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资讯中心

    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聚力培育“五大产业” 规划未来“千亿量级”  

    来源: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1日 15:27 点击量:1070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使命担当,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山海协作升级版”、构建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的“三大历史机遇”,破除区域限制束缚,改变传统路径依赖,聚力培育半导体全链条产业、生物医药大健康、智能装备、时尚产业和以数字经济为主生产性服务业等“五大产业”集群,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成“万亩空间、千亿量级”的生态产业大平台。今年上半年,丽水开发区实现GDP总量34.8亿元,同比增长10.5%;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3.7%,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43.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36.9%。

    QQ截图20191011135858.jpg

      图片来源:浙江省开发区协会供图

      重树标杆,培育千亿级半导体全链条产业集群

      7月11日,丽水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投资上海丽恒光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光电探测器特种芯片晶圆制造项目”正式签约。项目首期投资3.5亿元,建设光电探测器特种芯片制造生产线。7月29日,丽水开发区半导体产业园5G应用技术研究院与小基站项目正式签约落地,该项目总部和生产基地在丽水开发区,5G研究院在杭州市丽水海创园。

      除了这两个项目,目前还有华芯微科晶圆片制造及封装测试、光珀智能两个项目即将落地。这四个项目达产后就能形成年产350亿元的产值。这足以说明丽水开发区“跳出传统、重构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以来,丽水开发区紧紧抓住国家集成电路产业的政策红利和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升级的有利时机,规划半导体全链条产业园,包括研发设计基地、生产制造基地、生产性服务配套基地等功能区。并且和中科院半导体研究院对接,成立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丽水研究中心。该中心将集产业项目孵化、化合物半导体科研生产服务平台、半导体产业人才培训基地等功能,带动半导体科研水平的快速提升。

      当前,丽水开发区正在积极招引安防监控、虚拟/增强现实、人机交互、机器3D视觉应用企业,招引5G小基站的上下游的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企业等项目,以化合物半导体、晶圆切片、外延片、光电器件、智能传感器芯片企业,最终培育形成包括半导体设计、制造、封装的全产业链体系,今后8-10年内计划引进和培育半导体产业企业30家以上,最终达到年产值1000亿元以上。

      挖掘潜力,培育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

      8月7日,上海原能细胞科技集团到丽水开发区进行对接洽谈。该公司致力于人体细胞国际标准化专业存储以及治疗技术、产品研发与转化应用等大健康产业,计划将在细胞银行、细胞研究院、设备生产基地、科研飞地等项目布局在丽水开发区。

      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是丽水开发区的现有主导产业之一,现有规上生物医药企业产值和用地虽然分别只占全部工业企业的10%和2.6%,税收额却占了全部工业税收总额的23.5%,形成了华润三九众益制药、浙江维康大健康产业园两大板块,还储备了贝尼菲特、百山祖、五养堂等成长型企业,正在培育旭源杜仲的杜仲胶及精粉提取、澳中医疗的智能呼吸机、爱斯欧蒂SOD制品、礼名生物的保健茶、保健酒等产业化项目。

      下步,丽水开发区将持续加大招商力度,从三方面发展壮大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一是念好“山字经”,以畲药、浙八味、丽九味深度开发为重点,依托维康药业、贝尼菲特、康宁医药的渠道优势,谋划建设中药材交易市场,引进和培育医药物流、销售企业,重点招引制剂研发生产、中药饮片加工、中药材深度开发和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形成中药材种植、加工、贸易一条龙的产业体系。二是写好“水经注”,充分挖掘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市的水资源优势,以滩坑饮水工程为依托,引进精酿啤酒、威士忌酒、高端饮用水等项目落户,形成“丽”水产业。三是打好“生态牌”,将四都、南明山和大梁山区块作为拓展空间,以医疗健康服务带动医药产业发展,推动医药与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结合,招引现代康养、医养类项目,努力构建医药与大健康融合促进的产业体系。

      今后,丽水开发区计划每年落户生物医药大健康类企业10家以上,到2025年底实现总产值500亿元以上。

      整合提升,培育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产业集群

      7月19日,浙江洛威尼智能雕刻设备有限公司在丽水开发区正式投产。该项目是意大利Ronchini公司和丽水侨商联合创办的,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石材雕刻机器人。

      不仅如此,丽水开发区正在与意大利投资方进行深入对接,计划收购意大利公司总部,并且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构筑完整的雕刻机器人产业体系,打造中意国际合作产业园。

      丽水开发区是国家火炬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已经有一批机器人相关、智能电器、环保装备、高低压电气、高端阀门、汽摩配等企业。

