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知识产权运用保护综合改革试验 广州开发区成就非凡

    来源:中国科技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09:39 点击量:525 字体: 分享:

      三年前的2016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广州开发区成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田”。围绕打造知识产权保护样板区、知识产权运营业发展先行区、知识产权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示范区和知识产权制度创新实践探索区的目标,努力建设“立足广东、辐射华南、示范全国”的知识产权引领型创新驱动发展之区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据商务部2018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显示,广州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国开发区中列居第2,科技创新水平排名第一,其中支撑这项指标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授权量”两项知识产权指标均排名第一。今年3月,广州开发区“探索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为第一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和典型案例,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广州经开区副区长刘石介绍了他们创新的经验:

      一是构建立体式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集聚各类知识产权保护要素,成为国内知识产权保护元素最齐备和高端的地区。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加强民事、行政审判工作,推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实施简单批量案件集中处理,2018年办理知识产权案件9775件,办结7815件;区法院设立知识产权庭,采用律师调查令等方式降低当事人取证难度,全年办结知识产权案件1203件,结案率超过90%;区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室,引入“特邀知识产权检察官助理”,开设“知识产权刑事咨询”窗口,实施检企联动,2018年受理提请审查起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1件41人,提起公诉10件24人。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仲裁委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设置70余人规模的专家资源库和专家咨询委员会,采用先进的国际商事仲裁制度依法独立审理案件,2018年共处理知识产权类纠纷2533件,标的额达9.51亿元。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今年4月在广州开发区揭牌运营,面向广东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首批为格力、腾讯、TCL、广汽等1600多家企业完成快速预审服务备案,构建起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体系。

      二是行使省市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权限。积极对接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权限下放,增强区域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的广度和深度,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执法,促成市政府连续两年将对发明专利案件、涉外案件、其他重大、复杂或在全市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专利案件的行政裁决权(1项),以及省下放到市的对专利代理机构及专利代理人行政处罚权(3项)、行政检查权(1项)下放至黄埔区、广州开发区。2019年上半年,区知识产权局对6家无资质违规代理专利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立案查处,罚没款项超过10万元,有效加强了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进一步保护创新主体权利,将放权改革的政策措施转化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是建立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利用知识产权保护要素集聚优势,构建知识产权调解对接机制,为知识产权纠纷解决开辟新路径。2018年,广东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黄埔区法院、黄埔区司法局、黄埔区市场监管局、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共同签署《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对接合作协议》,首创知识产权司法案件诉前、诉中全过程调解合作机制,覆盖两级法院及区域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并引入技术专家咨询制度。目前,广东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174宗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案件,调解成功168宗,涉案金额约300万元。

      二、搭建融平台,知识产权运营发展成果丰硕

      一是推动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出台《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促进办法》(知识产权“美玉10条”),100%补贴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产生的评估费、担保费或保险费,并按照实际贷款额给予3%的贷款贴息,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专利质押的方式融资。设立20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进一步撬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资金的投放量。创办“知融汇”活动,搭建“银行+中介机构+企业”平台,常态化提供知识产权融资需求洽谈对接服务。推动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广州开发区支行设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特色支行”,2018年底,特色支行专利权质押金额位列建行广州地区首位。近三年,全区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近20亿元,居全市首位,其中2018年首次突破10亿元,达14.548亿元,占全市比例的56.5%,帮助60余家企业解决了发展中的资金瓶颈问题。

      二是设立知识产权风险投资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扶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领域拥有或控制核心专利、高价值专利的成长期企业,打造多元化主体参与的知识产权风险投资集群。成立规模6500万元区知识产权运营发展基金;与广州市共同组建6亿元市知识产权重点产业运营基金,推动区产业基金投资集团与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作,组建2亿元广州人工智能知识产权投资基金。其中,市区两级运营基金已完成5笔区内项目投资,总投资金额超过8300万元,其中包括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科学城接见的洁特生物公司。

      三是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探索对企业知识产权和衍生债权进行组合、信用评价和信用增强,形成可流通的证券,帮助企业在取得融资的同时,保留对知识产权的自主性,实现企业自主创新过程中资金需求与供给的良性循环。2018年,中都国脉(北京)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与广发融资租赁(广东)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知识产权融资租赁业务,共通过售后回租的方式放款5.4亿元,为知识产权证券化奠定了雏形。今年以来,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联合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设计出以区内科技企业专利权许可费作为基础资产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现已完成证券公司立项审核报至证券交易所审核发行,首期融资规模约3亿元,有望成为全国首支纯专利权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四是打造国际化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整合广东省军民融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高校(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相关资源,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汽车产业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以知识产权证券化为特色的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和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项目孵化转化三大功能,申报建设中国(广州)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已取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初步认可,有望年内获批。在省、市的支持下承办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搭建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交流合作和交易展示平台,2018年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共计展出产品2527项,其中涉及专利31.17万件、商标78.81万件,共促成知识产权投资意向90亿元,达成知识产权交易10.42亿元。推动区内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与香港知识产权交易所建立合作关系,促进粤港两地知识产权转移转化,2018年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完成知识产权交易1012宗,交易金额合计28.3亿元。分别设立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区块链“一带一路”知识产权保护与交易服务中心,为重点产业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专业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

      三、注重深服务,知识产权引领产业高端发展

      一是建立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工作机制。拓展知识产权连接创新和市场功能,发挥知识产权对产业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委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下属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领衔的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等高端智库机构,围绕卫星通信(北斗)导航、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体外诊断等四大重点发展产业开展专利导航项目,编制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研究产业发展位势,分析产业发展问题,制定产业专利规划。推动组建广州首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北斗导航知识产权联盟,整合产业创新资源,探索构建专利池,组织高校科技成果对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