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三色”赋能 推动减税降费落地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5日 13:54 点击量:6245 字体: 分享:

      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牢牢把握减税降费的工作主题,紧扣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任务要求,传承革命红色基因,锤炼蓝色税务铁军,擦亮金色服务品牌,勇于担当、善作善成,高质量推动减税降费工作落地生根。

      弘扬传统红色基因引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党委把贯彻落实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弘扬地方红色革命传统,坚持把减税降费这一工作主题牢牢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位于宁波东海岸的大榭岛,是一个有着深厚红色基因的海岛。1949年8月,在解放大榭岛的战斗中,当时担任攻岛主力的解放军指战员发扬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通过4个昼夜的激烈战斗,胜利解放大榭岛,为后续沿海岛屿的解放打响了头炮,开国上将张爱萍为这场战斗题词“渡海第一仗”。

      新时代,肩负“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神圣使命的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党员干部,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追忆革命先烈,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在主题教育中,该局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理解党中央作出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重大决策的精神及内涵;继承和发扬“渡海第一仗”的战斗精神,提炼并践行“争打第一仗、争上第一船、争登第一顶”的敢为人先精神,打通减税降费落地生根的“毛细血管”,破除理念上的小偏差、机制上的小障碍、服务中的小问题;开门纳谏,召开纳税人座谈会,邀请区内代表性企业,虚心听取诉求,收集意见、建议,抓紧立行立改……

      “作为基层税务部门,把政策落实好,把服务做到位,使纳税人、缴费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我们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姚斌说。该局把解决思想问题摆在首要位置,牢牢把握“减税降费不只是一项经济工作,更是一份政治责任”的要求,坚持把减税降费成果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

      聚焦问题导向,深入调研剖析。每位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期间,平均开展办税服务厅窗口接待体验式调研2天,平均走访调研企业3户,每人结合分管内容,开展了自贸区扩围的涉税事项落地、社保窗口设置等调研,确保调研与整改环环相扣。对在调研中发现的个别税负增加的企业,深入进行案头分析,查看电子底账开票情况,结合纳税人的经营模式、进销项结构等进行精准辅导。

      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还统筹运用区长税课、定期书面报告、上门汇报等方式,积极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减税降费落实进展,开发区主要领导先后4次批示肯定该局工作。

      锤炼铁军蓝色团队攻坚

      扎根在这片税务蓝和海洋蓝交相辉映的海岛开发热土上,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党委着力打造一支以党员为核心、敢打善拼的铁军,推动减税降费落地生根。

      “你我曾经天涯海角一方,一同成长相伴日子闪亮,走过寒来暑往,不畏狂风巨浪,一颗初心向前方……”在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的办公大楼内,每天都会准时响起这首由该局团支部在税务机构改革期间集体创作的团队之歌《我们在一起》。在“闯关”减税降费的攻坚战中,来自五湖四海的党员干部心连心为民服务、肩并肩埋头苦干,为确保打通减税降费落地“最后一公里”,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持之以恒,将工作落到实处”“你的减税降费,我的倾力相助”……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实际,作出“减税降费我的岗位无短板”承诺。该局3个党支部聚焦减税降费中的重点、难点任务,组建各具特色的“税务蓝行动”党小组,深入企业,把脉问诊,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应享尽享改革红利。

      以青年党员骨干为主的减税降费政策宣讲行动党小组双管齐下,一路面向纳税人,“连轴转”培训宣讲;一路面向社会,开展以志愿专团宣税、交通专线学税等为主要内容的“五专系列活动”,辐射全区3万多常住人口。在当地官方微信开设的减税降费网络抢答赛中,短短3天内超过8000人参与,答题准确率在90%以上。

      主持货物和劳务税科工作的马宇亮是落实六类重点群体减税行动党小组的组长。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他把家搬到了单位,白天接受上级任务,联系各部门协同作战,晚上带领部门同事编写案例教材,几乎每天都是踏着凌晨的星光才回到寝室,睡个囫囵觉继续与时间赛跑。家有中考生的范华丽和二胎宝爸毛毅,坚守“不让纳税人多缴错一分钱”的底线,放下孩子,逐户计算退税额、逐户确认纳税人信息,最终提前10个工作日完成首批283户小微纳税人100%退税到户的“硬任务”;社会保险费与非税收入科的巾帼女将周巧巧、许琳祯,以解剖麻雀的精神,会同人社等部门,一条条剖析政策,一遍遍筛选企业,做到一户不落。

      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积极推动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今年1月~9月,全区减税降费累计新增减免12.9亿元,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厚植沃土金色品牌助力

      如果把减税降费的红利比作果实,那么打造良好的区域税收营商环境,则好比厚植沃土。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持续擦亮“银杏服务”品牌,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高品质服务。

      金秋十月,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办公楼院落内的银杏叶由绿色变为金黄,作为全国巾帼文明岗和税务系统青年文明号“双料”荣誉的获得者,该局持续推进“银杏服务”品牌的升级提挡,努力让纳税人、缴费人在减税降费中流程更简、办事更快、获得感更强。

      为纳税人服务,让纳税人满意,全局上下广泛发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容缺服务、全程告知、首问负责、免跑退税等便民举措广受欢迎。针对部分纳税人因未携带身份证而无法实名办税的问题,该局创新服务方式,联合公安部门引入“阿拉警察”APP身份证、户口簿二维码扫描设备等,作为补充认证手段,极大地便利了群众办税。

      为更好地满足纳税人对最新税收政策的需求,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建立了税收政策推介和培训辅导工作机制,建立从内部学习掌握、对外宣传培训到政策咨询答疑的一整套机制。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政策辅导“双讲台”,实体课堂定期培训,依托覆盖面达90%的大榭税企QQ群、门户网站纳税人学堂等平台,发布在线课程;贴近财会人员的实际需求,针对热点政策,推出《会计小李的办税日记》系列新媒体作品。

      积极实施数字化转型,落实“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两张清单,大力推广应用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网上申报率、征期申报率两项指标均在99.95%以上,在全市税务系统中位居前列。该局加强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跨部门协同,推进“一件事”一日办结,依托新办企业“零见面”办事平台,实现从税务信息确认到税控发行发票申领,税企双方全流程“零见面”网上办理。

      宁波大榭开发区税务局还开发应用了“税企通”智能服务平台,与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等无缝对接,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了解系统设定的纳税人应办、需办事项和应知应会内容,进行事先、事中、事后提醒告知。今年以来,累计发送各类短信息11000多条,有效降低了征纳成本。

      该局注重构建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建立了服务环境标准化、服务秩序制度化、服务行为礼仪化、服务过程效能化、服务考评常态化的“五化服务体系”,让纳税人在享受减税降费红利的过程中,时时感受温馨,处处享受便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