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江阴高新区争当苏南自创区建设排头兵

    来源:江阴高新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8日 09:02 点击量:587 字体: 分享:

      在国家高新区的队伍中,有这样一个“小而精、能量大”的高新区——江阴高新区,作为江苏省面积最小的国家高新区,这里上演着一个又一个让人惊叹的奇迹。

      国内规模最大的优质特钢产业基地、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和芯片基地,世界最大的输送带用钢丝绳生产基地、最大的桥梁缆索生产基地等众多令人瞩目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一”在这里诞生,并形成了以特钢新材料及制品为特色,微电子集成电路、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机械智能制造为支撑,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为战略的“1+3+1”先进制造业体系。

      随着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获批,江阴高新区不仅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更在不断深入推进苏南自创区建设的进程中,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光阴石火,发展如浪潮奔涌。江阴高新区深入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留下串串清晰印记:

      2014年10月,江阴高新区成为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一员,标志着江阴高新区的发展纳入了国家战略。

      2017年7月,江阴高新区被江苏省委、省政府确定为苏南国家自主示范区核心区,全力开启苏南自创区核心区建设征程。

      2018年11月,江阴市出台《江阴市深入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目标、工作重点、推进要求和工作机制。

      流光浩浩,时间勾勒新的年轮。今天,江阴高新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深入实施产业强区、创新驱动为发展战略,统筹推进优规划、调机制、育高企、建载体、聚人才、造环境等各项工作,使苏南自创区建设步伐坚定,铿锵有力。

      目前,江阴高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5.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58.7%,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71件,规上工业企业亩均产出超900万元/亩,亩均税收超40万元/亩。

      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只有持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站上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和话语权。一直以来,江阴高新区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积极实施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先后制订出台了产业强区20条、科技创新30条、人才激励20条、服务业提质增效18条、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创新型企业培育、加快发展工业数字经济、鼓励企业科创板上市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目前,江阴高新区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3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31家,江苏省瞪羚企业6家,紫米电子获评无锡惟一一家江苏省独角兽企业,培育入库无锡市雏鹰企业10家、瞪羚企业16家、准独角兽企业3家。

      普莱医药是一家以多肽类药物、化学药物的研究、开发与生产为主的高成长性高科技创业企业,这是一家在江阴高新区扶持培育下,孵化成长起来的典型企业。公司投资发展部总监程敏告诉记者,江阴高新区对普莱医药筹建的新药产业基地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给予了土地、资金等方面的个性化优惠,大大加速了普莱医药创新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据悉,该项目投产后,预期可实现年生产规模达50亿元。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在人才的引进、培育和服务方面,江阴高新区深入实施“暨阳英才计划”,创新实践引才育才机制,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特别是“高精尖缺”人才招引政策的含金量和吸引力。人才引进后,江阴高新区坚持以“店小二、保姆式”的理念服务人才,做到感情留人、环境留人,构建“栓心留人”的良好生态。围绕人才最关注的资金、财税激励、居住、医疗、出入境、子女教育等诉求,开辟绿色通道,精准对接服务,进一步提高人才对园区的认可度、归属感。

      目前,江阴高新区已累计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500余人,引进了诺奖得主6人、两院院士19人、国家相关计划专家24人、江苏省“双创人才”41人、江苏省“双创团队”6个、江苏省“双创博士”18人。

      “在8年的创业过程中,江阴高新区对我最大的支持在人才,这是很有眼光的。”江阴贝瑞森生化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铭表示,在江阴良好的创新创业政策和氛围鼓励引导下,贝瑞森先后引进了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本特.塞缪森教授、国际著名蛋白质分离纯化专家杨森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夏照帆教授等众多国内外顶尖专家人才。在全球顶尖智慧的引领下,贝瑞森的产业化创新不断提速,获得全球第一张贻贝黏蛋白医用产品注册证,目前正向全面产业化加速推进。

