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成都高新区产业增加值连续13个季度增长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08:58 点击量:429 字体: 分享:

      近日,6个新设自贸试验区花落山东、江苏等六省区,至此,中国共拥有18个自贸试验区,构筑了一张开放新版图。设立自贸区、开设进博会、加入WTO、设立高新区和经济特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一直在扩大对外开放的脚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全球经济发展大局。

      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批国家高新区,成都高新区30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制度创新,吸引全球资本、人才、技术的入驻。如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成都高新区推陈出新,再接再厉,出台《成都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19-2020)》(以下简称“方案”),努力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措施细化全面覆盖

      今年开春后的上班第一天,东部的上海和西部的成都不约而同地做了同一件事,就是围绕着营商环境建设召开了全市大规模、高规格的动员大会。两个城市的不谋而合,正好反映了当前的时代热点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路径。

      用国际化视野对标世界先进水平,聚焦成都发展变革中的问题,对如何实现未来发展愿景提出成都表达,明确要优化营商环境,要在市场准入上大胆创新突破,要在政务效率上大幅创新突破,要在要素配置上大力创新突破,要在市场监管上大胆创新突破,要在权益保护上大力创新突破。

      在这样的背景下,方案应运而生。翻开方案,7个部分、32条细则的内容具体全面,覆盖到各个领域。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从具体措施到保障举措,详细明了,指导性可操作性强。

      方案里有涉及为企业提供基本服务的细节措施,例如将企业办照时间压缩到8个工作小时。深化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全域通办”“多点办照”,逐步开展企业办照24小时智能自助申报;实现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每个阶段 “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涉及的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总用时控制在80个工作日以内。

      方案也有完善产业体系、提升城市整体环境的宏观举措,比如根据企业所处发展阶段、行业领先水平、经济密度水平、经营增长潜力、自主创新能力等情况进行梯度递进培育;依托“创业天府·菁蓉汇”、中国-欧洲中心、中韩创新创业园、中国成都留学人员创业园,打造链接全球顶级科技园区和创新区域的国际化平台;基于“负面清单+正面鼓励+竞争中性”的原则对外资政策进行持续优化;高标准打造高新区智慧治理中心等等。

      持之以恒不断进步

      对照“方案”,其中有的措施此前已经实施,这一次纳入方案进行强化确认;有的措施刚开始只是试点推行,现在全面推行。不论是何种形式,成都高新区都在持之以恒地追求创新、开放、进步。

      国际化营商环境是企业等市场主体发展的土壤,自成立以来,成都高新区不断推动建设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成都高新区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综合实力,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从2017年4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运行以来,作为核心区的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持续深化体制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形成90个改革创新实践案例,“首证通”行政审批改革模式已向全国推广,“自贸通”、创新信用券等多项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构建知识产权“三三制”模式。

      成都高新区成立30多年来,从“一站式”服务、“矮柜台服务模式”到“一窗式”政务服务平台,从“三段式”服务体系到首次启动项目报建并联审批……成都高新区以建设“审批最简区、效率最高区、服务最优区”为目标,创新政务服务,激发创新活力。

      成果丰硕再创新高

      持之以恒的改革创新、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让成都高新区发展有了跨越式的进步,国际化程度全面提升。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全区今年上半年产业增加值增长9.0%,连续13个季度维持在8%以上,显示出较强韧性;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2.2亿元、增长9.0%,比四川省高出1.1个百分点,比成都市高出0.8个百分点。得益于鸿富锦、英特尔、京东方等重点龙头企业放量增产,成都高新区规上工业前20强的企业,累计实现总产值1485.8亿元,同比增长20.5%。

      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累计实际到位内资349.51亿元,利用外资实际到位15.8611亿美元,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21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6个,中国500强1个。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世界500强企业数量达128家。

      如果把时间镜头拉远,我们可以看到,30多年来,成都高新区柔性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6人,国内外院士19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创办企业1762家,海外人才离岸基地34个……从“内培”到“外引”再到柔性引才,从高校到城市再到海外揽才,成都高新区实现了从成立初期677份人才档案到58.5万人才的“量变”。如今,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企业14万家,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599家。医联、Camera360、咕咚智能运动手环、百词斩、极米无屏电视、王者荣耀……一系列“高新造”蜚声海内外。

      历经30多年发展,成都高新区已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版图上最亮的坐标之一,成为成都、四川乃至中国西部与世界创新链对话的新舞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