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乌鲁木齐开发区:在砥砺奋进中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30日 08:23 点击量:7348 字体: 分享:

      秋天是收获的时节。眼下,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一列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西行而去;广汽、正威、卓郎等智能制造的一批批产品陆续下线;八钢、金风科技、福克油品等老牌企业也通过创新升级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些都是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写照。

      近年来,经开区(头屯河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砥砺奋进,开拓进取,激发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

      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

      8月17日,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以下简称“陆港区”),中欧班列扩建工程已进入收尾工作。在目前中欧班列年发运量1200列的基础上,扩建工程投入使用后,年发运能力将达3500列。

      陆港区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少华介绍,陆港区的中欧班列数量从最初一年的55列,发展到2018年已达1002列,目前,开行班列线路达20条,通达中亚及欧洲18个国家、25个城市,运载货物达200多个品类。

      这些只是陆港区发展的一个缩影。

      陆港区包含火车西站片区、北站片区、机场片区以及三坪中心站和综合保税区等,是新疆物流资源最集聚的区域,包括铁路、航空、公路枢纽和仓储物流资源等。

      陆港区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经开区(头屯河区)区长张峻祥说,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总体发展思路,加快将陆港区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标志性工程。

      工业稳步走,服务来助力

      陆港区的发展是经开区(头屯河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部分。而作为首府乃至全疆的制造业基地,该区工业经济的发展也在不断创造奇迹。

      8月18日,在正威新疆智能终端制造中心,一部部手机经过精细化的工艺后下线。作为世界500强正威集团,从与经开区(头屯河区)项目签约到奠基,仅用了17天。

      正威新疆项目副总经理陈习义说,下一步该公司将在这里向全产业链发展。

      为了帮助驻区企业发展,经开区(头屯河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今年4月,该区开展了“企业服务月”系列活动。经开区(头屯河区)委书记朱刚和管委会主任、区长张峻祥分别带队走进企业,倾听企业诉求,为企业解决最直接和最现实的问题。

      朱刚说,我们会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发展壮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3年,经开区(头屯河区)成为全疆首家千亿园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园区。

      产城相融合,民生得实惠

      工业的发展是为了推动城市建设,城市建设是为了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8月23日,家住高铁片区的市民刘长河步行10分钟来到了附近的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就诊。通过机器人的引导,他完成了咨询、自助发卡等服务。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享受国际化和现代化的服务,刘长河的感受并非个例。

      目前,高铁片区、白鸟湖新区拥有的综合体、企业总部有30余个,新疆软件园、天山云基地、丝绸之路旅游集散中心、新疆国际电商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已发挥或即将发挥作用,影响力覆盖全疆。

      近年来,经开区(头屯河区)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城区品质,通过“产城融合” 的建设理念,让生活在这里的百姓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故事

      三代人见证经开区(头屯河区)发展

      78岁的毛旭满头银发,但依旧精神矍铄,提及经开区(头屯河区)时,他可准确回忆当年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毛旭是第一任经开区管委会主任。

      1992年,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两级党委和政府作出战略决策,要申请建立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市委和市人民政府研究,作为乌鲁木齐市副市长的毛旭成为经开区筹建办主任。

      1993年3月,经开区筹建办就开始建设管委会办公楼。

      1994年8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国家级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享受沿海开发区的优惠政策。

      就这样,毛旭在经开区一干就是12年。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发展工业的过程中,最早的园区当属头屯河工业园。

      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算是第二批入驻园区的企业。

      该公司董事长程华说,从2001年注册“西尔丹”时,公司用地还是一处300平方米的平房。2005年进入到头屯河工业园,享受了优惠政策,厂房面积达67亩地,企业加大了研发投入和力度。

      如今该公司的辣椒酱走向了全国和国际市场。

      城区的发展需要人才,企业的发展需要科技创新。

      2013年,从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的刘伊爽作为经开区(头屯河区)引进人才,来到该区科技局工作。

      刘伊爽说,2015年前后,国家提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该区从政策、资金、用地等多方面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如今,她和同事们要为创新载体、创新空间、离岸孵化等全方位服务,看着一个个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变大,非常自豪。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