      江阴市委常委、江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表示,近年来,江阴高新区立足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兴区、人才强区战略,在“引”上给政策,在“留”上出实招,在“育”上想办法,在“用”上搭舞台,目前共有海内外高层次人才500余人在高新区创新创业,人才的集聚度、贡献度明显提升,产业的创新力、竞争力明显增强。

      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创新资源进一步集聚

      在江阴高新区,创新创业已蔚然成风,一个又一个创业梦想在这里萌芽、壮大,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这源于江阴高新区在平台建设上的大手笔。

      江阴高新区全力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新型产学研合作平台,先后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中科院、上海交大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积极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始终坚持“引种子—建苗圃—育森林”的特色发展新路径,构建“研究院—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技术转化、企业成长路径。

      近三年来,江阴高新区累计建成各级各类创新平台69家,正在建设江阴金属材料创新研究院、江阴军民融合装备技术研究院、中华民族血液基因库等10个重大创新平台,累计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加速器1家、其他各类省级载体平台20多个,各类创新创业载体面积达150万平方米,成功孵化了以远景能源、普莱医药、贝瑞森为代表的一批成长性能好、爆发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

      作为江阴高新区重点引进的新型研发机构,去年10月,由江阴高新区与东北大学、华西一村资本有限公司、深圳昀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四方共同发起设立的江阴金属材料创新研究院正式签约。研究院依托江阴市完备的工业体系基础,整合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的优势产业资源,致力于解决金属材料共性技术难点问题的突破,实现引领金属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表示,江阴高新区有着良好的新材料产业基础和鼓励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他对金属材料创新研究院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此外,江阴高新区还积极推进创新平台国际化,设立6家诺贝尔奖研究院,建成中德、中瑞、中美3个跨国技术转移中心,与PNP共建硅谷创新中心,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吸收全球创新资源。

      2018年6月14日,中瑞创新中心在全球蛋白质领域人才、项目密度最高的瑞典乌普萨拉大学揭牌成立了中瑞生物医药海外孵化器。该孵化器是江苏省在北欧国家设立的首个多功能海外离岸孵化器,包括乌普萨拉大学蛋白质和材料研发中心、卡罗琳斯卡医学院抗炎药品研发中心和GE生物医药中试基地。海外孵化器成立后引进第一个股权合作项目,无机多孔吸附材料“乌普萨拉盐”Upsalite,在江阴合资成立了江苏迪思瑞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获得医疗器械I类备案,苏锡械备20190063号。全球新一代抗炎药品的研发作为海外孵化器首批回国落地项目,目前完成融资1200万元……未来还将有更多的瑞典生物医药项目到江阴高新区落地转化。

      厚植产业基础特色产业进一步凸显

      在产业布局上,江阴高新区着力构筑了以特钢新材料及制品为特色,微电子集成电路、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机械智能制造为支撑,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为战略的“1+3+1”先进制造业体系。

      其中,以兴澄特钢、法尔胜、贝卡尔特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为龙头的特钢新材料及制品产业特色鲜明、优势明显、链条完整,被纳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获批国家火炬特钢新材料及其制品特色产业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特色载体;微电子集成电路产业获批国家集成电路封测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产业获批国家火炬计划现代中药配方颗粒特色产业基地;服务业获批国家现代服务业服务外包产业化基地。

      2017年12月,江苏省科技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区一战略产业”的意见》,并指出坚持立足“高”、突出“新”,重点支持每个高新区培育发展一个标识性特色战略产业。为此,江阴高新区将特钢新材料及制品产业作为园区的“一区一战略产业”,这也是惟一将特钢新材料及制品作为特色产业的国家高新区。

