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省级开发区动态

    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专班盯靠全程服务助力重点项目建设

    来源: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 王晶 张学荣 巴晓霞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09:05 点击量:579 字体: 分享:

      “政府部门每次来都能帮我们解决难题,这不刚刚把厂房内填土的难题帮我们解决了。”8月26日,唐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设备部部长姬长江向记者介绍。唐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的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项目是2019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更是河口区的重点项目。作为被重点关注的项目,高效异质结项目享有“特殊优待”。

      高效异质结项目以太阳能为能源,结合常规电池、组件光伏技术,升级改造具有工艺流程简单、无光致衰减、无电位衰减、低温度系数等众多优势。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的因素,我国在异质结电池技术方面一直受制于其他国家。

      “截至目前,异质结电池的研发最高效率已达26.6%,产线量产效率在23%左右,提效空间巨大。国内布局异质结技术的企业有十余家,但多数企业目前仍在评估或中试阶段,还未形成大规模发展,我们公司的高效异质结产业化项目一旦量产,将对整个光伏行业有很大冲击,也将是光伏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姬长江说道。

      在姬长江的办公室里,张贴着“唐正1号车间钢结构施工进度计划”,表中将施工细节具体到每一天。“还未投产,公司已经签下了数亿元的大单,所以现在各方面都在加班加点争取尽快投产。”山东河口经济开发区招商和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毕建强介绍道。

      在被问及为什么项目的建设能够获得这么多重点关注时,姬长江伸出两个手指头说:“技术。”由于高效异质结电池双面镀膜、双面发电,当正面保持20%以上的转换效率进行发电时,背面可以接受地面及其他部分的反光,提供额外的10%-30%左右的发电量。而高温环境下,温度衰减仅有常规电池的50%,这一特性更是吸引了众多海外需求者的目光。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厂房施工建设。当初,为了项目的落户,河口经济开发区可谓是下足了“功夫”。从选址、手续到施工,河口经济开发区安排专班进行盯靠,并在土地等方面给予优惠的政策。

      “由于工艺的需求,我们公司需要用双回路的电路,为此,河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多次与电力部门进行协调,及时为我们公司更换双回路供电设施。光是这一点,就让我们企业非常感动。”姬长江表示道。

      重大项目重点关注,特殊问题特殊解决。今年以来,河口区成立了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协调小组,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统一规范项目并联审批流程,领导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工作。区里建立了由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服务重点项目落地工作专班,专责推动项目落地过程中涉及本部门、本领域任务的落实,建立相应协调推进机制,成为企业发展的“店小二”,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进行。

      不仅如此,河口区还将建立重点项目管理库,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实行入库管理,实行区级统筹调度,对入库项目给予重点扶持,力争形成“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重点项目入库后,围绕重点项目手续办理、要素保障、能耗指标、环境评价、资金筹措、政策扶持、施工建设等领域加强靠前服务,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审查,指导做好前期手续办理工作。

      “项目的落户最主要的是吸引了产业企业的集聚,前几天,上海上电新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来开发区洽谈。”毕建强说。据介绍,双方将就合作推进“山东渤中基地BZ3#海上风电项目”进行洽谈交流。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可有效解决电能储备问题,加快下游产业链的延伸。

      下一步,双方将根据实施规划,由上海上电新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山东麦肯锡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注资注册成立东营上电海上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在河口区沿海实施“山东渤中三号海上风电场”工程,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总容量60万千瓦,分两期实施。河口区将以此项目为引领,积极布局风电配套产业的发展,逐步延伸至风电研发、制造、运维、安装等产业链条,最终建成省内沿海首屈一指的全产业链风电产业园。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