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绵阳开发区:创新驱动 释放产业发展新活力

    来源:绵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5:06 点击量:6668 字体: 分享:

      随着4只机械手臂来回摆动,组装好的电连接器完成最后一道工序顺利走下生产线;与生产车间只有一面落地玻璃墙之隔,监测产品工艺的工程技术人员正坐在电脑前,全神贯注地“监视”着4只机械手臂的一举一动,并及时加料、补料……

      这是记者在经开区长虹智慧制造产业园华丰连接器项目一期厂区某车间,捕捉到的“稀奇”画面。“这4只机械手今年2月引进生产,工作一天可抵6个工人的工作量。”工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设备的自动化、数控化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产品合格率。

      作为四川省优秀工业园区、全省“51025”重点产业园区,“智慧长虹”只是经开区的精彩一角。

      经过近20年的集聚和发展,经开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把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作为重中之重,现已形成以长虹智能终端、华丰连接器、海立电器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东材科技、利尔化学、旭虹光电、美丰科技、禾大西普为代表的新材料及循环经济产业,以波鸿好圣、华晨瑞安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和以丰谷酒业、雪宝乳业、农大高科为代表的食品饮料四大主导产业,正瞄准“西部先进制造业示范区”阔步前行。

      “产业体系”不是一天建成的,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实践“撸起袖子加油干”精神,坚定走在“引进引领型、基地型、补链型重大项目,实现集群规模化发展”的“经开”路径上。

      特别是去年以来,园区重点围绕智慧家庭、新型功能材料、智能装备三大产业,密切跟进东旭绵阳光电产业园、新加坡维密科技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努力建立目标企业库和项目资源库。同时,引资与引智并重,精心筛选确定招引目标企业或行业领军人物,加强与昆山开发区、成都经开区区域合作相关工作,推进区域深度合作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资料显示:上半年,园区新引进项目29个,拟投资金额99亿元。目前投资4.6亿元的华丰高可靠电子精密连接器生产基地项目、投资1.2亿元的华丰史密斯连接器产业基地项目、投资3.7亿元的旭虹光电曲面显示玻璃基板项目均已建成投产。

      与此同时,创新作为驱动园区跨越发展的重要推手,积极构建亿元大企业服务体系、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孵化企业(项目)服务体系三大科技服务体系;着力完善“政校企联合、产学研一体”的创新模式;鼓励辖区企业注重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一项项有力举措,持续实现科技对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引领、带动和支撑作用。

      成绩就是力证:全区共有34项成果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去年,旭虹光电“高强超薄浮法铝硅酸盐屏幕保护玻璃规模化生产成套技术与应用开发”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经开区建区以来企业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该公司负责人说:“该项目成功突破了制备屏幕保护玻璃关键技术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与市场垄断。近三年新增销售额35.99亿元,新增利润3.41亿元,为产业链下游企业节汇约21.8亿美元,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狠抓“精准招商、项目推进、科技创新”重点,经开区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全区专利质量也显著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旭虹光电“一种高铝高钠盖板玻璃”专利荣获四川省专利一等奖;东材科技“一种磷系无卤阻燃共聚聚酯的制备方法”专利荣获四川省专利三等奖,去年底,该区有效专利1417件,有效发明专利280件。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