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创”出老区工业新境界——解读井冈山开发区的“创新密码”

    来源:江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0:10 点击量:6587 字体: 分享:

      一个位于革命老区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怎样才能发挥后发优势,特色崛起?

      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用生动实践作出了响亮回答:通过主动融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强力推进科技升级、人事改革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这个在老区成长起来的国家级开发区一路跨越,在最近三年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排名持续大步跃升,从2016年的第142位跃居2018年的第71位。

      老区不老!井冈山经开区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引领制造业变革潮流,“创”出了老区工业发展的全新境界。

      对接粤港澳,园区“创”出新动能

      8月22日,粤港澳大湾区赣商联盟投资考察团专程来到井冈山经开区考察,让他们倍感亲切的是,在这个位于老区的园区里,来自粤港澳地区的企业占了70%。更让他们感到意外的是,以井冈山经开区为主阵地,2018年吉安全市电子信息产业总收入超过1112.8亿元,约占江西电子信息产业总收入的40%。

      井冈山经开区之所以能在短短三年里,在强手如林的全国国家级经开区考核中大步跃升,粤港澳地区先进制造企业的纷至沓来是“原动力”。而这,得益于近年来井冈山经开区在招商引资领域所坚持的创新发展战略,即坚定执著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我们产业园有三分之二企业来自粤港澳大湾区。”说起园内企业的“娘家”,位于井冈山经开区南山示范园内的红米谷创新产业园负责人黄琴如数家珍。作为深圳南山区异地建设的工业园区,南山示范园引进的粤港澳地区产业转移项目投资额已超过25亿元,在经开区内发挥着强大的示范作用。

      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志福告诉记者:“未来,借道京九高铁,井冈山经开区通达深圳的时间仅3小时左右,可以说我们抢抓粤港澳地区先进制造业转移正迎来历史性‘窗口期’,与深圳南山区合办南山示范园,正是我们积极对接粤港澳的一个创新之作。”(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不仅如此,今年5月,井冈山经开区还与深圳高新企业认证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以全球最大的LED光源生产企业吉安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开展补链招商,携手打造LED全产业集群。

      粤港澳地区先进动能的不断输入,推动着井冈山经开区在更高境界上持续快速发展。今年1至6月,井冈山经开区“一区四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0.3亿元,同比增长10.1%,园区发展打开了一片崭新天地。

      科技大引领,企业“创”出新势能

      在井冈山经开区采访,公司负责人们谈得最多的就是技术革新。

      普正药业是吉安本土成长起来的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4年,公司便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还建立了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中心,主持完成了60余项国家与省级重点课题,完成了80余项行业标准的制定,通过持续的技术革新,企业年收入保持了30%的增长率。

      为助推企业技术创新,井冈山经开区倾全力为入园企业搭建技术创新平台。仅2018年便提供技术创新资金751万元。同时,聚焦电子信息产业,引导、扶持重点企业申报国家、省、市重大项目基金,集中力量突破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技术。

      吉安木林森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建军告诉记者,单是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技术研发经费就达到6000万元,而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对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的各项精准帮扶政策,更让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为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后顾之忧,井冈山经开区创建了金融产业园,设立了5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创业投资基金、智能制造及技术改造扶持资金,为企业技术革新、转型升级提供条件。

      在管委会的大力推动下,井冈山经开区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6家,获得各类专利授权1842件,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48%,园区企业新产能集优成势。2018年,单是木林森实业、红板电子、航盛电子等12家完成智能化改造的企业,新增的主营业务收入便超过30亿元。

      人事大调整,制度“创”出新潜能

      如何在经历10多年快速发展后,不陷入僵化保守,园区发展继续保持强大的内生动力?在国内不少开发区后继乏力的背景下,井冈山经开区给自己开出的“药方”是:刀刃向内,以“去行政化”为核心,开展以“企业化”为特点的管委会人事制度改革。

      这无疑是一场需要勇气的“自我革命”——在改革中,机构重新整合设置,工作流程重新梳理,考核机制重新制定,收入分配方案重新调整。最重要的是“全员起立”,所有部门副职及以下岗位的在职人员,须全部重新竞聘上岗,人事任用真正实现了能上能下。

      在2014年的首次竞聘中,6名市场化聘用制人员脱颖而出,与在编在岗正式人员享受着同样的待遇,一名原正科级实职干部在竞聘落选,被低聘使用。这样的结果,当年曾在管委会中引起很大震动,而如今,所有人已习以为常。干事创业的激情,也由此被“打破平均主义,让有才华者有舞台”的灵活机制点燃。

      “刀刃内向”搞改革,“一致对外”谋发展。在啃下人事任用制度改革这块“硬骨头”后,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对企业行政审批流程实施了一次“大手术”,全面推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查、一章审批、限时办结、全程监督、统一出件”的不见面审批模式;对项目从签约落户到投产,实行全程“领导领衔领办、全程全科代办”服务,建立起全过程、精细化的服务体系。“手术”之后,园区企业注册时间由法定的15天内减至1天办结,企业项目投资审批时间减至30个工作日内,服务型园区的属性大大加强。

      以创新为第一驱动力,如今的井冈山经开区正以一流的发展思维,踏上一条老区工业特色化、跨越式发展的铿锵之路,在推动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