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中国声谷”全力推动合肥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10:29 点击量:494 字体: 分享:

      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9月23日在安徽合肥落下帷幕,合肥高新区众多优秀企业展示了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方面的科研成果,快速发展的合肥高新区让世界瞩目。9月26日,《证券日报》记者前往合肥高新区近距离探访中国声谷。

      据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工委副书记陆平介绍,合肥高新区经过28年的奋力建设,在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和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其中,科大讯飞入选首批四大国家AI开放创新平台,全国唯一的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筹)加速建设,形成了“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的园区品牌。

      目前,合肥高新区已成为安徽省最大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区、合肥滨湖科学城创新成果转化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连续五年在国家高新区综合考评中稳居第一方阵,跻身国家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

      中国声谷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先行区

      中国声谷是由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重点合作项目,是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包括以科大讯飞为主的核心区、孵化区以及多个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其中孵化区集聚了合肥市50%的人工智能企业,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粒子空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大“国”字号招牌。

      在中国声谷展厅内,记者看到了能听话会打字的鼠标、交流无国界的AI翻译棒、网络爆款产品“阿尔法蛋”等……各种各样新奇的智能技术产品让人惊叹不已,仿佛在科技星球畅游。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声谷已聚集企业600余家,培育和引进了科大讯飞、华米科技、国盾量子、科大国创、中科寒武纪、联发科技、北京君正、航天信息、新华三、腾讯、阿里、ARM等行业龙头企业,同时集聚了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中科类脑智能、神州泰岳智能写作、金山智能语义开放平台等一大批全国领先的开放创新平台,已经形成全国AI产业开放性创新平台最密集高地,助力合肥跻身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前五强城市(赛迪评价),2018年实现产值650亿元。

      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厅内,记者看到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先进科技成果。截至2019年1月31日,讯飞开放平台开发者总量约100万,总应用数59万,累计终端用户数22亿,日均总服务量47亿次,AI大学学员总量26万。

      “量子大道”密集布局量子领域骨干企业

      合肥高新区有一条横贯东西的云飞路,是远近闻名的“量子大道”,密集布局着一批量子领域骨干企业——国盾量子、国仪量子、本源量子、中创为量子……

      其中本源量子脱胎于郭光灿院士团队,是国内第一家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制、开发和应用为主营业务的初创型公司。近年来,本源量子上线全球首个基于半导体量子芯片的量子计算云平台,初步建立了量子语言标准QRunes,开发研制了量子编程架构QPanda。2018年12月6日,本源量子向世界推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首款国产量子控制系统——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目前,该公司已拥有超过10种各类量子计算芯片、量子功能芯片产品,推出基于32位量子虚拟机的量子计算免费体验平台,成功仿真64位量子电路。

      2018年10月16日,国仪量子在合肥宣布中国首台脉冲式电子顺磁共振波谱仪诞生。这一“国之重器”的核心技术源于杜江峰院士团队,由国仪量子转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其正式商用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更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在量子精密测量、量子计算、自动化控制与测量、脉冲成像技术、医学诊疗等诸多科学研究领域以及相关高精尖产业,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国仪量子成立3年来,其科学仪器产品已远销美国、德国、瑞士、以色列等国家,去年公司各类产品订单合同已接近1亿元。

      目前,合肥高新区拥有主营量子技术企业5家,量子关联企业20余家,全区直接从事量子领域的科研人员数达600人。合肥市量子信息产业相关专利占全国总量的12.1%,排名仅次于北京,位居全国第二。

      启动金融超市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

      合肥高新区始终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围绕信息、健康、能源、环保等领域加强前瞻部署,探索出一条“科学——技术——创新——产业”的实践路径,培养建设了安徽省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健康产业、绿色产业、先进制造等高端产业集群。此外,合肥高新区还依托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和安徽省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的“健康智谷”;依托重大工程、重大专项,加大对精准医疗、类脑科学、基因诊疗、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等新产业、新业态的培育发展力度。

      2016年以来,合肥高新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从603家增加到1025家,复合增长率为30%;累计培育上市公司22家、新三板企业50家,约占安徽省的四分之一、合肥市的一半。

      高新区投资建设的合肥市集成电路验证分析服务ICC平台,累计投入达6000万元,2017年1月开始运营,已为企业提供EDA工具、硬件测试、人才培训、IP及MPW等服务。截至目前,合肥高新区拥有集成电路企业150余家,其中设计企业约占全国设计企业总数的10%。2018年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产值超280亿元,同比增长超19%。

      合肥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方向民对记者表示,三年来,合肥高新区持续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切实解决科技型企业的痛点和难点。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总体目标,努力打造完整的产业、创新、人才、金融等政策“支持链”,三年来共投入财政资金37亿多元,惠及企业超1万家次,持续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和动力。

      同时,合肥高新区着力构建创新创业最优生态,努力实现技术、人才、资本、政策等全要素资源的优化配置。自2016年合创券推出以来,合肥高新区26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领取1.5亿政策资金,入库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达到207家,政策扶持效果显著。今年还将启动金融超市、市场汇平台数字化改造,助推财政资金对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精准滴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