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吴江开发区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步伐 “全链闭环审批”为经济发展增添“加速度”

    来源:吴江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16:00 点击量:867 字体: 分享:

        “吴江开发区里的企业涉及投资建设的审批,都能在吴江开发区行政审批大厅里面完成,审批流程更加简洁,审批时间再次缩短,服务环境更加舒适。”——这是吴江开发区试点实施“全链条闭环审批”的愿景,也是吴江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方向。

    QQ截图20190927160306.jpg

      图片来源:吴江开发区

      全链条闭环审批的含义

      吴江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苏静英举了个例子加以说明。“比如说,有一家企业到吴江开发区投资,它需要办理的立项、企业登记、报建以及竣工验收等手续,都可以在我们的行政审批大厅办完。”苏静英说,“放在以前,对一些大企业大项目来说,一些事项是必须要到区里、市里甚至省里办理的,在我们的全链闭环审批模式构建完成后,吴江开发区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速度就能进一步加快,企业办事也会更加方便。”

      吴江开发区进行此次审批改革的底气,来自于上级部门的赋权。按照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国家级开发区主要承接省、市级经济管理审批权限,以涉企行政审批为主要内容。对吴江开发区而言,就是要努力实现220项全链审批赋权清单上可承接审批事项的顺利落地,同时构建涉企服务的“全链条闭环审批”模式。

      为让“全链条闭环审批”顺利落地,

      吴江开发区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1.首先,办事需要有办事的地方。

      为此,吴江开发区将原结算中心1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改造成了现在的行政审批大厅,在大厅划分出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社会事务三个区域,并开设了28个窗口用于集中做好法人类事项的审批服务。同时,吴江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还着手改造一楼审批大厅,增加20个工位,用于新增承接的涉企行政审批事项。

      2.其次,赋权之后也需要主动对接。

      在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吴江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积极主动与职能部门对接赋权工作,以“白纸黑字”的形式,真正将审批权限从对方手里“接过来”。目前,该局已与12个市级职能部门签订34项审批事项承接协议,与区级部门签订131项承接协议。近期,通过主动对接上级部门开展工作,已经从省里面拿到了建设项目的审批权限,为打造全链审批模式开了一个好头。

      3.努力争取更多审批权限。

      当前,在已经赋权的220项事项之外,吴江开发区还在积极向上争取更多权限,推动构建“220+X”审批服务格局。吴江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根据产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的特点,瞄准企业的实际需要,梳理出迫切希望下放审批权限的事项,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获得了赋权部门的理解与支持。

      苏静英表示,当前正是吴江开发区融入更广经济领域、建设南苏州科技新城、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最佳时期,我们将继续全面承接省市级220项全链审批赋权事项,推动审批业务标准化建设,打造“一窗办理、全链审批”政务服务模式,力争项目审批实现“零障碍”、“零等待”、“零失误”,为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动能、更大的“加速度”。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