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库尔勒开发区茫茫戈壁扬帆启航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08:13 点击量:6588 字体: 分享:

      20年前,肩负着“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使命,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库尔勒开发区)在库尔勒市东南部的茫茫戈壁扬帆启航。

      20年后,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库尔勒开发区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已华丽转身变成了一座宜居宜游宜业宜行、环境优美的产业园区。从上游的粘胶纤维、棉纱到下游针织、印染、成衣等一批批项目的落地,从零起到发展成为引领全疆纺织服装城发展的三城之一,实现了全产业链集群发展。

      库尔勒开发区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先后出台的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纺织服装企业专项补贴资金管理等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新疆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库尔勒纺织服装产业是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战略部署中“三城七园一中心”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产能和规模位于全疆前列。

      “作为库尔勒开发区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为这段经历感到自豪与欣慰。在开发区的产业当中,纺织产业的发展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2005年,我来到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开发区是一个先行先试的实验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招商引资、开发建设是开发区工作的主旋律,做好服务工作是我们做好开发区工作的根本。我们要把客商当亲人,把“诚信、创新、合作、争先”八字精神贯穿始终,以全心全力、尽心尽责为服务客商的核心理念。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成军对记者说。

      2000年7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库尔勒市东南面,在一片茫茫戈壁滩上,开启了库尔勒经济开发区的发展之路。

      库尔勒开发区第一个浆粕厂——新成棉浆粕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目前拥有现代化的浆粕生产线。

      以敢为天下先,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新疆泰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延杰,以过人的胆识和超常的发展思路,率先实现了棉花资源的就地经济转化,1988年,那时库尔勒开发区还没有成立,他在戈壁滩上建起了第一个棉纺厂——泰纺棉业股份有限公司,三年后他又在这里建起了第一个浆粕厂——新成棉浆粕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该企业不仅成为棉纺行业的领头羊,还是巴州地区经济增长的主力军,而且还成为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自治区重点扶持的30户民营企业之一。

      “当时国家实施‘一黑一白’战略,新疆棉花种植规模大、品质好、资源丰富,我看好这个行业,就在这里建了2个厂,没想到这里成了后来的库尔勒开发区,也没有想到我的棉纺厂和浆粕厂生产出的棉纱和浆粕深受内地客商的喜爱,吸引了许多内地客商纷纷前来洽谈签约。”今年67岁的李延杰谈起当年建厂史时,如同发生在昨天,历历在目。

      “2005年,自治区提出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化,库尔勒开发区迎来了一次发展机遇。当年,在自治州党委的决策部署下,开发区进行了扩区,重新组建架构、实施一区多园的布局,开发区面积从原来的18平方公里拓展到一期80平方公里、二期60平方公里,最终形成14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综合型经济开发区。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美克化工、塔里木油田公司石化分公司、辽阳瑞兴化工等骨干企业落户,专业集成、投资集中、效益集聚的经济开发区已雏形初现。”刘成军说。

      不忘初心,以商招商。新疆泰昌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延杰加紧推进开发区纺织产业链的形成,与库尔勒开发区管委会领导一起去浙江、山东、四川、深圳、陕西等地进行招商引资。

      “第一个招进来的是浙江富丽达有限公司,后来又引进了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又引进了富丽震纶纺纱厂。不仅如此,后来我还促进了新疆中泰昌达纺织有限公司纺织项目的落地与实施。”李延杰感慨地说。

      2011年,库尔勒开发区成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纺织工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浪潮。历经十年,库尔勒开发区伴随着塔里木石油大开发,逐渐成为拥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初步形成纺织服装、石油石化、农副产品深加工、机械制造加工、现代服务、高新技术等六大产业基地。

      截至2015年,库尔勒开发区入驻企业上千家,工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其中,纺织工业相关产业已经形成完备的产业链。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把促进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政策,设立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两大战略利好因素叠加,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年均增长率达150%以上。全国70%的棉花在新疆,巴州是新疆三大(石河子、阿克苏、巴州)棉花主产区之一,棉花的产量、单产、品质在全疆都是位于前列,库尔勒开发区借助棉花资源,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又迎来了一次快速发展的飞跃。”刘成军说。

