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内蒙古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创立“五型党建”筑牢基层之根

    来源:内蒙古鄂托克经济开发区 杜美松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09:14 点击量:612 字体: 分享: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企业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只有每一个班组都充满生机和活力,企业才会有较好的经济效益,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结合园区非公党建实际,将基层党组织与企业班组相融合,创建了“学习型、节约型、创新型、安全型、环保型”五型班组。半年来,五型党建抓牢了党建基础、抓出了党建成效,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活力,为园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创建“学习型班组”是非公企业发展的持久之路

      通过培育“知识兴企”理念,提高了对建设学习型企业的重要性认识。开发区党工委提出只有加强团队学习力建设,才能全面提升非公企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发展力。只有打造学习型非公企业才能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达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增长。党小组建在“班”上,有效深化了班组建设。充分调动党小组长和班组长的积极性,激发班组活力。一是党员集中学习与交接班会、晨会相结合,既能调动职工的学习热情,又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状态。二是党内活动与班组创新活动相结合,根据班组不同时期的工作实际,针对薄弱环节和生产变化及时调整党小组工作着力点,灵活、有针对性地将党内活动与班组中开展的业务培训、技能比武和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相结合,提升班组学习能力。

      创建“节约型班组”是非公企业永续发展的基石

      开发区党工委牢固树立非公企业要“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四发展”理念,将党小组与节约型班组相结合,以党小组为依托,以党员为活动主体,以推进节能降耗、指标优化和效益提高为主要目标,推动企业永续发展。鄂尔多斯化学工业公司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节约型班组创建以来,该公司的积极分子刘军就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他是该公司合成氨分厂的巡检员,在巡检合成塔的过程当中他发现,有大量的热能在散失,他提议通过调整系统来减少热能的流失。他的提议受到党小组的高度重视,经过反复的研究以及实验,天然气的消耗从977立方吨氨下降到962立方吨氨,一年可节约成本270多万元。这项发现,带动了全公司创建节约型企业。

      创建“创新型班组”是非公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开发区党工委在园区规模以上企业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三个创新型班组,实施技术创新工程。一是“再造一条循环产业链”,在园区现有的煤化工、氯碱化工、天然气化工、煤-电-冶金、三废循环再利用和物流供应链六条循环产业链基础上,增加一个焦炉尾气制乙二醇项目,焦炉尾气制乙二醇与传统的煤造气制乙二醇相比,节省投资40%,成本下降30%,能耗下降30%;二是“启动一项科研开发”,与上海大学联合研发PVC助剂,与华东理工、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高等院校联合在煤化工向合成纤维及中高端精细化学品延伸发展方面进行研发。三是“实施一项成果转化”,在原有的22项发明专利基础上,实现了双欣电厂循环水零排放、PVC助剂等多项科技成果的转化,仅PVC助剂一项可为企业获利1000多万元。

      创建“安全型班组”是非公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鄂托克经济开发区作为西部能源重化工基地,安全生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开发区党工委将党小组建在班组上,创建安全型班组,在企业内部持续开展“我是安全员”、“红色安全堡垒”活动,筑牢了企业的安全发展之基。为了实现安全管理无死角,每个企业的创新型班组都以班前、班中和班后的管理来打造平安园区。加强班前工作,扮好“守门人”。班前由党小组组长和班长向职工宣读《安全成产规程》、《操作规程》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要求》等内容,使职工做到心中有制度、操作有依据和岗位能安全;做好班中隐患排查,当好“啄木鸟”,党员带头积极分子共同参与,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力争最大限度排除各项安全隐患;班后进行菜单式交接班,做好“传承者”。岗位工必须在班组指定地点现场交接班,交接班必须对设备运行、检修、完好情况、安全生产等“交接彻底”,接班做到“心中有数”。

      创建“环保型班组”是非公企业生存和发展之本

      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开发区党工委首先在各企业内部创建了环保型班组,以点带面、以小见大、星火相传,园区在绿色发展之路呈燎原之势。创建绿色园区,节能降耗是关键,企业节能降耗任务必须依靠班组去实现。一是分解指标,控制能耗。班组将节能降耗指标分解落实到党员、积极分子、技改人员和一线职工身上,建立技能降耗责任制,实行定期考核、定期奖励。二是技术革新,减少能耗。开展合理化建议、技改活动,班组成员熟悉生产过程和工艺要求,通过改进工艺方法、设备与工具、操作技术,节约原材料实现节能降耗。环保型班组创建以来,园区铁合金电炉烟气余热发电技改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3万吨;硅锰炉尾气制甲醇项目使硅锰生产过程中的尾气得到有效利用,相对煤制甲醇的生产成本每吨下降1500元左右;低压无功补偿电气设备节能改造技术达到了国内电石生产领先水平,每年可节约成本近4000万元,园区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