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要闻

    《2019全球竞争力报告》: 中国排名第28位 多领域表现突出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11:53 点击量:420 字体: 分享:

      世界经济论坛(WEF)9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竞争力报告》(下称“报告”)。在141个经济体的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中,中国排名第28位,位居金砖国家之首,在市场规模、创新能力和技术通信领域有较为突出的表现。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表示:“全球竞争力指数为新经济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指南。在新经济中,创新成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新加坡第一,美国降至第二

      《全球竞争力报告》评估的基础是全球竞争力指数(GCI),该指数通过12项支柱下的103项指标,对141个经济体的竞争力状况进行分析。每项指标采取0-100分的计分制度,展示一个经济体距离理想状态或者“满分”竞争力之间的差距。

      新加坡在满分为100分的这一指数体系中总分为84.8,位列榜首。美国排名第二,得分83.7。

      其他进入前十名的G20经济体有日本(第6位)、德国(第7位)和英国(第9位),阿根廷(83位)则成为排名最低的G20成员。

      报告认为,尽管美国从第一名跌到了第二位,但其仍是创新强国,在商业活力方面排第一,在创新能力方面排名第二。

      从区域来看,由于拥有许多具有竞争力的经济体,亚太地区成为世界上最具竞争力的地区,其次是欧洲和北美地区。除了日本排名第六,亚太地区中,韩国位列第十三,而今年亚太地区进步最大的国家是越南,位列第67名。不过,这一排名也揭示了区域竞争力格局的差异性,即尽管该地区拥有世界上一些技术方面最先进的经济体,但创新能力(54.0)和商业活力(66.1)的平均得分相对较低,落后于欧洲和北美。

      欧洲国家整体表现不错,紧随美国之后的欧洲国家有荷兰(第4位)、瑞士(第5位)、德国(第7位)、瑞典(第8位)、英国(第9位)、丹麦(第10位)、法国(第15位)、西班牙(第23位)以及意大利(第30位)。

      中国排名28位

      今年中国排名第28位,与上一次排名相同,是到目前为止金砖国家中表现最好的国家,比俄罗斯高15位,比南非高22位,比印度和巴西分别领先40位和43位。

      如果从分项来看,报告认为,中国的优势在于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宏观经济稳定性,在市场规模上,中国国内和出口市场相结合得到了100分,位居该项第一。

      同时,在一些领域中,中国的表现几乎与经合组织(OECD)的标准相当。例如,中国在信息和通信技术(ICT)采纳方面的表现超过了25个OECD成员方。又如,中国的健康预期寿命为68.1岁,比美国长1.5年,比OECD平均水平仅短0.8年,中国已连续两年在健康预期寿命的排名上超过美国,中国在此方面排名30,美国排在第54位。

      此外,中国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显著发展,得分77.9,该项第36位。同时,报告认为,中国一直在迅速提高创新能力,得分64.8,排在该项第24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