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前沿观察

    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经验提升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城市形态的思考

    来源:江苏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 朱洪萍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08:51 点击量:877 字体: 分享:

      近年来,各地开发区的城市化建设都以更大的规模,向着更高的质量快速迈进,产城融合突飞猛进,城市形态日益增辉。尤其是经历25年沧桑巨变、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苏州工业园已经由一个洼田密布、阡陌纵横的水田乡村,变成了一座高楼林立、流光溢彩的创新之城,经历了从“学习借鉴新加坡经验”到“园区经验输出”,从“世界工厂”到“全球化资源配置”,从“现代工业区”到“绿色生态城”的过程,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且苏州工业园不仅仅是产城融合新高地,还成为了苏州中心,这就不仅仅是一个开发区的意义了。然而,环顾同样发展了近20年的雨花经济开发区而言,与苏州工业园区的城市形态差距较大,园区尚未彰显现代化园区的格局,高楼不多,好的景观不多,园区的标志性建筑几乎没有,商业配套少之甚少,多数投资客商反映在园区内生活找不到方向,感觉不出这里是一个开发区,却感觉这里是郊县区域。

      一、雨花经济开发区城市形态现状

      1、区域建设档次品位偏低。由于开发区总体规划编制相对较早,又始终缺乏严谨的分区规划、功能性详规、街景规划、园林绿地规划和住宅规划,导致园区部分道路等基础设施及建筑建设标准较低,没有形成高档次、高品位、上规模的建筑体态和环境氛围,在影响园区形象的同时,还严重影响了园区对产业、人口、资金的集聚,制约了开发区城市化的步伐。

      2、土地资源闲置较为严重。受宏观经济环境、企业自身管理水平等多重因素影响,园区出现了一些长期停产或半停产的“僵尸企业”。同时,因一些投资商“圈而不建”、“圈多建少”,闲置土地、闲置厂房和低效利用的现象较为突出。在用地指标日趋紧张、项目用地需求加大的情况下,它们就像一个沉重的“包袱”,占用了园区宝贵的发展空间和市场产能,给园区招商带来负面影响。大量闲置土地不仅带来了浪费,还极大地影响了园区的形象。盘活“僵尸企业”、“唤醒”闲置资源,成为当务之急。

      3、基础设施配套较不完善。当前,园区各种公共设施较少,产业板块水、电、暖、气、通讯、交通等基础配套尚欠缺统一的规划,通向中心城区的道路虽然有4条,然而由于没有和滨江开发区区域打通,滨江大道和中兴路北延仍是断头路,导致通往城区的绕城公路和205国道仍是拥堵不堪。长期以来,区域内缺乏直达城区的地铁和公交,多为辗转多次的交通路线,影响了居民的出行。同时,配套的学校、医院等数量不足,缺乏商业、娱乐等功能设施,生活设施较不完备,公共服务水平严重不足,阻碍了人、财、物的聚集。

      4、园区体制机制运行较不通畅。长期以来,园区运作呈孤岛状态,与外界基本无交流沟通。一方面,园区缺乏懂经济、懂开发区建设的专业人才,虽然多年来招入了大批的员工,然而招聘时均是按照街道社工的要求招录的,并未招聘到适合开发区建设的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园区还担负着街道民生保障的工作职责,社会事务繁琐,招商、规划、企业服务等经济部门人手不足,能力不强,手段不多,制约了经济发展的成效。

