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廊坊开发区大力推进文明社区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2日 09:31 点击量:494 字体: 分享: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廊坊开发区在文明社区建设上加大力度、下狠功夫,有效凝聚群众力量、发挥群众智慧、引导群众参与共建,让社区如家、邻里和睦,让群众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文明社区建设大步向前迈进。

      ●老旧小区焕发活力

      走进廊坊开发区憩园小区,只见工人们在小区里忙碌着,廊坊开发区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正在加紧推进。

      憩园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因为建成年代较久,小区的环境卫生、治安管理、车辆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此次改造工程大致分为18个方面,包括屋顶防水大修、地下室防水大修、消防系统改造等,预计今年10月底前竣工验收。

      近年来,廊坊开发区针对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问题,制定了详细的规划,出台了专门的实施方案,拨发专项资金为改造提升工程保驾护航。

      在具体工作中,廊坊开发区除了提升小区硬件,也十分注重文明建设。

      憩园社区尝试建立了楼宇文化示范楼,他们围绕法治文化、道德文化、邻里文化、书香文化四个主题,征集书法、摄影、绘画、诗词作品,悬挂于小区楼道内。

      “居民们可以了解更多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素养,增进邻里感情。”憩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丽宏说。

      ●多彩活动凝聚民心

      6月15日,廊坊开发区蓝多廊小区内热闹非凡,憩园社区垃圾分类首个示范小区启动仪式,在经过近三个月的紧张筹备后如期举行。

      为了办好这次活动,憩园社区党支部成立了领导小组、开展了走访调研、进行了动员部署,他们还创造性的建立了实名制一户一折“换宝”存折。“我们牢牢抓住党组织‘火车头’,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在垃圾分类的探索实践中做出更多成绩。”刘丽宏说。

      文明社区建设,关键在凝聚人心,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廊坊开发区从不同社区的实际情况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多样活动,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前段时间家里老人带着孩子参与了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孩子也跟我们分享了学到的知识,让我们很欣慰。”家住旭辉十九城邦小区的马女士说。

      旭辉十九城邦小区所在的东方之珠社区,每逢节假日都会组织志愿服务、文艺晚会、体育比赛等活动,让社区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关系融洽、文明和谐。

      “想要真正服务好群众,就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居民,想不同的好点子、办有特色的活动。”东方之珠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晓亮说。

      ●高效服务百姓满意

      廊坊开发区经济发达,社区人员流动性较大。一些居民户籍在社区、工作在外地,往返办理一些手续十分不便。

      “必须让居民跑一次或者不来现场就办好这些事!”憩园社区率先推动退役军人登记工作通过网络、函调等方式进行,切实为居民提供了便利。

      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社区工作机制的完善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廊坊开发区工作机制以“活”为特点,方法活泛、思维活跃、氛围活泼,效果良好。

      不久前,憩园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律师、物业共同成立了社区调解委员会,专门为居民调解冲突矛盾,这也是憩园社区继居委会、业委会之后成立的第三个专门委员会。

      在东方之珠社区,每月组织一次联席会、开展一次小区现场办公已经成为常态化机制,推动着社区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近期,我们运营的‘红色公益走廊’项目也即将上线。”王晓亮说,他们希望通过举办公益活动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到文明社区建设中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