      浙江富丽达有限公司是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文军介绍,2007 年,富丽达有限公司在库尔勒开发区完成注册落户,在其后的七年里,富丽达迎来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积累期,高品质的粘胶纤维为企业带来了良性的发展和快速的上升通道。但是到了2014年,由于国家对纺织企业的环保指标要求有了很大的提高,企业投资8亿元建设了7个环保项目,在验收中,通过了中央环保督察。

      为此,企业也迎来了大发展阶段,投资66亿元建起两个纱厂。

      随着进一步与中泰公司的产业并轨,企业引进了国际先进设备,形成了从绿色制浆、再生木浆制造、纤维素短纤维生产、高端纺纱的发展模式,成为年产38万吨纤维素短纤维、9万吨浆粕、30万吨硫酸,配套76MW动力站的生产能力,成为单厂产能全球排名第一,资产总额100亿元。截至2019年4月底,拥有员工2100人,实现了南疆富余劳动力由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身份转换。

      2016年,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项目在库尔勒开发区落地,这标志着库尔勒开发区在全疆率先开启了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发展之路。

      “为不断延伸纺织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作为巴州经济发展排头兵的国家级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根据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要求以及库尔勒纺织服装城自身的发展环境和现状,提前谋划,主动出击,瞄准国内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定了以地毯、羊绒、家纺、印染、服装项目为纺织服装产业突破口,重点把纺纱、织造、化纤、印染、针织、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八大门类作为产业链延伸方向开展招商,实现从原料生产基地向纺织服装加工基地的转变。”刘成军说。

      在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正在涡流纺车间巡查的公司总经理吕波,谈到建厂初期的场景,他深有感触地说:“我曾在石河子一家棉纺厂工作,后辗转到内地再回到故乡,2008年我来到开发区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当了一名技术工人,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建厂房、修路,边学边干,从一名工人到管理人员。”

      吕波说:“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是目前亚洲最先进的纺织车间,涡流纺车间只有24名工人,而传统的生产车间至少需要60名工人。高度自动化生产,不仅大大减少了人力,也大幅提高了产品的质量。目前,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的产能已经达到每个月15000吨的规模,每月实现销售收入1.7亿元,成为国内发展最快的一家棉纺织公司。”

      2019年4月9日,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发展与改革部主任程学忠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调研考察时说:“我看好开发区未来的发展前景,开发区纺织服装产业将带动一大批内地大企业来此投资兴业。我们有意向在开发区投资建设生产绿色纤维。”

      2019年7月新疆康平纳智能染色有限公司投产,标志着巴州、库尔勒开发区的纺织业发展进入了一个高新阶段。同年9月,中国西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在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成,它是库尔勒纺织服装城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纺织行业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23万平方米,可容纳袜机25000台,年产量20亿双,产值50亿元,可解决3万人就业,目前已建设完毕,10月份即可入驻企业,将成为中国西北规模最大的棉袜生产基地和交易集散地。

      截至目前,库尔勒开发区入驻企业达2000多家,其中纺织服装产业成为开发区最大的支柱产业,金富特种纱业、富丽震纶、全球最大的纺纱工厂——利泰丝路、兵娟制衣纺织服装企业,康平纳、汇同泰印染企业等一些大企业纷纷落户开发区,形成了全世界最先进的纺纱工厂、设备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程度最高、管理最先进的纺织产业集群。

      开发区纺织服装城总规划投资670亿元,是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百万人就业战略部署中的“三城之一”,已成全疆最大的高品质纺纱生产基地、南疆最大的纺织物流集散地和交易中心,目前已形成从原料到纺织、印染、成衣的完整产业链。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吉洪会表示,当前库尔勒开发区已成为全国纺织服装产业的投资热土,正在从“政策洼地”向“产业集聚高地”迈进,根据10年规划,到2023年,库尔勒纺织服装城将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棉纺生产基地、西部地区最大的纺织出口加工基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