      二、苏州工业园区城市形态功能的发展经验

      1、注重高标准规划先行,高品质打造城市景观体系。苏州工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得益于“规划设计师”的功劳,“规划引领”为“园区经验”之首,以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发展全领域、全过程,始终把“无规划、不开发”作为园区建设的首要原则,注重培养“全员规划”意识,不仅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注重规划、尊重规划,而且将规划作为所有机关人员赴新培训的第一必修课,使“规划先行”的理念在全区干部中扎根入心。各部门也注重发挥规划的导向作用,先后编制了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利用、生态环保、新兴产业、社会事业发展等专业规划,以此为基础推进多规融合,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由于坚持规划先行并确保严格实施,苏州工业园区科学、高效地形成了中央商务、科教创新、高端制造、国际物流、总部经济、旅游度假等功能板块,产业与城市良性互动、共生共融。科学而严肃的规划指导不仅为投资者营造了可预见的、低风险的投资环境,而且保证了园区城市建设的高水准、高品质。

      2、注重现代服务业共生发展,强力推进金融商贸服务业集聚。大力发展服务业是苏州工业园区经济转型的一个强烈信号。苏州工业园的金鸡湖周边集聚总部类企业41家,金融类机构超600家,集聚经省、市、区认定的各类总部达82家,金鸡湖商务区集聚近200家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端专业服务机构,打造了以苏州中心为代表的商贸业群体,由昔日的“世界工厂”转型成为集现代工业、商业服务业于一体并一跃成为苏州的中心。苏州工业园区以金融和商贸服务业发展为新增长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大各种要素供给,引进“金融活水”,助力产业发展;以商贸服务业大项目拉开产业大格局,助力经济“撑杆跳”。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推动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并成为驻留产业和人才、集聚人流、物流的重要平台。

      3、注重完善生活保障留驻人才,深耕细作打造人才强区。在园区企业人才方面,出台引才政策,以精准化、细致化实施人才服务,从方方面面发布落实发展性的、长效性的产才融合政策,不仅包括人才启动资金、住房补贴、天使投资、科技贷款支持,还有子女入学等人才安居政策等;在园区机关干部的招录上,本着广招人才的理念,在全国范围内招聘经济、工程建设、商贸、金融类人才。苏州工业园区始终用贴合的政策,把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人才政策始终围绕产业发展方向,产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园区的政策就贴合上去,另外通过金鸡湖路演中心这类载体抓手,为科技型企业人才提供项目展示、投融资对接、产业对接和创业培育等服务。完善的创新创业政策加生活保障让人才真正无后顾之忧,成为后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4、注重拓展亲商服务内涵,助推产业效益发展。苏州工业园区组建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服务对象从区内9000多家科技型企业拓展到工业及商贸服务业企业,企业数达到5万多家,并将多个职能部门面向企业的政策服务,通过充分授权实现一站式窗口服务,打造独具园区特色的“全覆盖、全过程、全功能、平台化、网络化、个性化”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形成涵盖科技金融、人才服务、沙龙活动等的各类服务品牌,其中的产业沙龙成功为科技企业搭建了成果发布、产学研对接、行业交流的平台,以实现资源共享和最大化利用。这种服务使各企业、各产业高度融合,促进整个园区产业的发展。从表里看,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功能是企业的服务平台,然而往深处看,更是对园区企业服务经验的传承。只有企业服务好了,才能代代相传,招引到更优秀的企业。

      三、雨花经济开发区城市功能形态提升的思考

      1、科学规划修编,提升城市设计标准。一是精心城市规划。聘请一流城市规划设计师,重新修编开发区整体规划,优化空间发展布局,明确功能分区,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使其分布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在总体规划指导下,编制好分区规划和各专业规划以及5个社区、2个筹备办的社区规划,高标准规划园区中心地标、足球小镇、绿化景观,重点地段进行城市设计,一般地段做街景规划,科学规划城市商贸、房地产、金融、旅游、中介咨询服务、文化、科技、教育等第三产业,提档升级弘阳装饰城;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把土地开发牢牢纳入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的轨道,防止土地开发与城市规划相脱节。二是实施资本运作。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充分依靠社会力量,引入市场机制,不断建立起完善的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新体制;加强雨开置业等开发区公司参与城市房地产、特色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的开发建设,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三是打造特色产业园。盘活各类闲置资源,拓展招商引资渠道,采取我方以地入股他方建设的合作方式打造园区特色产业园精品高端楼宇,形成园区中心地标,并架构特色产业园智慧服务平台,筑巢引凤,吸引一批高品质的优质企业入驻。