      在特钢新材料及制品产业中,江阴高新区形成了完整的特钢材料、高端制品、延伸制造的产业链条,拥有一批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企业群体。其中,成立于1964年的法尔胜泓昇集团自1990年以来,公司综合实力连续28年保持国内金属制品行业第一、亚洲第二、全球第三。到目前为止,法尔胜已经承建了国内外900多座桥梁,在中国的大型悬拉索和斜拉索桥梁中,90%都来自法尔胜,世界十大斜拉桥中有5座是法尔胜承建,十大悬索桥中有7座是法尔胜承建。但法尔胜并未因此就停下了前进的脚步,它仍在为实现“千桥梦”而努力奔跑。

      无独有偶,作为江阴市第二家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企业,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跳出了传统钢铁产业的发展局限,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多个明星产品领跑行业,诠释了“特钢是科技炼成的”这一理念,吨钢效益近几年一直稳居全国第一。总部位于比利时的贝卡尔特是全球最大的钢帘线、钢丝绳生产企业,其在江阴高新区的生产基地是其在中国最大的生产基地。

      在如此强大的龙头企业支撑下,江阴高新区的特钢新材料及制品在整个产业体系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2018年完成产值同比增长19.3%,占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6.5%。

      在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江阴高新区也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启星智能制造产业园原本是一家纺织企业,落后的产能和对环境的污染使企业发展陷入停滞。2017年下半年,为加快向现代产业园区转型,江阴高新区对这家纺织企业实施升级改造,着力打造面向微电子集成电路、机械智能制造等高端制造业的“后加速器”,即启星智能制造产业园。

      据悉,该园区投资约4000余万元,已于今年8月竣工验收,9月下旬开园。目前,触宇光电、法尔胜佩尔、谷田新材料3家企业已经入驻,十余家企业即将签约。园区后续将进一步围绕创新链、完善产业链,依托新松、爱波瑞等智能制造服务平台,重点引进人工智能、制造业服务化等项目,推广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探索智慧园区建设,打造带动高新区、辐射全江阴的智能制造高地。

      改进双创服务方式创新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创新创业早已成为一股势不可挡的趋势和潮流,激发着中国的创新活力。

      在服务双创,优化创新环境上,一系列服务双创的举措不断推进,使这里的创新氛围愈发浓厚。

      江阴高新区建设启用苏南自创区一体化双创服务平台,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建江阴集成创新中心,建成江苏省内首个设立在县(区)的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地方分中心(江阴)。

      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江阴高新区一体化服务平台,包含线上的江阴高新区建设促进服务中心线上服务平台,以及线下的江阴高新区建设促进服务中心和江阴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广场。

      线上线下共引进12大类160余家科技服务机构,在科技咨询、产业规划、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方面,为各类企业和人才团队创新创业出谋划策、量体裁衣,实现创新要素的合理流动、开放共享、高效组合,通过以线上线下互联互通方式,为企业创新和人才创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全要素的“店小二”服务。

      此外,江阴高新区成功举办2018、2019两届中国江阴(高新区)创新创业大赛,累计吸引海内外参赛项目300多个。自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高新区创新创业大赛后,今年5月,2019年中国江阴(高新区)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整个大赛共征集海内外参赛项目200多个,其中五分之一具备前沿创新力的参赛项目意向落户。大赛引入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理念,聚焦江阴高新区特色产业,探索和建立大企业和小企业开展精准对接和专业服务的良好模式和机制。

      江阴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志军表示,双创大赛已成为江阴高新区服务双创的一项重要抓手,也成为园区一张亮丽的名片。双创大赛将以江阴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扎实的技术研发实力,依托龙头企业,通过产业链的纽带与创新创业者形成“大手牵小手”的机制,帮助参赛项目对接市场资源。

      “江阴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地理位置优越,自然环境优美,创新创业氛围浓厚,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江阴高新区给予的关心和帮助,也让我们感到在这里创业发展很暖心。”力博医药公司副总经理门泉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如今,江阴高新区在加快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路上,已经激荡起江阴创新驱动、先行先试的发展热潮。

      创新路上“再出发”,江阴高新区整装以待、壮志凌云——借助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利好,江阴高新区将抢抓发展良机,让“高”和“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和具体实践,全力开启一个依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苏南模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