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成都开发区:党建发动机 驱动产业功能区发展提速

    来源:成都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09:23 点击量:6472 字体: 分享:

      近日,成都市产业功能区基层党建及产业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会议强调,产业功能区要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完善服务配套、提升服务能级、优化社区治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位于成都“东进”主战场的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功能区,也是成都中法生态功能和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承载区。近年来,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一手抓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另一只手则靶向基层党建,不断完善功能区组织体系,创新组织活动方式,为产业发展打造了强有力的“发动机”。

      1 因地制宜 健全产业功能区组织体系

      “没成立党支部前,没归属感,成立党支部后,像忽然找到了家,有了一份责任感。”中植一客党支部书记任文玉回忆起公司建立党组织前后的变化感慨万千,“企业党支部建立后,党员员工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抓好企业产品质量,目前企业产品质量已达到全国同类产品前列。与此同时,由公司党支部搭建的‘初心坊’,更成了党员职工的‘加油站’。”

      企业在哪,党组织就应该建到哪。秉承着这一党建工作思路,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坚持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功能区党建的基础工程,通过建好组织架构、扩大组织覆盖、配强干部队伍,聚力建强功能区战斗堡垒。

      结合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产业特色,目前,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构建了“功能区党工委—功能区综合党委—产业链党委—企业党组织”四级组织体系,成立了汽车整车、汽车零配件、物流公路口岸、总部经济港楼宇和电子电器、新材料、食品医药6大产业链党委。其中,产业链党委均配备书记1名、副书记1名,其他委员3名,党委书记由功能区相关产业领头企业的党组织书记兼任。

      值得一提的是,为扩大党的组织网,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还开展组织建设“集中攻坚行动”,指导企业建立党组织。对无党员的企业,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党建宣传和指导工作。同时,采取发展党员、招聘党员职工、挖掘“隐形”党员、落户“口袋”党员等措施实现党员“从无到有”,实现组织工作双覆盖。

      党组织书记是党组织的带头人,党组织建设得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组织书记的精神面貌和投入情况。为此,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深入推进“头雁工程”和“雏雁计划”,引导非公企业负责人加入党组织、担任党组织书记。同时,通过“内选、上派、外聘”等方式,将机关干部、党员博硕人才、离退休老干部纳入党建指导员队伍,深入功能区企业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实施党员“双向培养”计划,将企业骨干发展为党员。

      2 齐抓共管 优化完善党建体制机制

      体制机制创新作为目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难点,探索和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式,提升党在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能力,成为当前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坚持把党对功能区的领导作为党建首要任务,切实优化完善产业功能区党建体制机制。”在一次党建工作推进会上,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综合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我区统筹发挥行业系统等归口管理作用,优化“两新”党建成员单位,建立党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为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党建工作开展打造良好的环境。一方面,健全定点联系指导、定期督促协调、定量考核评定等党建工作配套制度,构建分行业、分区域、分层级的党建工作指导机制。另一方面,推行党建周研判、月例会、季督查、年考核的“四个一”工作机制。

      健全科学有效的工作制度是党建工作开展得好坏的关键。成都汽车功能区打破体制壁垒、行政边界和地域约束,畅通政企沟通交流渠道,建立“四会一沙龙”制度体系,创新设立“党建沙龙室”,邀请区级职能部门参加沙龙活动,针对性提供政策解读、问题协调、创新创业等服务。同时,召开联合组织生活会、实地走访企业等多种形式帮助解决交通出行、能源保障等问题。

      3 共建共享 创新组织活动载体方式

      分享党建经验、倾听党员心声、解决职工困难……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建沙龙”在经开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来自功能区的50余家企业代表参加。活动中,一个个典型的党建工作方法为功能区不少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范本”,一系列企业问题在交流沟通中得以解决,党建“钥匙”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以搭建平台“强引领”。近年来,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搭建了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充分整合院校资源,切实提升汽车研发和职业教育水平。同时,搭建了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平台,创新“党建沙龙”“书记讲堂”“工匠讲精神”等交流形式,在企业车间建立“初心工坊”,实施“流动党校进园区·党建服务惠千企”项目,让党旗在企业迎风飘扬。

      与此同时,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开展了“企业联村社·聚力谋发展”共建行动,推动产业功能区企业与城乡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开展创业就业、交友相亲、“党旗飘飘进企业”、“党建领航·益企助企”等党建活动;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关建”共建模式,着力推动功能区群团组织建设。

      如今,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已培育了成都大运等一批党建强、发展强、影响大的企业党组织,选树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发挥模范作用好的先锋党员,为功能区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了巨大力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