引进创新资源,与太原理工大学围绕技术服务、技术委托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开展了25项技术合作,推动科技项目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完成投资2.36亿元,同比增长8.5%;21户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72.3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1倍。

      企业创新 各领风骚

      山西高行液压股份有限公司瞄准中国高铁装备制造业龙头开展技术创新。今年,该公司研发的高铁CRTSIII型无砟轨道板智能化生产线首次应用于郑济高铁和深圳地铁6号线,这一生产线的投产运行大幅度提升了自动化生产力,降低了人工投入,为国家高速铁路装备整体打包出口进一步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天地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致力大数据云计算,推动城市智慧发展。目前,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IoT网关系列产品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公司于2016年11月入驻开发区孵化器,经过三年的发展,已获得专利1项,软件产品3项,软著证书8项。并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国家资源卫星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合作。

      山西中航天拓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创新研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军用特种键盘与鼠标、电子机箱机柜、模块机箱传散热解决方案等系列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应用于船舶、航天航空等领域。截至目前,已获得9个专利、2个软著。目前,该公司产品有军用加固屏系列、锁紧装置、不锈钢防爆加固键盘、定制特种键盘等,主要应运于航空、船舶、军工等领域。

      山西菲达科技有限公司是山西双软认证的科技型、多元化高新技术企业,也是一家本土研发企业。公司从传统的软件研发,延展到基于GIS下由智慧家庭、智慧小区、智慧社区、智慧政务组成的智慧城市的研发运营;从传统系统集成项目建设,提升到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无人机技术的研发应用;从传统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发展到行业大数据的研发分析应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城市部件状态检测传感系统”在深圳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中荣获“2017CITE创新产品与应用奖”,先后获得了70余项软件著作权、3项发明专利,目前与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开展人才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