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石家庄高新区打造创新发展强大引擎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08日 10:11 点击量:485 字体: 分享: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6%;在全国157家国家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居第17位,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位居第7位

      引进森朗生物CAR-T研究中心,开发以CAR-T技术为核心的细胞免疫治疗,为癌症患者提供精准治疗;与药明康德合作建设中国北方最大的生物药一体化研发生产中心,为全球生物药开发、临床生产及商业化提供综合解决方案……金秋时节,走进石家庄高新区,处处感受到改革创新带来的勃勃生机。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7.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6%。在全国157家国家高新区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居第17位,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位居第7位。

      如今的石家庄高新区,体制机制更活、营商环境更优、创新创业生态更完善,已经成为石家庄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区、对外开放的主导区和创新试验的先导区,成为助推全市创新发展的强大引擎。

      ●深化改革,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近年来,石家庄高新区企业主体数量增长迅速,但存在龙头企业少、知名度不高的情况。促进企业品牌提升和产品推广成为企业加快发展的迫切需要。今年4月,高新区经发局创新设立了市场推广处,帮助辖区企业提升品牌、推广产品,打造了众多“高新精品”。

      市场推广处的设立,是石家庄高新区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缩影。近年来,石家庄高新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创新活力,推进园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按照“因事设岗、精干高效、结构合理、整体优化”的原则,启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打破原有身份界限,实现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干部考核由主观评价向量化考评转变,形成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

      同时,大力推进“大部制改革、扁平化管理”的部门运作模式,对机构和职能进行科学设置和调配,所属事业单位作为内设机构纳入到机关各部门实行扁平化管理。按照先成立国有企业母公司,再将原来的国有企业划拨到母公司,形成集团公司的思路,启动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成立河北昌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并将具有辅助性、经营性职能的事业机构职能划转至集团总公司。

      ●提升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高新区政务服务所有涉民涉企窗口工作日不午休、节假日照常办,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和群众上班时间无法办事、休息时间窗口不能办事的困扰。这在全省开了先河。

      在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中,石家庄高新区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主动转变服务理念,创新升级服务方式,推进效能革命,促进政务服务效能提速、提质、提效。

      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将区级29个事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整合企业注册登记、社保登记、税务发票申领流程,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两个工作日内;推进“不见面审批”改革,165项“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开通网上办理;设立“综合受理”窗口,83%的审批事项实现“受审分离不见面”办理;实施“一门办理”改革,在政务服务大厅增设供电、招投标代理等服务窗口,将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局的规划审批职能划转至行政服务局,实现项目审批“一个部门办理”“一条龙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整体效率,石家庄高新区实施了项目审批“效能革命”。开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区,实现“一窗收件、内部流转、并联审批、一区审批、一厅办结”,推行“虚拟审批”模式,提前做好项目预审。制定“四证齐发”快速办结实施办法,实现工业项目6个工作日内“不动产登记证、用地规划许可证、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齐发,“跑”出工业项目审批新速度。

      ●搭建平台,打造创新发展高地

      近日,在石家庄高新区森朗生物CAR-T研究中心的实验室内,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李建强博士正带领他的团队紧张地进行CAR-T生物细胞实验。

      “以CAR-T技术为核心的细胞免疫治疗对血液肿瘤有90%以上的缓解率,我们去年已经提交了新药临床试验申请,预计明年可以进行正式的临床试验。”李建强曾任西雅图FredHutchinson癌症中心高级科学家,从事细胞免疫相关研究二十余载,他对细胞免疫治疗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目前,森朗生物CAR-T研究中心已经发展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CAR-T研究中心,兼顾技术研发、医院临床应用功能。成功引进森朗生物CAR-T研究中心,也成为石家庄高新区创新发展的一大硕果。

      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石家庄高新区不断出台扶持政策,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和10万元的一次性资助。支持区内企业牵头,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创建特定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目前,石家庄高新区共有市级以上各类创新平台234家,其中国家级18家,省级103家。院士工作站23家,博士后工作站9家,诺贝尔奖工作站6家。

      依托科技研发创新平台,石家庄高新区围绕自身产业发展布局,重点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行业,开展关键性技术攻关,累计引进京津地区项目30个、总投资105亿元,促成32项京津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生物医药产业影响力持续增强,先后吸引了药明康德、无锡智康弘仁、方恩医药进驻,生物医药企业已达1166家。

      随着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日渐形成,石家庄高新区创新主体迅速增长。今年上半年,申报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96家,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数和总数居石家庄市第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