      今年以来,丽水开发区在培育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产业方面,形成了八大发力点。一是依托本地企业中广电器,招引与其配套的上下游企业,打造空气热泵产业园。二是积极对接中车集团,招引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三是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创建新能源汽车(大巴车、物流车等)投资运营服务平台,导入新材料新能源物流车整车及其他特种车整车生产项目。四是结合吉利手拉手新能源汽车零配件小微园项目,引进新的新能源汽车配套项目,力争引进新能源汽车整车(乘用车、商用车)项目。五是以沈阳机床5D智造谷为平台,招引机器人、自动化装备、装备集成系统相关企业。六是围绕智能雕刻机器人,引进上游核心零部件配件企业以及意大利(欧洲)先进制造业企业,建设中意(中欧)国际产业合作园。七是利用杭州湾新区丽水工业园(飞地)的靠前优势,积极招引智能装备制造项目。打造宁波高新区丽水开发区飞地升级版,加快智能装备的产业集聚。八是引进阀门、高低压电气的高质量配套小微企业和补链项目,鼓励企业总部回归。

      通过5-8年的努力,丽水开发区计划将智能装备和机器人产业的产值打造成500亿元级的产业集群。

      凤凰涅槃,培育时尚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丽水开发区用国际一流、全国最高环保标准整治改造提升合成革产业,预计今年削减40%的存量产能,把更多空间引进国内外最高标准的、符合生态产业要求的时尚产业,未来产能控制在200亿元,成为全国一流、全产业链、最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具体做好三篇文章。

      做好“改”的文章。开展合成革污染整治提升工程,降低污染排放总量。扩大水性合成革生产基地的影响,借助大数据、云平台,依托园区海陆丰、昶丰等国际贸易企业,搭建高端销售渠道,鼓励企业生产高端优质合成革产品,实现污染总量控制下的效益提升。推进腾笼换鸟,腾出低效用地,引导高端产业入驻。鼓励现有油性合成革企业开展“油改水”工作,实现产业自我升级,打响水性生态的时尚品牌。

      做好“引”的文章,以丽水杭州数字大厦为立足点,招商太火鸟等上游时尚设计产业,对接中国塑协等协会和德国拜耳、巴斯夫、美国陶氏、日本三井、上海华峰、烟台万华、科天集团等国内外知名水性树脂生产企业,招引性树脂、水性合成革、水性超纤革等项目。借助昶丰水性合成革、置信箱包等企业,引进“宜家”“新秀丽”“奥康国际”等国内外知名时尚消费品生产商和汽车内饰革、墙革生产商。

      做好“创”的文章。创建时尚产业创新平台,集聚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等高端创新资源,依托知名设计公司、皮革(合成革)、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建立丽水分中心以及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各类创新载体,构建有利于“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打造全产业链集聚、全要素整合、创新链协同发展的技术创新高地,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补强产业创新发展短板。

      敢于争先,积极培育数据经济和新业态新模式产业

      9月4日,丽水开发区与京东云举行了“互联网+”数字经济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这是京东云在我省落地的第一个数字经济项目。未来,双方将共同推进实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中心、数字经济产业总部、生态产品智能创新中心、数字经济研究院和绿色生态产业大数据中心。

      今年以来,丽水开发区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培育第一经济”的要求,抢抓数字经济变革的新时代机遇,全力推进大数据、新业态、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

      另一个数字经济项目——丽水云数据中心项目被列入丽水的“市长招商工程”,规划建设1.5万个数据标准机架,项目总投资5.4亿元,达产后将能实现年营业收入约1.4亿元,将建成国家级大数据中心、电子政务示范基地、信息产业集聚区、大数据研发中心、大数据培训中心。

      丽水开发区培育数字经济虽然刚刚起步,但是已经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8月23日,丽水市首个数字化平台项目优商美地云产业园落户丽水开发区。项目通过渠道和直客等招商模式,吸引百万户小微企业(商户)和千万名自由职业者入驻,并为小微经济体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流程的一站式企业托管服务。

      除了数字经济,今年以来,丽水开发区把总部经济作为生态产业新的增长极来抓,专门出台《总部经济招商的若干意见》,大力鼓励现有企业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引进外地总部型企业。截至目前,丽水开发区已经落地总部经济项目10个, 1-8月总部经济项目缴纳税收2.51亿元。

      今后5-8年,丽水开发区将以服务工业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为目标,以产城融合为方向,以数字经济为核心,规划布局数字经济园、总部经济园、基金产业园、现代物流园等项目,力争实现服务业收入1000亿元。


    相关阅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