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唐山高新区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来源:​唐山高新区网站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4日 13:34 点击量:702 字体: 分享:

      近日,唐山高新区1至7月“成绩单”出炉:税收收入完成22.8亿元,同比增长16.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2.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28家……

      这一串串骄人数字的背后,折射的是高新区向着高质量发展奔跑的铿锵脚步。

      ◆◆科技创新“赢未来”◆◆

      百川创业创新中心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为全市首家;

      金山腾宇与印度塔塔签订全球炉容最大的在建高炉送风装置订单;

      达创科技自主研发的电子超薄导热片技术在全球散热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拿到了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的发明专利;

      微探科技公司持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成长为国内分布式光纤测温领域的领军企业;

      蓝普科技公司成立仅4年,自主研发了全国最大的智能供热云平台;

      ……

      今年,这样科技创新的故事不断上演,高新区用奔腾不息的活力、源源不断的动力、赶超致胜的实力在科技浪潮中自由搏击,创新创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昂扬态势。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高新区创业中心,一行大字格外显眼。作为全市第一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中心孵化出了全市四分之一的高新技术企业。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今年又组织实施了整体改造提升工程,走进改造后的创业中心,党群活动中心、音视频报告厅、路演大厅、书吧、职工健身室、咖啡厅、西餐厅等一系列配套设施齐全,尽显科技范、时尚范、国际范,为创业者营造了集工作、学习、社交、生活和消费等于一体的“24小时创业创新生态圈”。创客们在良好的环境中更加专注于技术研发,创新创业的热情与活力扑面而来,也吸引了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服务中心等知名企业的入驻。

      创业中心旧貌换新颜的同时,高新区电子商务产业园也精彩亮相。为了促进电商企业聚集,高新区制定出台了《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企业入驻管理办法》,现已吸引46家电商企业入驻,今年电子商务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3月26日,总投资7亿元的苏宁冀东智慧电商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高新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自动化拣选中心。6月2日,达意科技公司又与德国莱莹公司在高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开展跨境直邮、直购、跨境保税等业务,打造跨境电商新典范。截至6月底,高新区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近18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一。

      率先在全省构筑了“研发+孵化+产业化”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生态圈,全省第一个机器人专业孵化器和公共研发平台集群效应明显,其中,机器人孵化中心新入驻企业5家,累计达到25家。目前,高新区已聚集机器人及相关企业56家,产业聚集度领跑全国。此外,高新区还拥有国家级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5个,市级以上认定企业研发机构110家,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

      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还吸引了北京外迁高新技术企业的青睐,今年已有15家落户高新区并新引进了基于北斗导航的机器人定位技术等6项科技成果。同时,也促进了区内科研项目的研发,开诚的远程协同操控智能应急救援机器人成果产业化、百川智能的轨道机车车辆自动检测系统、成联电商的行业供应链大数据创新应用系统被列为省级重点研发科技计划项目。

      项目建设“加速度”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今年以来,高新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聚全区之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激情饱满的干劲引进项目、推进项目、服务项目。今年以来,累计报批新增项目建设用地2597亩,项目建设火力全开、势头强劲。截至目前,高新区重点推进产业项目88个,总投资302亿元,其中新开项目29个、续建项目21个,有17个项目被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奏响了项目建设强音。

      在开元集团特种焊接机器人及系统项目建设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作业,工人们忙碌施工,项目建设热火朝天。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1.7亿元,年内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焊接装备制造基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总投资10亿元的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总投资2亿元的汇中智能超声测流产业基地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全国最大的智能超声测流仪表产业基地。总投资56亿元的联东U谷唐山产业园二期项目已完工,并有22个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订入驻协议。此外,百川轨道交通智能机器人、苏宁电商产业园、北京梧桐信远智能制造科技园、祥瑞恒未来工业园等38个项目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打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等一系列组合拳,高新区招商引资捷报频传。今年,新引进了震安科技年产10万套减隔震制品生产基地等项目23个,总投资45亿元;重点推进项目37个,总投资7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日前,高新区又与全国人工智能领域三巨头之一的深兰科技公司签约,开展全方位人工智能合作,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全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

      生态环境“高颜值”

      8月的高新,草木苍翠,蓝天白云交相辉映。

      从3月开始,高新区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从4月开始,连续单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7个中心区中排名靠前,打造了看得见的生态“高颜值”。

      让“空气常新”。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锅炉治理专项行动,全面取缔燃煤锅炉,加快推进14家企业30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严格餐饮油烟管控,区内254家餐饮场所全部配备油烟净化设施。强化重污染天气预警应对,坚持刑责治污,加大对拒不执行错峰生产、无证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让“城市常绿”。高质量推进城市增绿工作,形成了绿地分布合理、植物丰富多样、生态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化体系。高标准完成了二环路绿化造林任务1240亩。打造一街一景,推进道路布绿,对大学道等12条道路进行全方位的绿化提升,共栽植乔木2653株、灌木3027株,形成了花木指路、翠色欲滴、自然连续的生态长廊。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见缝插绿,建成了6个游园和5个口袋公园,提升了城市公共空间景观魅力,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让“绿水长流”。李各庄河综合整治工程进展有序,引水补源、河道治理、游园湿地建设、路网建设、沿河棚改,立体推进水、城、园、林、路等综合治理和提升。通过拆违拆迁、清淤清障、排污整治、绿化美化,李各庄河迅速旧貌换新颜,河道水质已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面清、岸洁、有绿”。未来李各庄河将通过邱水入城廊道,将河茵桥、大庆道桥、龙泽桥、庆丰桥、梁各庄河段等5个景区串联起来,形成“一河串五珠”的城市生态景观格局,一幅河畅其流、水复其清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生改善“暖人心”

      高新区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一大批民生工程先后启动并推进。

      “安得广厦千万间”,高新区对帮助群众实现“安居梦”进行了全新的诠释。为进一步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居住质量,今年以来高新区分别用30天、40天时间完成了孙家庄、瓦官庄平改征拆工作,创造了高新速度,并坚持用“最好的地段、最好的规划、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的理念,精准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稳步推进平改工作,目前瓦官庄平改回迁区已经开工建设,全力打造百姓生态宜居新型社区。

      道路工程正在加速畅通。为构建“东西贯通、南北联系”的网格化交通格局,方便群众出行,高新区以攻坚之势推进道路建设,总投资近2亿元的中心区道路建设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学院路、北安道、庆丰道等8条道路已建成通车。住在世纪瑞庭的李女士高兴地说:“看着眼前新修通的道路,美观整洁让人心情豁亮。”对龙华道、华岩路完成了翻修改造,工农路、庆北道、创新大道等9条道路已开工建设,计划10月底完工。计划于年底通车的庆北道打通后,将全面消除区内“断头路”。

      教育医疗保障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为打造教育高地,高新区持续优化教育资源,投资1.4亿元新建3所小学和3所幼儿园,九年一贯制枫叶学校主体已建成,高新中学建设手续办理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同时,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依托“96519唐山医疗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途径,让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这是高新区的民生温度。共享发展,高新区的民生答卷温暖人心。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新起点、新路径、新征程,高新区正向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做示范、当引擎的目标大步迈进!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