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天津开发区中基层干部竞聘全面收官

    来源:天津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3日 10:00 点击量:522 字体: 分享:

      “尚贤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自7月16日天津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全面铺开以来,打破身份、全员竞聘的人事制度改革引起了全国高度关注。截至目前,按照确定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天津开发区已顺利完成中层、基层干部竞聘工作,经过多轮激烈竞争,159名中层干部、422名基层干部脱颖而出, 天津开发区中基层干部竞聘进入全面收官阶段。

      此次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是一次超常规、颠覆式、突破性的改革,深度力度广度前所未有,具有里程碑意义,改革实现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激活了用人的“一池春水”。经过改革洗礼,开发区的干部队伍已发生全新的变化,这支年轻化、专业化的队伍“野味”重了,“狼性”强了,他们将充分释放改革活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开发区建设成为全国开发区创新提升样板区、世界一流园区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公平公正   改革机遇激发竞聘热情

      为了将改革落到实处,开发区高规格成立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党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亲任组长,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竞争择优的原则,突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全面、历史、辩证的分析识别干部;严格执行面试、组织考察、讨论决定、公示等规范化流程,确保竞聘公平公正开展,遴选最优人才到最合适的岗位发挥能量。

      岗位设置的多元化、上升渠道的打通,难得的改革机遇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员工、特别是年轻员工的参与热情,累计逾千人参与到此次中、基层干部竞聘中来。经过层层选拔,开发区竞聘产生159名中层干部,其中,中层正职40名,副职119名,作为局室“带头人”,他们将充分发挥承上启下,中流砥柱的重要作用;科级干部竞聘中,累计共有986名员工参与竞聘面试,最终422人竞聘成功,其中科长241名,副科长181名,基层骨干力量更加壮大,一支经济发展的“野战军”正在加快集结。

      队伍重塑  干部实现专业化年轻化

      法定机构改革重塑了开发区全新的干部队伍。竞聘打破身份、年龄、资历等条条框框,打破局室壁垒,对特别优秀的人员适当放宽任职资格条件,大胆选拔年轻干部,给年轻干部以空间和舞台,让年轻干部充分施展才华。

      改革后,各层级干部年龄全部降低,开发区党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5岁,较之前降低了6岁;中层正职平均年龄47岁,较之前下降了4岁;中层副职平均年龄42岁,较之前下降了8岁;科长平均年龄38周岁,较之前下降了7岁,副科长平均年龄34周岁,较之前下降4岁。中层全部具有本科以上文化程度,研究生以上学历占到63%,科级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到90%以上,研究生以上占40%。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程度显著提升,呈现出勃勃生机。

      打破身份  选拔人才不拘一格

      1982年出生的郭纪涛今年只有37岁,还是很多人眼中的“小年轻”,十余年招商积淀和对产业的深入研究最终让他在此次激烈的中层正职竞聘中一鸣惊人,连升两级,从南港经发局科长一跃成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促进局的局长。“动真格儿、见真章”,郭纪涛及多位80后、甚至90后中基干部意气风发走上领导舞台,成为了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不论资排辈,唯才是举,让有为者有位。”的生动注脚。

      此次改革中,8名优秀年轻干部破格聘任为中层正副职。同时,企业编、政府雇员、其他用工方式的工作人员也都同等参与到此次竞聘之中,并在科级聘任人员中占据了近三成份额,充分体现出了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打破身份限制使用人才的改革方向。

      “唯才是举,任人唯贤”。天津开发区站在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高度,大刀阔斧推进法定机构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施行全员聘任制、聘期制,以业绩为导向,以结果论英雄,有效破解了机构编制和人员身份问题,跑步完成“队形”转换,充分激发干部队伍内在动力、释放激情,鼓足干劲,为下一步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让开发区明日可待、未来可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