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国开发区
  • 协会服务
  • 中国开发区协会
  • 投稿

    收藏

    微信
    公众号

    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加入QQ
    交流群

    留言

    《中国开发区》

    打开菜单

    收起菜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 国家级开发区动态

    杭州高新区(滨江)吹响思想再解放的进军号

    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09:54 点击量:468 字体: 分享:

      开栏语

      聚焦“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聚焦“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治理”之间的关系;

      聚焦“高质量发展和高素质队伍”之间的关系。

      当前杭州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展开,在高新区(滨江),一场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正如火如荼展开。

      围绕市委“十个如何”发展之问,高新区(滨江)结合区情,重点聚焦 “三对关系”,确保主题教育真正落地落实。

      高新区(滨江)在20多年发展过程中,始终践行初心使命,敢于先行先试,是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眼下,高新区(滨江)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该区高质量发展经验,探寻未来高质量发展路径,对全市乃至全省也具有重要意义。

      10月17日起,杭报推出“践初心 见滨江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栏目,聚焦高新区(滨江)的动与谋,敬请关注。

      “全国高新区竞争白热化,不进、慢进都是退,我们还有哪些机遇可以抢抓?”

      “对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省级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个‘金矿’我们有没有挖足?”

      “如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和建设新制造业示范区,实现‘双引擎’驱动高质量发展?”

      10月12日,一场围绕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关系的大讨论在高新区(滨江)展开。在该区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上,高新区(滨江)四套班子七位领导干部代表,通过前期扎实的学习和调研,打开思想的“闸门”,直面该区发展现状和发展痛点难点,积极沟通交流,为该区实现高质量上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不少好的思路和办法。

      “解放思想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认清优势,巩固优势,找到短板、补齐短板,化优势为胜势,赢得新的发展机遇、新的发展空间。”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表示,高新区(滨江)是当之无愧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要充分总结好高质量发展经验,坚定高质量发展路径,找到高质量上的可持续发展的好思路、好机制,才能把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如何谋求更清晰的发展路径?全面解放思想,认清发展的“长与短”

      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言行动上的突围。高新区(滨江)在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敢讲敢言,为的就是谋求高新区(滨江)更清晰的发展路径。

      当前高新区(滨江)正处于动能接续转化的关键阶段,既面临机遇,也存在严峻挑战。“我们区发展20多年来,一代代高新滨江人就是举着‘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张金名片创出一片新天地的。”在滨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韩建中看来,全区上下还是要强化高新区意识,勇于亮出这张金名片。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滨江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姜永柱的认同,“但我们也应看到,我区已经迈向产城人高度融合的阶段,在发展高新区的同时也要提高城市能级。”

      直面短板和劣势,从当前的发展中发现潜在问题,也成为本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鲜明特征。

      杭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滨江区委常委郑迪结合自身分管的工作,摆出了一些发展问题。比如,该区一直以来以发展软件信息产业为主,注重企业研发创新,“‘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发展模式既是优势,但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区经济继续上台阶。”滨江区委常委、副区长石威认为,该区一直积极布局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填补该区基础创新链的短板,但在对新型研发机构的引导上,尤其在支持方式、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高新区(滨江)既有高新区机制优势,又有行政区职能优势,这是我区的核心优势,但一竿子到底的模式,也淡化了属地管理的职责,随着高新区竞争趋同,政策红利日渐消失,产业生态、营商环境和资源禀赋也出现了短板。”在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看来,要理清部门和街道的职责边界,强化条块管理,“服务高新,属地管理,两种理念都要有、都要实。”

      实现高质量上的可持续发展,王敏提出,经济工作要多点“高新味”,管理工作要更具“滨江味”,不但企业服务等优势要继续发挥,还要从提升城市能级的高度,切实加强产城人融合发展。

      如何实现高质量上的可持续发展?凝聚发展共识,牢牢把握“两个机遇”

      “思之深,则行之远”。思想解放的程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高新区(滨江)未来发展的高度和速度。

      据了解,在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前,高新区(滨江)的四套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全区各部委办局的党员干部就已经展开学习调研,通过层层联动、形成倒逼机制,为大讨论的求实唯效提供了坚实保障。

      如何切实发挥好上市公司“滨江板块”对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杭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滨江区副区长李放瑜建议,要继续把利用资本市场力量作为促进区域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抢抓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将带来的重大机会。

      “我们要争取在滨江落地杭州知识产权法院,努力创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浙江经验’。”杭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滨江区副区长王斌达则以打造知识产权服务新高地为切题点,建议在坚持加强软投入的基础上,努力补上生产、制造环境的硬投入,实现软硬的可持续增长。

      而在营造营商环境方面的路径上,该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周翔则表示,“要切切实实走到百姓中间,走到企业内部,精准服务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不断提升我区经济发展质效。”

      “我们要以更强忧患意识来看待发展,明白差距在哪里,才知道发展空间在哪里,才知道滨江缺什么,下一步做什么。”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认为,高新区(滨江)要以更高站位来理解发展,把滨江的发展放在杭州市、浙江省乃至全国的范围内思考,对标全国先进高新区,参与全球竞争。

      要立足未来加快发展,“‘全国最强’‘世界一流’的目标需要匹配‘全国最强’‘世界一流’的发展眼光、发展视野和发展格局。”王敏表示。

      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凝聚共识,发展蓝图将如何绘就?

      “我们要在谋划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计划的过程中实现完美结合,把过去的经验当成‘起步线’,实现更好地发展。”王敏表示,当前,滨江要牢牢把握“新制造业计划”发展机遇,把偏软偏轻的产业结构调整到软硬结合的结构,打造“新制造业计划”示范区;要牢牢把握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发展机遇,探索和理顺特别合作区工作机制,要走出一条破题发展空间瓶颈的新路。

      “滨江事要靠滨江人干出来,成败关键在干部队伍。” 王敏说,推动滨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滨江干部需要有强大的执行力、学习力和战斗力。“我们要自觉地从优越感中解放出来,从背着的包袱中解放出来。”王敏强调,要坚决冲破阻碍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在观念上有新飞跃,在路径上有新突破。

      接下来,该区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将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更好地服务企业、为民办事,推动高新区(滨江)高质量发展再续辉煌。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应急管理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工程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能源局
    内蒙古开发区协会山西省开发区协会云南省工业园区协会天津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与外包产业联盟湖南省开发区协会安徽省开发区协会江苏省开发区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北京市开发区协会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福建省开发区协会广东工业园区协会上海市开发区协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浙江省开发区协会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南都网联合早报网凤凰网和讯网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网易新华每日电讯参考消息光明日报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中国国际投洽会绿色发展信息服务平台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 政府部门
  • 行业协会
  • 新闻媒体
  • 友情链接
  • 留言箱