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广州开发区:不看“砖头”看专利 让“知本”变资本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11:32 点击量:750 字体: 分享:

      沿着宽阔公路,穿梭在鳞次栉比的科技创新园地之间,两栋看似平凡的建筑出现在眼前。初踏入,你会以为这是一座精致现代的图书馆,实际上,这是广州开发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华南新材料创新园的一部分。

    QQ截图20190828113605.jpg

      图片来源:广州开发区

      在这里,黄埔区建立了首个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华南新材料创新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是以“图书馆+园区终端显示系统+微信群+公众号+官网”为线上线下载体,打造了活动宣传、专利查询、专利代理咨询、维权咨询以及政策推送、书籍专栏等平台。“园区整体是想营造一个浓厚的知识产权创造、运营、保护氛围。”

      据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负责人介绍,开发区推进的“十百千”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工程,每年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接10个园区,指导企业进行专利创造,并配送“共享型”专利信息数据库供园区企业免费使用。“在这些科技孵化器内我们可以实现企业知识产权集体贯标,由孵化器管理机构牵头,统一组织在孵企业集体向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购买服务,降低成本,缩短贯标流程及时间。”截至2019年上半年,全区通过贯标企业已达1164家,其中通过贯标的高企超过600家,约占全市比例的40%。

      2016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广州开发区成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田”。三年来,广州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国开发区中列居第2,科技创新水平排名第1,其中支撑这项指标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授权量”两项知识产权指标均排名第1。

      科创企业作为轻资产企业,可用于贷款的抵押物不足,核心竞争力主要来源于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由于无形资产潜在价值难以评估,未来的不确定性较大,企业不仅难以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在商业银行层面也普遍存在融资瓶颈,严重制约了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

      广州开发区通过创办“知融汇”质押融资平台,组织区内银行、评估公司、保险公司和知识产权运营公司共同参与,为企业提供常态化融资洽谈对接服务。“‘知融汇’是针对初创型中小微企业搭建的“银行-中介机构-企业”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常态化提供知识产权融资需求对接服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广州开发区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首次突破10亿元,达到14.548亿元,占全市的56.5%。2019年上半年,全区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46笔,金额达到6.04亿元,占全市比例的38.6%,排名全市第一。

      2018年,广州开发区设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特色支行——中国建设银行知识产权特色支行,负责知识产权系列融资产品的研发与经营。2018年,特色支行总计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放款7.7亿元,质押余额位列该行广州地区首位。

      “2017年,我们跑了很多银行,大部分银行贷款看的都是‘砖头’,就是有没有房子做抵押。”区内的一家生物制药企业负责人回忆,轻资产企业融资难,他们一开始吃了不少“闭门羹”。后来,经过考察评估,建行广东省分行授信该企业13个亿的信用额度,其中知识产权占5.9个亿,不到两个月就审批发放。“肿瘤免疫疗法的TCR-T细胞治疗技术目前只有两个国家在领域跑在前列,当时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我们引进了100多个海归专门做TCR-T的专项研究。这5.9亿是一个火种,起到了一个撬动的作用。”

      开发区知识产权特色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知识产权金融应该从侧重质押融资的“资产价值”型思维向精准测评科创实力的“大数据”型思维方式转变。“除了担保和反担保的资产价值,知识产权还有其宝贵的大数据属性,它所代表的企业科创态度、科创实力、科创潜力,能够为科创企业精准画像,为企业金融需求增信。我们开始尝试用‘技术流’,从专利数量、技术领先程度、公司科技创新实力等多个维度,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对传统‘资金流’评价模式进行有效补充。”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创新载体,广州开发区对知识产权融资租赁、证券化的探索走在国家经济开发区的前列。2018年,开发区选取区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与融资租赁公司,合作开展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据介绍,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融资规模将达3.01亿元人民币,选取了11家科技企业作为首期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发行主体,底层资产包括103件发明专利、37件实用新型专利。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