      2、盘活闲置资源,唤醒产业新生活力。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制订出台开发区低效闲置用地处置意见,明确土地收储实施细则和奖励办法;建立闲置资源处置工作组,定时召开联席会,各部门协同联动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二是坚持分类处置。对每个闲置低效资源进行审查研究,明确其回购收储、兼并重组、腾地拆迁等不同的应对方法,突出因企施策。比如,对扭亏无望的企业,鼓励破产清算,再通过二次招商引进优质企业盘活闲置资产;对长期不建、恶意囤地的投资商采取法律手段依法收回;以政策优惠吸引新投资主体与闲置资源积极“嫁接”,激活闲置资源等。三是注重源头防控。科学甄别招商引资项目,把好项目源头关,在招商引资、项目选址供地等前置环节提前把好项目“准入关”,对投资人资金实力、项目技术含量和发展前景、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等严格审查,确保落地项目存活并能持续产生效益; 在新项目选址上,注重引导同业态、同类型产业项目往相应的范围入驻,努力实现业态契合,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在新项目供地上,指导投资商按照相应的投资规模,取得既能满足生产需要又避免浪费的合理用地,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土地的闲置现象;在招商项目协议签订供地后,对建设项目的开工、竣工等开发利用情况实行全程监管,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

      3、聚焦要素资源,提升可持续发展效益。一是促进效益发展。坚持“以亩产论英雄”,运用产业引导基金促进产业功能区发展,将亩均投资、能耗、环境、建设、产出等标准纳入土地出让和厂房租赁条件,对产出效率高的企业在创新技术、投融资、土地厂房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制定园区高层次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大力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和领军人才,以留驻人才促进园区发展。二是重构生活生态。采取自建和合作共建的方式着力打造规模性高端、中端等不同档次的人才公寓,以“人城产”逻辑思考产业功能区建设,建设集研发、生产、居住、消费、人文、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新型社区,以留驻人才,吸引人流、资金流;围绕高端人力资源需求完善高端生活功能,深化服务业对外开放,持续壮大高端商务商贸、总部经济、金融、科技服务、服务外包、高端中介等产业规模,大力引进品牌商贸服务业,构建人文和谐、包容开放和富有亲和力的城市公共空间,“筑巢引凤”吸引国际化、高素质人才。三是推动转型升级。制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全力推动制造业向“制造+研发+营销+服务”转型、制造工厂向企业总部转型、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型;制定产业评价体系,强化对产业转型发展的考核评价,对考核不达的企业,建立产业淘汰清出机制。

      4、升级企业服务,完善亲商服务体系。一是改革体制机制。改革开发区经济条口的人力、物力、财力导向,树立经济至上理念,让更多的资源充溢经济条口,尤其是招商、规划和企业服务部门。二是加大人才引进。通过各大网站等媒体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大力引进懂经济、懂开发区建设的专业人才;利用市场化手段,制定园区尤其是招商、规划、商贸等重要经济部门的引才留才政策,并以工作成效签订年薪待遇。三是成立企业服务中心。以服务创业、加速成长为目标,打造企业“一站式”服务入口。在园区建立起一个涵盖园区所有企业的数据中心,对企业数据和服务深度挖掘,明确保姆式服务宗旨,不断提档升级服务内容。比如,由专门部门和专人为企业代办各种前期及规划手续,真正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对接、产业对接、创业辅导及培训等服务等。四是建立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围绕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企业服务等重点经济部门,建立一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动的协同推进机制,每周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编印发放开发区招商、人才、产业等政策本,加快构建上下贯通、部门互联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解决部门之间“信息孤岛”问题的同时,让每个员工都成为园区的宣传员、招商员和企业服务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