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

    山东:工业互联网促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中国电子报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4:36 点击量:638 字体: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工业企业降本提质增效,加快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前印发了《山东省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发挥工业互联网引领作用

      问:制定《实施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由互联网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制造强国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战略任务的重要交汇点。根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目的是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指导、规范等顶层设计,为新时代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进而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持续动力。

      山东省作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正在积极探索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对于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推动山东省工业转型升级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

      以扎实调研为基础

      问:在制定《实施方案》的过程中,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战略部署,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省工业互联网联盟等高层次专家开展了工业互联网专题调研,实地走访了广东、北京、重庆等先进省市和省内10个市,以调查问卷、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多种方式调研了近200家企业,形成山东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调研报告。在此基础上,结合山东省实际编制形成《实施方案》,先后书面征求多方意见建议,召开3次专家论证会论证,进行多次补充、修改和完善,完成省直有关部门会签等工作。

      围绕三大体系部署重点任务

      问:《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实施方案》作为山东省发展工业互联网的纲领性文件,首先,明确了坚持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思想,确定了阶段性目标;其次,围绕打造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点任务,并以行动专栏的形式进行系统部署;最后,提出了五大保障措施,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顺利进行,尽早实现发展目标。

      发展目标更聚焦和量化

      问:《实施方案》有哪些创新之处?

      答:一是发展目标更聚焦、更量化。《实施方案》的目标重点放在2020年和2025年两个阶段。以2020年目标为例,提出重点构建"个十百"平台体系,即建成1个以上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培育10个以上具有竞争力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100个以上知名的垂直行业、特定区域、特定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进和培育200家左右省内知名辐射全国的工业互联网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上云用云企业达到20万家。聚焦和量化的目标,一方面向全社会传递我们完成目标的决心和勇气,另一方面也为全省各级政府、企业和各方力量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明方向。

      二是平台建设更明确、更细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是整个工业互联网三大体系中的核心。一是强调顶层设计对平台培育的意义,强调既要发挥政府统筹作用,又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核心地位,厘清政府投入与经营主体的关系。二是明确提出建设多级平台,在"个十百"平台培育目标的指引下,动员各级政府、各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聚集区各司其职,打造平台体系。三是遵循轻资产重运营的建设思路,广泛开展试验测试,探索前沿技术应用,提升平台应用服务水平。

      三是应用示范树标杆、接地气。应用示范方面的创新点在于树行业应用的标杆,接企业上云的地气。行业应用方面,延续并发挥省内两化融合、智能制造、双创等试点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重点实施"1+7"七大高耗能行业工业互联网赋能提升等行动,支持新模式、新应用等新动能的培育。企业上云方面,结合山东省"云服务券"助推企业上云实施方案,支持中小企业基础设施上云、平台系统上云、业务应用上云和产品设备上云,降低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一次性投入,提高企业运行效率和企业间协同。

      四是服务体系重特色、聚资源。借助"好品山东"、省综合服务平台、省双创孵化区等区域优势资源推进平台服务体系的建立。一方面建设省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资源池,为政府部门开展先进企业招商引资,工业企业精准选择供应商提供决策参考;汇聚省优秀工业互联网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省内企业实现供需对接。另一方面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创业生态服务体系,整合专家资源、金融资源等,为省内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提供从咨询到落地的一揽子指导方案。(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